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斗牛士变冷血杀手 德国战车进化成变形金刚

2010年07月01日04: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8强 各有各转变

  巨大的生活压力之下,格里高尔发现自己变成“巨大的甲虫”——卡夫卡用最极端的方式,描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

  世界杯也是一次压力巨大的比赛,很多球队没有变成甲虫,却背上了乌龟壳。功利主义大行其道,大开大合的荷兰队、激情四射的西班牙队、华丽美妙的巴西队,均为了胜利而压抑住才华。反倒是以往死板机械的德国队,却有了一丝艺术的味道……

  五光十色的世界杯,奇形怪状的变形记。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健强

  德国队:战车进化变形金刚

  精巧的配合、细腻的技术,这支德国队带来了太多的惊喜!

  传统印象中的德国队,如同一台构造精密、性能稳定、强悍威武的战车,他们习惯于用严明的纪律、钢铁的意志、昂扬的斗志来击溃对手,而不是凭借技术优势。德国队的风格异常严谨,一板一眼、一招一式都是按照战术安排来严格执行,因此我们在看德国队的比赛时总感觉稍显沉闷,沉稳有余激情不足。

  而现在这支德国队,并没有完全扔掉战术严谨的传统,更多了许多灵光闪现的瞬间。

  原来的德国,是一辆战车;而现在的德国队,仿佛是一台有生命的战车,冲击力仍像金属一般刚硬,但又有血有肉,就像那变形金刚。

  给德国队注入灵感的因素,或许是这届队伍中有太多外国血统的球员。这支球队里,有11人是外国后裔:克洛泽、波多尔斯基、特罗肖夫斯基(波兰),厄齐尔、塔什彻(土耳其),戈麦斯(西班牙),马林(塞尔维亚),J·博阿滕(加纳),卡考(巴西),赫迪拉(突尼斯)和奥戈(尼日利亚)。这支球队看起来像是“德国、巴西、东欧”三种风格的糅合体,原本冰冷的德国战车,被注入了多样的风情。

  或许正是这样,让战车有了生命。

  乌拉圭队:“暴徒”穿上了西装

  乌拉圭足球以什么著称?粗暴!他们在18场预选赛中一共被出示了48张黄牌和4张红牌。本届的第一张红牌也来自他们,首场比赛,洛代伊罗就因为冒犯里贝里和飞铲萨尼亚,累积两张黄牌被罚下。那场比赛的首发11人中,只有门将穆斯莱拉、前锋弗兰和苏亚雷斯没有铲球记录,其余8人的铲球总数高达30次。

  但有趣的是,和法国队的比赛过后,乌拉圭队似乎突然转变,在随后的3场比赛中仅吃到一张黄牌,踢法确实非常干净。乌拉圭队这支昔日世界杯上最粗野球队的风格变了,变得越来越文明了。

  和韩国队比赛时,苏亚雷斯在禁区外的射门打在禁区内韩国队队员的手上。按照规则,裁判应当判给乌拉圭队点球。但是,主裁判可能是没有看清,所以没有作出判罚,这应当是一个漏判。可是,一向脾气暴躁的乌拉圭队球员,竟然没有任何人去与裁判理论或发生争执。

  暴徒突然穿上了西装,或许因为他们有了底气。

  巴西队:桑巴多了规定动作

  邓加之于巴西队,像包工头更多于主教练。不管有多么华美的瓷砖、多么奢华的建筑材料,在包工头的眼里,都是按规定堆砌而已。这支巴西队,悖离他们引以为豪的艺术足球传统。或许邓加心里想着:去你的艺术!

  这支巴西队每一个位置的球员都堪称世界一流,若是放开管束,卢西奥的带球比很多前锋都棒,而卡卡已不再带球奔袭,有球几乎都找队友,被称为“不进球天王”。

  邓加那刚毅、顽强而铁血的硬汉外表下,实际上隐藏着一个并不为人熟知的精明战术家。与智利队一战,邓加做出了细微的调整,让拉米雷斯和阿尔维斯紧紧缠住对方的攻击手。即便智利队向巴西队的腹地发动潮水般一波又一波的迅猛攻势,黄衣军始终岿然不动,他们负责防守的有7人,而伺机进攻的只有3人,可恰恰是这3个人组织起来的凌厉反击,造就了第2个进球,比赛大势就此奠定。

  也只有在卡卡、罗比尼奥和法比亚诺的那几次脚后跟传球中,还算看到了一点巴西队的影子。

  自由奔放的桑巴舞,有了规定动作!邓加无所谓,别忘了1994年那支同样朴实的巴西队,掀起了桑巴军团的复兴。从那届直到2002年,他们连续3次进入决赛。

  巴拉圭队:或许是唯一的本色

  这届世界杯,有太多的传统球队悖离自己的传统,融入新的风格,开始全新的探索和尝试。而巴拉圭队,非常罕见地依然坚持着自己的传统,却首次走到了8强,创造了自己球队的历史。

  1998年世界杯淘汰赛首轮,巴拉圭队千方百计地想把比赛拖入点球大战,传奇门将奇拉维特当时是这支球队的领袖。他们距离奇迹只有7分钟,可是在加时赛的第23分钟,法国队的布兰科打进了制胜金球,巴拉圭队成为当年“突然死亡法”的受害者。

  时隔12年,巴拉圭队成功拖到点球大战,顺利淘汰日本队。这8强球队中,不变形者仅有他们一支。

  西班牙队:斗牛士变冷血杀手

  西班牙队,意味着华丽、激情,如那首斗牛士曲一样,令人血脉贲张。在国际大赛上,他们过去一直不乏华丽却悲情的表演,虽然在世界杯一直战绩不佳,却从不缺乏拥趸。而现在的西班牙队,也开始在激情中注入冷血,换来的是一箭封喉擒下葡萄牙队。

