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踢出传奇》编剧更像贝利 耐克广告三处讽刺小贝

2010年07月01日16:31   新闻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踢出传奇》编剧更像贝利耐克广告三处讽刺小贝
三个臭皮匠抵个诸葛亮,西班牙元素成为传奇里的现实
《踢出传奇》编剧更像贝利耐克广告三处讽刺小贝
女王授勋,鲁尼只能寄希望于下一个四年
《踢出传奇》编剧更像贝利耐克广告三处讽刺小贝
任凭有再花哨的动作,小罗也难入邓加的法眼

   □晚报记者 王嫣 报道 制图 任萍

  今年5月20日,NIKE公司揭幕了一部3分钟的广告史诗之作,不仅网罗旗下所有世界顶级球员,连科比、费德勒都拉进来客串。巧妙地描绘了球场上足以占据报刊头条的某个瞬间,表达世界杯“成王败寇”,一个瞬间对于球员、球迷乃至整个国家的影响。而大师,就是能在此瞬间书写出传奇的人。

  广告英文名为“WRITE THE FUTURE”,中文名《踢出传奇》。可现在看来它更像是贝利写的剧本,自发布日起就如魔咒般笼罩着片中6大主角:德罗巴赛前受伤,出局;卡纳瓦罗,出局;罗纳尔迪尼奥,出局;鲁尼,出局;里贝里,出局;C罗,出局。“踢出传奇”成了踢“出”传奇——巨星全都OUT了!

  幸亏邓加不带小罗

  为大家方便对号,开头便上一遍大致剧情:德罗巴突破射门,整个非洲欢腾,卡纳瓦罗门前倒钩解围,非洲沮丧,意大利将他捧到天上,声色犬马难掩卡纳瓦罗的风光。鲁尼传球,沃尔科特挥手要球,鲁尼给了个半高的,竟然被身后的里贝里抢断。鲁尼陷入遐想——丢了球,被球迷钉十字架上,遭对手美国队多诺万、蒂姆·霍华德嘲笑,最后妻离子散只能去球场推草皮,住大篷车。于是鲁尼一个合理铲断,还出现了法国队队长埃弗拉和英格兰队长,5号费迪南德——显然是特里“友妻门”之后拍的。总之鲁尼成了英国国宝,对手西班牙三杰小法、小白和皮克气得撕报纸,费德勒打“桌上网球”都不及他,瞧鲁尼那得瑟样儿。罗纳尔迪尼奥身披10号球衣 (故意挑战正版10号卡卡)出场,接席尔瓦传球,面对韩国队防守队员表演踩单车,立即上了YOUTUBE视频,科比投完压哨三分也用这个动作来庆祝。然后C罗出场,超过1分钟的时间里尽是风光,面对荷兰队员轻松赢得任意球大现脚法……球场因他命名,人民为他塑像——世界杯前马德里真竖起了C罗10米高的像。 《辛普森一家》中的荷马·辛普森跟他戴一样的耳钉,还被他打穿裆。

  世界杯八强出炉后,再回头看这则广告:德罗巴赛前就受伤,连累被分在死亡之组的科特迪瓦没出线;卡纳瓦罗领衔的卫冕冠军意大利也小组没出线;鲁尼世界杯0进球,0助攻,英格兰回家,费迪南德赛前就受伤,缺席了所有比赛,沃尔科特甚至都没入选英格兰国家队。美国队回家了,韩国队回家了,法国队走得还十分不平静,里贝里们嫖未成年妓女的案子也不知道了了没有。

  西班牙队因为和葡萄牙是1/8决赛对手,小法们和C罗总要有一边生存,三位配角所代表的球队才没被淘汰。而邓加或许为自己当初不带罗纳尔迪尼奥的决定感到无比庆幸,幸亏小罗没入选巴西国家队,否则整个五星巴西都要成了广告的陪葬。而作为C罗陪衬的荷兰队,也仍在世界杯中,下一场就要跟同样在广告中只出球衣不出脸的巴西队角逐一个4强名额。

  “普天同庆”专克耐克?

  也有人从技术角度找原因,称耐克球鞋的鞋面和纹路都与阿迪达斯专为世界杯提供的“普天同庆”的“超微凸纹表面”相排斥。所以世界杯耐克赞助的9支球队4支未出线,仅有两支进了八强,巴西和荷兰还要在1/4决赛相遇。而阿迪达斯今年赞助的12支球队中7支进入了16强,在八强中还有四个席位,下轮也将面临PK:西班牙VS巴拉圭,阿根廷VS德国。占据了剩下两个八强席位的是阿迪达斯的同宗兄弟彪马,乌拉圭和加纳,也只有一支能挺进四强。

  从射手角度分析,目前射手榜前8的球员中,6人脚穿阿迪达斯。其中伊瓜因、维特克是酷派系列,比利亚和苏亚雷斯是F50系列,穆勒是猎鹰系列。或许这可以解释C罗、鲁尼们表现拙劣的原因,他们没有穿对鞋。阿迪达斯这个“超微凸纹表面”,号称可以让球更圆,飞行线路更稳定,但一改过去真皮手工缝制,而是由合成革机械烫接制造的足球也明显比过去更硬更滑。而阿迪达斯在酷派以及猎鹰系列上使用了袋鼠皮,球鞋偏软,与“普天同庆”是一柔一刚,阴阳融合。尤其是梅西、比利亚代言的F50系列,直到世界杯前两个月才亮相,甚至没有大批发售,使用了更多棉料的合成革,号称史上最轻的球鞋,感觉更软更贴脚。而法比亚诺、斯内德和特维斯,将是耐克冲破射手榜垄断的希望。

