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拉开世界杯草皮革命 植入3%人工纤维固定草根

2010年07月01日08:11   新闻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晨报记者 陈志强

  2010年6月13日斯洛文尼亚1:0战胜阿尔及利亚的比赛,是一场注定载入史册的比赛,这是世界杯历史上首场在人工草皮上进行的比赛。在南非世界杯的十座球场中,莫卡巴球场和内尔斯普雷特球场都是使用了全新的人工草皮,虽然还算不上完全的人工草皮,但至少非天然的成分在逐渐增大,世界杯上第一次有了人工草皮的影子。

  世界杯正值南非的冬天,草皮原本就先天不足,比赛频率大,选用人工草皮也是迫不得已。当然这并非人工草皮首次出现在正式比赛中,今年的欧冠联赛,莫斯科中央陆军主场就使用了人工草皮;去年5月,亚冠联赛申花客场对新加坡军团也是在人工草皮上举行。

  随着人工草皮试验的开展,已经有人在看好人工草皮在足球比赛中的前景——要知道,这得到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推动,可是个巨大的利好。

  当然,此次南非使用的并非完全人工草皮,而是被成为第三代人工草皮的天然草与人工草混合系统,对球员们的发挥有何影响,尚在评估之中,只不过作为“小白鼠”的阿尔及利亚和斯洛文尼亚队对这种草皮相当不满。要说明的是,朝鲜队的两次惨败似乎跟这个场地有着不小的关系:他们0:7输葡萄牙和0:3不敌科特迪瓦的比赛都被放在了内尔斯普雷特。当然,球员们要应付的不止全新的人工草皮,还得加上高海拔和那个普天同庆,三个因素叠加在一起的联合挑战,所以出现各种让人匪夷所思的场面,不足为奇。

  3%的人工假草,只占球场总数的1/5,会拉开世界杯草皮的革命序幕吗?

  【原理】

  人造纤维固定草根

  说是人工草皮,其实只有3%的人工成分,用于草皮根部加固。草皮的表面仍然和天然草皮一样,是在100%天然草表面下的20厘米处植入人工纤维。一个像莫卡巴球场这样大小的足球场,工作人员要植入差不多2000万根人造纤维,长度达到4.2万公里之多。伴随着天然草的不断生长,它们的根部也会和人造纤维“缠绕”在一起,人造纤维将草皮固定在场地上,这样一来,人工草皮既有柔软平坦的表面又有稳固的根部。有了人造纤维的强化固定,这种草皮无论在什么天气都能保证比赛不会受到草皮状况的影响。而由于这种“假草”在整个球场的草皮中所占的比重很少,因而基本上不会影响球员在球场上的感觉。

  天然草皮

  优:球感好,草皮温度低于气温

  劣:受天气影响大,容易被铲起,球员容易受伤;维护费用高。

  普通人工草皮

  优点:草皮耐用,适合各种天气,使用时间长,维护费用低

  缺点:球速快,球感差,容易受伤

  世界杯混合草皮

  优点:保持了天然草皮优点,增加了草皮韧性,更便宜、更耐用、恢复时间短

  缺点:球员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改造费用昂贵。

  【比赛】

  莫卡巴球场

  阿尔及利亚0:1斯洛文尼亚

  法国0:2墨西哥

  希腊0:2阿根廷

  巴拉圭0:0新西兰

  内尔斯普雷特球场

  洪都拉斯0:1智利

  葡萄牙7:0朝鲜

  澳大利亚2:1塞尔维亚

  朝鲜0:3科特迪瓦

  【说法】

  布拉格 (阿尔及利亚后卫):“球速明显变快了,相对更难控制。 ”

  萨阿丹 (阿尔及利亚队主教练):“我想这次比赛的场地对于双方门将来说都是非常困难的。球的速度和反弹在这种场地上都很不规则。 ”

  【费用】

  改造费用超过30万欧元

  虽然这种球场的人工维护费用相对天然草皮要便宜一些,但要想把一个完全天然草皮的球场“部分人工化”,代价还是相当不菲,据外电报道,有可能超过30万欧元,而最高的价格甚至达到了100万欧元。

  虽然一块场地的天然草皮被人工的造价不菲,但如果赛事组织方营运有道的话,那么至少会有很多种方式可以收回成本。比如,上届世界杯结束后,决赛场地的草皮就被标价出售。而本届杯赛之后,这两块球场仍将保留,用于当地俱乐部的足球比赛和橄榄球比赛。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