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国际足联80亿美金入账赚翻天 南非盈亏尚难料

2010年07月02日06:05   深圳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深圳商报记者 吴吉

  在人们的印象里,奥运会的“吸金能力”是任何体育赛事都无法比拟的;但是根据国际足联的最新统计,世界杯这块令人垂涎的大“奶酪”正在慢慢发酵,大有超越奥运会成为“最赚钱体育赛事”的势头。早在开幕前,南非世界杯就喊出了“史上最赚钱世界杯”的口号,那么结果是否如人们预期的那样,小小足球转动财源滚滚呢?每个参与其中的主角配角,又是否都能心满意足地分一杯羹呢?

  赚美金80亿

  国际足联赚翻天

  “今年世界杯最大的受益人不是南非,国际足联才是最大赢家”,尽管世界杯尚未结束,但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已经如此斩钉截铁地下了定论。为了好好保护世界杯这棵摇钱树,国际足联毅然采取“金元开路”的政策,就是用钱来“砸”——本届世界杯的奖金涨幅较上届增加了60%,总奖金数达到4.2亿美元;为了保证32支球队的备战顺利进行,在世界杯开始前半个月,国际足联还将100万美元提前打入各国足协账户;另外,国际足联破天荒地首次对俱乐部进行球员补偿,总补偿金额将达到4000万美元;为确保各个设施能够完全配备好,国际足联增加划拨了1亿美元给南非……可以预见,国际足联此次的投入比德国世界杯时要增加了很多。

  但是,千万不要以为国际足联是在“赔本赚吆喝”,事实上,如此慷慨的驱动力是他们明白“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世界杯的电视转播权和市场营销权均掌握在国际足联的手中,而这两项才是世界杯最主要的收益。转播权销售一直是国际足联最稳固上升的收入来源。据官方数据显示,本届世界杯全球电视转播权已经卖出了27亿美元,比德国世界杯时翻了一番还多。此外,仅顶级官方赞助商的赞助收入,国际足联就有15亿美元进账。据粗略估计,国际足联通过这一届世界杯有望赚取80亿美元的巨额利润!

  南非盈亏尚难料

  国际足联吃肉,东道主南非总该跟着喝汤吧?然而,未必。

  尽管各方舆论都在宣扬“南非借世界杯刺激经济增长”,但瑞士联合银行日前发表了一份长达32页的报告,指出南非政府为本次世界杯承担全部开支,总投入高达惊人的35亿美元,收益却十分有限。由于本来的基础设施较差,所以南非此次为了迎接世界杯不得不投入巨额的建设资金,仅约翰内斯堡的国际机场航站楼就花了近3亿美元。而由于令人堪忧的交通、治安状况,南非并未迎来势同井喷的球迷团。日本权威机构调查显示,世界杯小组赛阶段,南非游客量比预期少了50万人,仅有37.3万人因世界杯前往南非。这使得世界杯球票大量滞销,造成了不少空荡荡的看台。

  当然,世界杯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的持续进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为刺激南非经济复苏和减少失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据统计,从2007年到2010年,世界杯的相关工程共创造了13万个就业机会。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10年南非经济增长率可能接近3%。其中,世界杯将会给南非经济带来0.5%的增长。在经济危机泥泞中,这个数字“足够惊人了”。另外,南非还将希望寄托在世界杯带来的对旅游业的后续刺激上。以往举办大赛的经验证明,主办国旅游业将在大赛后迎来“丰收季”。

  然而别忘了,世界杯也为南非留下了一个巨大的难题——场馆后期如何运营?以开普敦的“绿点”球场为例,这座豪华的体育场馆在世界杯后几乎肯定将处于半闲置状态,因为当地的足球队上座率一般只有几千人。专家们都忧心忡忡地指出,世界杯之后,“绿点”球场的经营维护可能形成又一笔巨大的债务,每年的亏损甚至将达到上千万兰特。

  各国经济受重创

  即使小组赛被淘汰,各参赛队伍也能从国际足联那里领到800万美元的“出场费”,再加上在国内获得的赞助,各参赛队伍算是世界杯经济里的“小赢家”。但是对于参赛国来说,世界杯却是一场“灾难”。据瑞士某研究学院统计,整个赛事期间,只要参赛队所在国家有一半工作人员看球,全球经济将会因此损失至少104亿美元。

  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让各个参赛国的球迷都群情激昂,同时也无心工作。32强所在国都在各自球队比赛时,纷纷宣布学校停课、银行和其他企事业单位提前关门,以便员工观看世界杯。即使企业不够“人性化”,球迷们也总会找到各种各样的理由来消极怠工。比如:英格兰关乎生死的小组赛最后一战,900万英国工人一共找到了3185万个完全不同的理由与借口,目的就是去为英格兰队加油。如此肆无忌惮的“罢工潮”,让各个参赛国的经济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创伤。估算表明,在世界杯前3场比赛期间,葡萄牙每个工作人员平均至少损失26.3欧元,这也将让葡萄牙的GDP明显下滑。

  据估计,32个参赛国中,德国和墨西哥两国经济受影响最大,将损失17亿美元;其次是巴西,损失将达12亿美元;而阿根廷损失则为4.85亿美元。负责这项调查的威廉·斯密特称,全球在世界杯月至少将有10亿人观看电视转播,实际经济损失可能更大。当然,世界杯也会刺激参赛国的消费,英国的零售业销售额就因为世界杯而增长了4个百分点。但是跟整体经济的衰退、受阻相比,零售业、餐饮业的增长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