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月国内电视电影收视惨淡 快男决赛为世界杯“绕道”

2010年07月01日03:15   重庆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6月国内电视电影收视惨淡快男决赛为世界杯“绕道”

世界杯来了,我们都失宠了

  世界杯开赛初,某知名卫视的选秀节目还信誓旦旦要跟世界杯争收视,但短短不到一个月下来,曾经雄心勃勃的制片方已经噤声,节目也作了调整。就像某电影大片的制作人所言,“跟世界杯撞车,比杯具还杯具”。

  南非的赛事已经接近尾声,娱乐圈人士也可以松口气了。毕竟本报的调查中,尽管跟世界杯冲突的电视剧和电影收视票房都是惨不忍睹,但更多的还是选择了“绕道”避开。不过,随着世界杯接近尾声,他们“解放”的日子要来了。

  黄金档 电视剧收视惨不忍睹

  央视一套、八套的黄金剧场,一直以来都是央视的收视率王牌栏目。此前播出的《乡村爱情》达到了接近8个点的收视率,范伟主演的《老大的幸福》也达到了五六个点。去年电视剧《四世同堂》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达到了4.5个点,却被业内批评为收视不合格。而记者查询了本周二央视两大黄金剧场的收视率,央一只有1.45,央八仅为0.76,完全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一位央视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世界杯开始后,剧场收视率的确受到了较大的影响,连某些大腕撑起的电视剧收视率也只能称为一般。

  《红楼梦》 制片人感慨“播”不逢时

  新版《红楼梦》6月28日在成都的地方频道开始播出,第一集放在了当晚的9点15分播出,正好是在英德大战进行前,因此获得了3.894的收视率。但英德大战一开打,收视率迅速垮掉,最低低到了1.194,连制片人李小婉都感叹,电视台播剧的时间选择得不好,只能期待电视剧上星播出之后,会有更多的人关注。成都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抱怨,只要晚上10点有比赛,《红楼梦》的收视率就会大打折扣。看来,李小婉希望《红楼梦》在地方台火一把的愿望,只能是个白日梦了。

  快男 最后决赛为世界杯“绕道”

  相对于电视剧,电视台的综艺节目显得稍微要好过一点。湖南卫视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世界杯期间,湖南卫视的王牌节目《快乐大本营》基本坐稳同时段第二把交椅。她说:“和世界杯同时段播出的节目影响是肯定有的,但总体来说影响不是太大。”而江苏卫视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英德大战正好和《非诚勿扰》的播出时间撞车,但收视率也只是小幅度下降,他分析,“相对于电视剧,综艺节目更轻松,但不具有连贯性,因此受到的影响会相对较小。”尽管如此,各家卫视对世界杯依然非常忌惮,比如湖南卫视就把快男的首次上星播出放在了7月9日,这一天,正好是世界杯打完半决赛的休战期。

  成龙 打不过“大力神”

  正值电影暑期档,电影院本应是旺季,但重庆万和院线市场业务部主任何影彬却向记者透露,和去年同期相比,票房收入少了一两成。他分析,晚上的比赛肯定会抢走部分观众,而由于通宵看球,很多球迷白天都用于睡觉,因此下午档的票房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像成龙主演的《功夫梦》也未能达到火爆的程度。也有一些聪明的发行商临时换档期,比如横扫北美、欧洲票房的《天龙特工队》,本决定在6月底上映,但却宣布延期上映,何影彬认为,“这种临时调整就是为了避开世界杯”。

  温网 英格兰出局反救场

  不仅是娱乐业,世界杯以外的体育赛事也受到了极大影响。据英国媒体报道,已开幕三天的温网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少了两成。英格兰小组赛最后一场生死战,和号召力不小的大威的比赛时间发生冲突,因此上座率只有20%。开幕当天,温网的观众人数就比去年同期少了一两成。即使是收视率,温网也全面败北,据BBC统计,阿根廷与希腊比赛吸引了580万人收看,而温网转播只有270万电视观众。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英格兰在世界杯上的出局,浇灭了英国人对世界杯的热情,拯救了温网。此外,本届世界杯期间,美国本土的收视人数是上届世界杯同期的两倍,其中,“美英大战”的收视率甚至超过NBA总决赛。

  首席记者

  巫天旭

  郭娟 制图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电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