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唱红爷爷合唱团 百岁组合要演奏到一百岁(图)

2010年07月01日13:15   大河网-河南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唱红爷爷合唱团百岁组合要演奏到一百岁(图)

  南非有出名的“奶奶足球队”,也有个总年龄超过300岁的“爷爷合唱团”
世界杯唱红爷爷合唱团百岁组合要演奏到一百岁(图)

商报记者与百岁组合合影留念

  历届世界杯上,足球和音乐都是一对“情侣”,青春足球需要激情,激情离不开音乐的扶持。还记得《生命之杯》吗?瑞奇马丁的拉丁激情已成遥远的记忆。如今在南非,最走红的世界杯音乐团体是“百岁组合”。

  这个音乐组合是由4个耄耋老人组成,他们的平均年龄已经达到了75岁,其中年龄最大的约克已经82岁高龄,年龄最小的杰米也有73岁了。他们已经出版过一张组合音乐演奏专辑。世界杯期间,他们每天都会在不同的场所进行演奏:“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世界杯之音,让世界更了解南非。”约克对商报记者倾诉道。

  百岁组合要演奏到一百岁

  百岁组合的“领导”是年龄最大的约克,他在乐队中的位置是键盘手。当记者询问他们百年组合这个名字的由来时,约克爽朗地笑了,他告诉记者,“我们都是年龄很大的人了,我们这些人都很喜欢音乐,所以就组合在了一起。我们希望可以活到一百岁,希望可以在一百岁的生日时候继续演绎自己的音乐。所以,我们将自己的组合称为百岁组合。”这个乐队有4个成员,其中键盘手是约克,萨克斯演奏者就是年龄最小的杰米,还有架子鼓手和一名琴手。4人之中,年龄最小的杰米和年龄最大的约克非常健谈,另外两人则比较沉默。杰米告诉记者,他们平时一周左右才出来演奏一次,演奏的地点不确定,有的时候是在剧院里。没事的时候,他们的任务就是在为演出准备资料,“我们演出的所有曲目都是自己编排的,这很需要时间。”杰米说。

  百岁组合组团已10年

  4位耋耄老人,能够不辞辛苦地编写曲目,自行搬运演出器械,这对于他们的体力是一个考验。杰米告诉记者,“我们的组合已经组建了10年,我们以前都是专业的音乐工作者,所以,我们现在做的一切都是因为我们喜爱音乐。”根据记者了解,百岁组合在4年前已经出版过一张音乐演奏专辑,销量还算不错。对于这些,成员们并不看重,“我们现在并不是专业的演奏组合,发专辑只不过是对我们的一种嘉奖,我们不需要用这些来证明什么。”杰米在回忆乐队组建初衷的时候说,“当时我们都没有什么事,就经常约朋友到一家俱乐部去演奏乐器,每周一次。后来,我们就萌发了组建乐队的想法。乐队的创始人是我们4个,在这里我们任何人没有特权,大家都是音乐爱好者,所以我们是平等的。”

  百岁组合历来免费演出

  百岁组合虽然并不是世界知名的演奏乐队,但杰米告诉我,邀请他们去演出的公司并不少。“我们从来不收取任何费用,只要他们能给我们提供场地,我们又有时间,就可以去演奏。”不收取费用,百岁组合的日常开销从哪里来?约克告诉记者,“我们每一个人都有退休金,我们的孩子都长大成人了。所以,我们的退休金已经足够我们开销了。演出,是为了对音乐的热爱,收取费用,那就失去了我们的初衷。”

  世界杯正在南非举行,百岁组合为了能够在世界杯期间宣传南非,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南非,他们在整个世界杯期间每天都会出来演出。“这是世界杯第一次在我们非洲举行,这不是南非一个国家的事情,而是整个非洲的事情,所以,我们要通过我们的演出,让世界了解南非,了解非洲。你知道,每天都会有很多人对我们充满了好奇,他们会不停地询问你刚才问过的那些问题,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我们的话语和音乐,来宣传南非世界杯。”百岁组合在当天的演出引来了众多围观者,他们一共演奏了20多首曲目,“这些都是我们自己创作的,当然,我们也会在每天演奏一遍世界杯的主题曲《旗帜飘扬》,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宣传南非世界杯。”

  百岁组合将合作终生

  百岁组合的成员年龄都已经很大了,虽然他们有着演奏到百岁的美好愿望,但是,演奏音乐是需要良好的体力做保障的。对于自己的质疑,年龄最大的约克最有发言权,“我们都是老人了,我们希望能够永远演奏音乐,但我们也必须要面对现实。我们在组建的时候就已经说过,乐队只有我们4个成员,而且永远都只有我们4个成员,我们不会更换乐队成员,即使我们最后只有一个人可以演奏音乐了,他也要代表我们4个人坚持下去。”

  话题有些沉重,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约克的情绪,“我们都是热爱音乐的人,音乐是没有国界的,更没有年龄的界限。只要我们能坚持下去,就一定不会让那些喜爱音乐的人失望!”在采访的最后,百岁组合还是没有忘记叮嘱记者,“一定要好好宣传一下我们的世界杯,告诉中国朋友,南非的人民很可爱。”

  百岁组合虽然算不上什么名人组合,它仅仅是4个高龄的、对音乐有着执著的爱的老人组成的一个组合。在南非的街头,类似于百年组合的音乐人很多,用音乐的方式来宣传足球,让世人更好地了解神秘的南非,神秘的非洲大陆,这就是他们的目的。

  (商报记者 刘开银 南非约翰内斯堡专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