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失利让总统坐不住 不顾FIFA法规强势干预足球

2010年07月02日09:57   北国网-辽沈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继法国政府不顾国际足联有关“政治不能介入足球”的规定过问球队丑闻之后,来自非洲的尼日利亚也行动起来,昨日该国总统正式宣布,以后两年,暂停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重新组织队伍来打造全新的尼日利亚国家队。世界杯后遗症在很多被淘汰的国家队身上显现,而这种政府干预会不会取得积极的效果,还需要时间检验。

  总统发话国家队重组

  本届世界杯尼日利亚队先后输给了阿根廷和希腊,只在小组比赛中战平韩国队获得1分,小组垫底被淘汰出16强,球队回国之后,引发了当地媒体和球迷的强烈不满。昨日,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正式宣布,鉴于尼日利亚队目前的糟糕状况,他下令禁止国家队参加国际大赛两年。

  这道命令颁布之后,尼日利亚国家队在未来两年时间里不会参加国际足联组织的任何体育赛事,但是该国体育部门表示,为了保证球队能够有足够的大赛经验,将在这两年时间里安排一系列的热身赛。在每周的例行内阁会议之后,发言人向外公了这个消息。

  与此同时,尼日利亚将向国际足联解释他们对国家队做出的这一决定,“我们参加了世界杯,但发现球队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认为我们应该冷静下来好好考虑一下足球的问题。 ”而国际足联对此并没有正式回应。

  这次国家介入足球管理,准备拨专款建设训练基地,并重新选拔球员集中训练,目标是打造全新的尼日利亚队。但是,该国的做法确实与国际足联的规则背道而驰,他们很可能会遭到处罚。

  闭门听证多帅拒负责

  足球引发的问题超越了足球。本届世界杯进行到四分之一决赛的时候,那些已经成为看客的队伍也在经受着煎熬。昨日,法国政府组织的听证会结束了,备受争议的主教练多梅内克拒绝承担一切责任,他认为,在世界杯期间,他对球队完全失去了控制。

  与多梅内克一起参加听证的还有法国足协秘书长让·皮埃尔·埃斯卡莱,现年75岁的他在本周一就向内政部提出辞职,但目前还没有被批准。在法国国内,他也是坚定的“保多派”,一直力挺多梅内克执掌国家队,因此也成为球员的公敌。

  这位兼任法国队领队的老人在面对政府官员质询的时候说:“在法国足协决定开除辱骂主帅的阿内尔卡之后,其他球员们拒绝训练和比赛,我和多梅内克对他们毫无办法。我从业50多年来,以前从没遇到过这样的事情。 ”

  目前,针对法国队罢训真相的调查其实已经基本结束,法国政府部门听取了球员和队伍管理层两方面的意见,内乱的根本原因在于球员和教练组之间的相互不信任,以及长期积累的矛盾。虽然丢人丢到了世界杯,但法国政府方面不会对球员处罚。

  此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对法国队的状况也非常担忧,他在听说法国政府干预了足球事务之后,公开表态“这违背了国际足联有关政治禁止干预足球的原则”,他暗示法国足球可能遭到禁赛,如果处罚下达,法国国家队将无法参加国际正式比赛,法国的俱乐部队也将被禁止参加欧洲冠军杯、联盟杯等赛事。但是法国政府拒绝承认“政治干涉足球”。

  事实上,法国政府对足球的介入已经很深,因为法国队在世界杯上发生内乱,球队表现一塌糊涂,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法国形象。在法国人的世界杯之旅结束之后不久,作为球队核心球员的亨利便给法国内政部打电话,要求面见总统萨科齐,他要汇报有关法国国家队的问题。这个要求很快就得到了批准,内政部专门安排了这次会见,但亨利此后在接受电视台采访的时候没有透露会见的具体内容,他只是透露了萨科齐对法国队的看法,“罢赛不聪明”。

  国际足联目前对于越来越多的“政治干预足球”事件保持暧昧态度,下一步他们会出手禁赛这些国家的球队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要取决于布拉特的态度,因为他正在寻求连任。

  特派首席记者刘志向电自约翰内斯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