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报道连摆乌龙:巴西队惨遭淘汰 恩克“被复活”

2010年07月01日13:44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让守门员最猝不及防的不是敌方冷射,也不是点球扑杀——乌龙球,它才是许多人心底的痛。但球门至少还有两根立柱和一根横梁的最后侥幸,如果是媒体报道中出了差错,那基本就只有留待付梓后暗自神伤了。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致哀广告“早产”

  五星巴西“出局”

  《圣保罗页报》是巴西国内拥有读者数最多的大报之一,不过在当地时间周二早上,当球迷们翻看这份报纸时却被小小地惊了一下。巴西国家队被淘汰出局了?什么时候?不对啊……让球迷们好一番思量的是一则刊登在《圣保罗页报》上的广告。

  “球队离开了世界杯,但我们的心不会冷却。感谢巴西队,我们2014年再见。”这就是那则无中生有的广告,刊登者是巴西国内一家颇具规模的连锁超市集团。广告中痛定思痛、卷土重来的意味十足,倘若巴西队没能笑到最后,那它肯定就是为那个举国哀悼的时刻准备的了。但千不该万不该,如此“讣告”怎能早产?

  乌龙事件发生后,《圣保罗页报》方面当即在报纸网站上澄清事实并道歉,表示这是一次工作上的疏忽,万望见谅。而该连锁超市集团则特别强调,错在对方,不怪自己。有句话怎么说来着,偶然性中有其必然性,套用到这次的早产广告事件中,也是沾边的。

  巴西向来自诩足球王国,每逢世界杯时间,那儿的生活就会被彻底打乱,主要表现在“N升一降”上。所谓“N升”与巴西国内经济大有关联,电视机、冰箱大卖,销售额升个60%也不稀罕,各色外卖业务飙升,翻个四番也在常理,至于那“一降”嘛——工作时间大大缩短!在那些隔三差五就因观赛而临时放假的行业里,尤以银行、各类购物场所、办公楼以及工厂最为突出。就拿巴西对阵朝鲜的那场比赛来说,尽管千家万户电视机齐开,但巴西国内那一时段的总耗电量却降了27个百分点。这次由《圣保罗页报》和巴西某连锁超市集团联袂奉上的广告乌龙事件,想必多少也受了点狂欢症候群的影响吧。

  据《巴西日报》报道,如果五星巴西能不负众望捧杯,已经有不少经营者表示,愿意给员工们再多放一天假,让他们加入到7月12日的举国狂欢中。

  希丁克言论被曲解 厄齐尔变黑户

  世界杯的“裁判雪球”越滚越大,寻求连任的布拉特已经放了软话,但无论主裁、边裁们让全世界球迷看了多少场笑话,比起从希丁克嘴里跑出来的疑似“护照门”事件来,那还都算不上原则性问题。幸亏,这疑似最终被落实到了乌龙二字上。

  意大利时间本周一,《都灵体育报》转载了该国《全市场》的一篇报道,以“希丁克:厄齐尔没有德国护照”为标题,揭露了德国队8号违规参赛的“险恶用心”。“厄齐尔的德国护照是假的,他被允许代表德国队上场的护照是伪造的。”凭关键一球助德国队以D组第一名闯入淘汰赛的厄齐尔竟是个黑户口?此番论调一出,立时激起千层浪。

  包括《全市场》和《都灵体育报》在内的这两家意大利媒体,他们都没有直接采访到希丁克,报道内容的源头来自德国《图片报》。在英德大战后,《图片报》采访了现任土耳其队主帅的希丁克。后者的原话其实是这样的:“很遗憾,厄齐尔为他的护照做了错误的选择。他是一个踢球很具有现代意识的球员,(如果他选择土耳其护照的话)我一定会把他选进球队里。”拷贝不走样,这往往只是个传说,乌龙事件的始末便是这样了。

  22岁的厄齐尔出生于德国的盖尔森基兴,成长于一个土耳其移民家庭,现效力于不来梅。如果拿护照来说事的话,那他怎么着也是个合法的德国人。依据德国法律,厄齐尔不光出生于该国,而且一家人在那片土地上合法居留至今,早就超过了8年的基准线。此外,从U19国青队、U21国青队,再到去年被选拔入国家队,厄齐尔的足球历练都是在德国接受的,所以,他代表德国队出战可谓名正言顺。同样也是在去年的时候,厄齐尔放弃了土耳其国籍,那会儿神奇教练希丁克还没接手土耳其国家队。现在看来,他对《图片报》吐露的那番心声无疑是在为错过了一员良将而惋惜。

  恩克“被复活”

  德国战车行驶至今,只在南非输掉了一场比赛,就是小组赛对阵塞尔维亚那场。在以1比0拿下德国后,塞尔维亚队被球迷形容为“超级赛亚人”附体。不过在那场小组赛前,塞尔维亚国内最大的电视台RTS倒是也干了桩大事儿,只可惜不太光彩——恩克“被复活”,伤别世界杯。

  “电视界的丑闻!塞尔维亚人以为恩克只是受伤了。”“显然,他们和这个时代太过脱节了。”德国《图片报》针对的是RTS电视台评论员在做德国与澳大利亚的比赛报道时竟称,在去年11月就卧轨自杀的德国门将恩克是因伤缺席小组赛首场比赛。“诺伊尔担任本场比赛的首发门将。老将恩克由于目前有伤在身,暂时不能出场比赛。”

  故去之人“被复活”,这事儿听着蛮惊悚的,更何况当恩克去世时可谓举世皆惊,全球体育媒体可是都对事件做过报道。就像《图片报》所言,塞尔维亚人真是乌龙大了,不过他们也表示不会予以追究,“这肯定不是出于恶意或者是不怀好意的玩笑,最多只是消息不够准确。虽然让人难以接受,但这样的意外总会发生。”

  澳洲绝症斗士 其实大限尚早

  演讲总是精彩的,掌声总是热烈的,与之相对应的习惯性思维就是,患者总是苦情的,尤其当他得的还是一种暂时无法根治的疾病时。澳大利亚球员科维尔的“临终世界杯”就是这么被炮制出来的。

  袋鼠军团此行南非,给人留下了两点印象,其一,0比4溃败于德国战车,其二,“命不久矣”的科维尔就此与世界杯永别。科维尔患的是一种罕见的血液疾病,学名是“自身免疫性肝炎”,它会对人体肝细胞造成破坏性的伤害。遗憾的是,目前医学界对这种疾病还没有根治手段,只能通过药物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控制。科维尔是在2002年的一次体检时被查出血液异样的,并在英国一家血液病中心拿到了确诊报告。当初医生的非乐观估计是,“也许5年,最多10年,你可能就会被夺去生命”。   

  其实,以上这些消息大都是从澳大利亚队队医坎南加拉那儿透露出来的。但他说出来的本意可不是要告诉大家,照预言2012年就该是科维尔的大限了。因为当初医生的那番非乐观估计是出于两层前提,其一科维尔不接受适当治疗,其二他的治疗效果很不明显。而且,科维尔这次既然出现在了世界杯上,这就证明他的病体尚无大碍,而那些“缺席训练耍大牌”的传言,大都也是因为他得接受定期治疗。

  “被绝症”的科维尔在过去八年间有过两次转会经历,而较近的那次就是2008年从利物浦转去了土耳其足球联赛的顶级俱乐部加拉塔萨雷。球员每次转会可都是要经过严格体检的,俱乐部可不乐意为“报废品”埋单。在加拉塔萨雷,科维尔已经代表出战57场,入球23粒。身体现状到底咋样,这不就是明证嘛。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