  更有小道消息说,作为国际足联合作伙伴以及世界杯官方赞助商的阿迪达斯,要求国际足联保护 “进攻组织者”,说白了就是让裁判照顾梅西。世界杯看上去是裁判到处挨砖,受益者却几乎全都是阿迪达斯赞助的球队。

  阿迪达斯盼望咸鱼翻生。作为世界杯官方赞助商,自1998年后,他们的“官方”身份就在国际足联旗下各项大赛中被耐克等品牌以“游击战”的方式削弱。 2002年,耐克在韩国建造“耐克村”,导致70%的球迷以为耐克才是“正牌赞助商”。 2008年耐克在阿迪达斯大本营所在的欧洲,足球份额已经占到了35%,超过阿迪达斯的31%。而只是在2006年世界杯上,阿迪达斯凭借主场作战,销售额突破了110亿欧元。然而,那年最终夺冠的居然是本土“死敌”彪马。 2009年阿迪达斯全年销售额下滑3.9%,利润下滑62%,尤其想到21世纪以来,阿迪达斯还没拿到过世界杯冠军,他们更期待在南非夺冠。

  广告三处讽刺小贝

  再回到这则史诗广告,由 《21克》、《通天塔》的导演,墨西哥人亚历山德罗·加西亚·伊纳利度担任导演兼制片人。不管编剧是谁,或者就是伊纳利度本人,反正不可能是贝利本人,其实都奉献出了一个广告史上的经典。鲁尼失意后背心+大胡子+大肚的造型简直绝了,尤其胡子让人想到《荒岛余生》的汤姆·汉克斯,暗喻鲁尼被英格兰球迷流放了,大篷车里墙上的拳击手套成了他惟一的精神寄托。

  从大篷车中探出头来,鲁尼正好看见自己辉煌时期的广告——脑袋换成了里贝里的,圣十字旗成了法国国旗。这个细节不仅描述着鲁尼的落魄,更是广告东家耐克对竞争对手阿迪达斯的暗讽。整则广告,耐克对阿迪达斯球星贝克汉姆的“羡慕、嫉妒、恨”更多达三处,尽管这届世界杯上,小贝都没穿过球衣,穿的都是西装来着。这第一处,鲁尼失意后遭遇的球迷咒骂。这让球迷轻易便可想到1998年的贝克汉姆,法国世界杯后伦敦酒吧外有很多贝克汉姆被绞死的雕像,事后贝克汉姆也承认看到过一张海报,自己被钉在了十字架上。 “这是在一张报纸上,那段时间我脑子里就是这些东西。是真的,1998年世界杯之前我站在世界之巅,世界杯之后我被踩在脚底。 ”甚至可以推说,当初耐克为鲁尼设计圣十字旗广告,都是在讽刺贝克汉姆钉上十字架。

  第二段暗讽,出现在鲁尼功成名就,女王授封的画面。封的是什么呢?第二天报纸标题“JustRoo It”之下,有一行小字:SirWayneRooney forever honoured inDover。“Sir”这个称呼虽然在英国爵位制度里并不算高,但却是英王能授予平民最高的爵位。弗格森1984年授勋OBE,1999年夺得三冠王才授勋CBE,即骑士的一种,可用“爵士”头衔。而鲁尼一下子就至少跟老爵爷不相上下,这又踩了贝克汉姆一道——2003年贝克汉姆也是授的OBE,前面不能冠 “Sir”。新的英格兰领袖比小贝能耐了,所以说耐克这里又摆了贝克汉姆一道。顺便解释一下“Dover”这个地名,多佛港对面就是法国。法国,里贝里,明白了?

  第三段暗讽,是在C罗的剧情中。广告最后,C罗敲开了著名动画人物荷马·辛普森的门,说明他有幸出演了《辛普森一家》。而5年前,贝克汉姆也曾想客串《辛普森一家》,但片方嫌他不够有名,拒绝了。说到这部美国历史上播放年数最长的卡通喜剧,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比尔·克林顿、吉米·卡特,以及默多克、比尔·盖茨以及《时间简史》作者斯蒂芬·霍金、歌手埃尔顿·约翰、演员伊丽莎白·泰勒和乔治·克鲁尼等人都来客串过,C罗的入选足以证明他的成功。

  另外,广告中还有一些你值得留意的细节:德罗巴的红鞋带,这是耐克在非洲推广教育、医疗抗艾滋病的“RED”活动的标志。而鲁尼出场时,背景音乐用的是HocusPocus的摇滚,“Ho-cusPocus”被认为是一个17世纪魔术师的名字,隐喻足球场上魔术表演比比皆是。鲁尼一球成名后,报纸标题从 “ENGLAND IN ROOINS (ENGLAND IN RUINS鲁尼毁了英格兰)”到 “JUST ROO IT (JUST DO IT耐克广告语)”,反差巨大,新生儿取名全叫韦恩,护士来不及写只能盖章,而有个镜头一晃而过——鲁尼还上了10英镑的钞票,原先钞票上的头像属于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再回到这张本不存在的报纸,“THERipple”意为涟漪,球场瞬间对当事人以及国家的影响,切合这次广告的主题。另外,这又像另一个单词“RIPPER”,JACKTHERIPPER,伦敦最让人知晓的杀手:开膛手杰克。把鲁尼喻为球场上的杀手,也很贴切。

  卡纳瓦罗解围成功后,被邀请上电视节目,现场享受“被写进歌里演唱,脱衣舞女郎都在表演他的动作,以及美女蜂拥而至”的画面,这也是在影射意大利队主教练里皮,号称里皮也爱上那一个TV SHOW,灯光下一张皮沙发,周围美女环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