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究竟有没有保送生? 南非裁判问题成为千夫所指

2010年07月01日07:4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史一方 高华生

  发自约翰内斯堡

  哈维传球的瞬间,比利亚又越位了,只不过相比前几场的惊天大乌龙,这样并不明显的误判甚至可以被原谅。当小组赛首轮的一些精准判罚为世界杯裁判赢得不少赞誉之后,错判漏判随后却如决堤洪水汹涌而来,让人意识到此前的美好不过是一时假象。

  西班牙的唯一进球发生在比赛第63分钟,当时伊涅斯塔禁区前得球后直塞,哈维顺势脚后跟一磕,比利亚及时跟进,他的打门被爱德华多扑出,但葫芦娃随后补射将球打入。

  不过从赛后的慢镜头以及传球一刹那的截屏来看,此球在哈维传球一瞬间,比利亚已经越位了半个身位。为了证明此球是越位,德国电视二台将此球逐帧慢放,在这样有力的证据下,大部分德国媒体在赛后都以比利亚进球越位作为看点进行报道,不过很显然德媒的这一表现很大程度是为此前德国队获得有利误判进行开脱,他们想让人们都知道并不是只有德国队得了便宜。

  意大利和巴西媒体也站出来声援葡萄牙。他们称这一判罚让葡萄牙人逐渐失去耐心并最终输球。

  联系到此前阿根廷已经三次从裁判身上受益(一个犯规和两个越位)的典型案例,怀疑论者更是抛出了国际足联要保送阿根廷和西班牙进决赛的说法,因为这两队的人气指数最高,庞大的球迷和赞助商市场需要他们一路杀进决赛。

  当球员做到职业对待比赛和判罚时,裁判问题却越来越严重。以现代足球比赛高速运行的节奏,裁判已经很难完全跟上,这也让他们往往因为无法第一时间做出正确判罚而遭千夫所指。舆论谴责国际足联官僚主义,畏惧公正判罚可能让他们无法再暗箱操作,国际足联却一直以“足球靠人为美”的盾牌高接低挡,拒不引进在网球赛场被证明已经成熟的鹰眼技术。妥协主义下设置底线裁判,推行力度也进展缓慢。

  世界杯上的误判几乎被提升到一个专制专断对抗证据为主的高度。在NBA赛场,三名裁判各施其职的同时,也不反对第一时间靠电视回放慢镜判定争议判罚,虽然争议依然但在更大程度上保证了比赛公平,同时也给了球员以申诉的权利。足球赛场却一直以主裁判为中心,其最高威严不容受到挑战,即便赛后知道自己犯下弥天大错也不更改赛果,这正常吗?

  昨天,四名表现糟糕的裁判被送回了家。这四人中有在阿根廷与墨西哥比赛中纵容越位球的意大利第一裁判罗塞蒂,英德大战的拉里昂达,错判美国队进球无效的库利巴利,以及将卡卡红牌罚下的兰诺伊。他们被推到风口浪尖做了挡箭牌,甚至受到死亡威胁,最终的结果却是吃到国际足联的“红牌”。

  阴谋论中心的国际足联却很少直接承受责任。引进新技术帮助裁判有多难?还是他们真的是在维持无监督和限制的局面,并以此保护那些见不得人的交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