  从16年前塔索蒂对恩里克的铁肘,到华金和埃尔格拉8年前的泪水,西班牙的足球就是一部苦难史、一部奋斗史。西班牙队确实是按照比分显示的那样战胜了葡萄牙队,1比0,看上去很美,创造了历史,仅此而已。

  第54分钟,拉莫斯双腿离地飞铲阿尔梅达之后若无其事。第83分钟,比利亚和里卡多·科斯塔这两位从瓦伦西亚一出一进的球员发生争执。第84分钟,卡普德维拉推搡C罗阻止葡萄牙队形成单刀球,却依然没有被主裁判哪怕是给一次警告。完成4场比赛之后,博斯克的球队竟然只有阿隆索一人吃到黄牌,这真是一个奇迹。

  他们变得凶狠,虽然仍在控球,却失去了华丽的渗透。斗牛士,总是伴随着音乐节奏享受着调戏的乐趣,哪怕最后被牛角顶翻。如今,斗牛士不再调情,而是一步步绑住公牛的双腿,趁其趔趄之际,一刀毙命。这已经不再娱乐,斗牛士不再享受过程,而是直接寻求宰杀的结果。

  充满艺术之心的斗牛士,带着大起大落的浪漫,但一旦战败就难再翻身。如今的斗牛士,手握屠刀,心态冰冷,哪怕第一场比赛意外输给了瑞士队,他们依然走了过来。

  若你是西班牙队的球迷,你会爱他的胜利,恨他的无趣。

  加纳队:非洲队好像欧洲队

  加纳队是8强里硕果仅存的非洲球队,他们走得比其他非洲球队更远,也许是因为他们更像一支欧洲球队。

  非洲球队从来不缺乏有想象力、技术、力量、速度的球员,这也是每一届世界杯中非洲球队都被看好的原因。但是,这些非洲天才组成的球队,却每每让人失望。不过,加纳队似乎开始找到了非洲球队以往最缺乏的东西——整体。

  加纳队主教练拉杰瓦奇此前曾对埃辛、蒙塔里等大牌“痛下杀手”,他对这些大牌的惩罚正是为了告诫球员们:球队是一个整体,而不是他们个人的领地。加纳队的表现已经有别于传统的非洲足球,其战术组织已经到了很高水平。加纳队是32强中平均年龄最小的球队,但这支以去年世青赛亚军阵容为班底的球队,在面对大牌球队时毫不怯场,而且体力方面还有优势。

  缺少了队里最大牌的球员埃辛,可是这支加纳队却一直保持着整体。如果他们能走到4强,将创造非洲球队的历史。

  荷兰队:艺术家转行做工人

  荷兰的历史上不乏凡高这样的世界著名艺术家,荷兰足球也向来充满艺术家一般的想象力和创造性。但现在的荷兰队,一支拥有斯内德、范德法特、罗本、范佩西的球队,却坚持以防守反击为主。4后卫、双后腰,再加上不知疲倦防守的库伊特,现在的荷兰艺术家摇身变成了工人。以往如巧克力般顺滑的橙色大军,如今却像一块干硬的烧饼。

  和日本队的比赛,荷兰队的射门还没有对手多,范马尔维克甚至拒绝了罗本的主动请战。斯内德说,荷兰队不能因为漂亮而丢掉捧起大力神杯的机会。“自从去国米踢球之后,我已经变了,上个赛季我理解了很多事情。比如说,一支球队在表现不好的情况下仍然取胜,说明他们更具实力。”斯内德并不否认穆里尼奥和国际米兰教会了他接受全新的荷兰足球,“在国际米兰,我们以实用主义足球的方式赢得了欧冠,但是只要最后奖杯在手,谁会去过问那些过程呢。”

  范马尔维克也表示漂亮不是比赛的目的:“这是世界杯,不是游戏,获胜比踢漂亮的足球更重要。巴萨踢得好看,但输给了国米,西班牙队也输给了瑞士队。”

  世界杯不相信眼泪,只相信成绩,那金光闪闪的大力神杯是靠成绩来说话的。范马尔维克也许心中在说:“一切为了胜利。让酣畅淋漓水银泻地天马行空不拘一格见鬼去吧!”

  阿根廷队:马之队变成梅之队

  为什么马拉多纳在足坛的地位如此之高?因为他踢球时被认为是超越阵型的唯一一人,他个人的突破能力和传球能力举世无双,可以完全不受阵型的约束。如今,马拉多纳看到了梅西,一个和自己类似的人。

  马拉多纳退役之后,阿根廷队一直在整体和个人之间寻找着平衡,看似和谐,却总差点什么。阿根廷队在“走火入魔”时,甚至能在前场打出魔幻般的传切配合,最后把球“传”进球门,要么就是如巴蒂时代的强行攻城拔寨。但1990年之后,他们再未进入过世界杯4强。

  马拉多纳回到了球队,又遇上了梅西,一切看起来如此美妙。这是阿根廷足球一次力求复兴的尝试,马拉多纳开始复制自己。他给了梅西和自己相同的位置,一个相对严谨整体里的自由者。梅西可以在前场自由发挥,也会回到中线以后拿球,只要他做的,马拉多纳都认为是对的。

  梅西还没进球?别忘了,马拉多纳在1990年就算不进球,也能率领球队打进决赛。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