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八强展现新格局 南美焕发青春欧洲列强普遍低迷

2010年07月01日03:03   北国网-半岛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随着西班牙战胜了葡萄牙,本届世界杯的八强也全部出炉。八强中包括四支南美球队、三支欧洲球队以及一支非洲球队,或许你无法保证这八支球队是当今世界最好的球队,但他们绝对是在本届世界杯上表现最为出色的球队!

  南美球队焕发青春

  随着世界杯的逐渐国际化,欧洲成为了世界杯主宰者,但在本届世界杯上唱主角的却是同样来自南半球的南美洲球队。参赛的5支南美球队全部进入复赛,在16进8的比赛中,又有4支南美球队晋级,唯一被淘汰出局的智利队也是因为和同在南美的巴西PK才掉队。4支南美球队闯进世界杯的八强,占据其中的半壁江山,在世界杯80年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事情。在同欧洲球队的直接对话中,全部七场比赛,南美球队取得了3胜3平1负的压倒式胜利!南美足球的胜利也显示出了欧洲足球的尴尬,因为在参赛的南美球队当中,他们的国家队队员大多数都是在欧洲效力,也可以说是欧洲俱乐部成全了南美球队。当然,还有一点不能忽视,那就是本届世界杯是在南非举行,那里地处南半球,现在还是冬季,而这正好和南美洲的气候和地理条件相同,所以南美洲球队能够取得好成绩也在情理之中。

  ■南美球队晋级历程

  巴西

  世界排名:1

  夺冠赔率排名:1

  明星球员:卡卡 罗比尼奥 麦孔

  特点:技战术实用,攻守平衡

  小组赛:巴西2:1朝鲜 巴西3:1科特迪瓦 巴西0:0葡萄牙

  1/8决赛:巴西3:0智利

  阿根廷

  世界排名:7

  夺冠赔率排名:3

  明星球员:梅西 伊瓜因 米利托

  特点:锋线实力强大、攻击点丰富

  小组赛:阿根廷1:0尼日利亚 阿根廷4:1韩国 阿根廷2:0希腊

  1/8决赛:阿根廷3:1墨西哥

  巴拉圭

  世界排名:31

  夺冠赔率排名:8

  明星球员:圣克鲁斯

  特点:主要依靠稳健的防守,策动反击

  小组赛:巴拉圭1:1意大利 巴拉圭2:0斯洛伐克 巴拉圭0:0新西兰

  1/8决赛:巴拉圭5:3(点)日本

  乌拉圭

  世界排名:16

  夺冠赔率排名:6

  明星球员:弗兰 苏亚雷斯 卡瓦尼

  特点:锋线犀利,后防稳固

  小组赛:乌拉圭0:0法国 乌拉圭3:0南非 乌拉圭1:0墨西哥

  1/8决赛:乌拉圭2:1韩国

  欧洲

  列强普遍低迷

  在南美球队走高的同时,欧洲列强却低迷不堪,他们仅有三支球队闯进了八强,这是世界杯80年来的最差战绩!

  欧洲球队近期最“尴尬”的历史莫过于2002年韩日世界杯和1970年世界杯。 2002年,欧洲“仅有”4个名额,南美也只有巴西1队,其余三个名额被美国、塞内加尔和韩国瓜分。1970年,南美三强乌拉圭、巴西、秘鲁携手中北美球队墨西哥,与欧洲4强分庭抗礼。在其他时间,欧洲球队有6次在8强中狂揽6个席位,在1994年、1958年和1954年三届世界杯上,欧洲球队占据了8强中的7个席位。在1934年的意大利世界杯上,8强竟然全部都是欧洲球队,这是再也无法重复的经典。世界杯历史上有3次未设置8强,但欧洲球队也占据了排名榜前列的大多数。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历史上的任何一届世界杯,

  欧洲球队都要占据8强中至少一半的名额,仅有这一届是例外!

  ■欧洲球队晋级历程

  西班牙

  世界排名:2

  夺冠赔率排名:2

  明星球员:哈维 比利亚 托雷斯

  特点:技术细腻,控球能力强,进攻犀利

  小组赛:西班牙0:1瑞士 西班牙2:0洪都拉斯 西班牙2:1智利

  1/8决赛:西班牙1:0葡萄牙

  荷兰

  世界排名:4

  夺冠赔率排名:5

  明星球员:罗本 斯内德 范佩西

  特点:简练务实,中前场强大

  小组赛:荷兰2:0丹麦 荷兰1:0日本 荷兰2:1喀麦隆

  1/8决赛:荷兰2:1斯洛伐克

  德国

  世界排名:6

  夺冠赔率排名:4

  明星球员:拉姆 厄齐尔 波多尔斯基

  特点:年轻有活力、意志力顽强

  小组赛:德国4:0澳大利亚 德国0:1塞尔维亚 德国1:0加纳

  1/8决赛:德国4:1英格兰

  加纳

  保留非洲希望

  东道主南非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没有进入到复赛阶段的东道主,他们的低迷影响了其他几支非洲球队。本届世界杯上共有六支非洲球队,包括南非、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喀麦隆以及科特迪瓦在内的五支球队都没能通过小组赛。相比之下,年轻的加纳队保住了非洲足球的尊严,成为唯一进入16强的非洲球队。在淘汰赛阶段,整个非洲都在为加纳队一支球队加油,最终他们又在加时赛中战胜了美国队,历史上第一次闯进八强。加纳队保留住了非洲的希望,他们能否实现突破,我们也拭目以待!记者范宏基

  ■非洲球队晋级历程

  加纳

  世界排名:32

  夺冠赔率排名:7

  明星球员:博阿滕 吉安 蒙塔里

  特点:年轻,个人技术好,反击有威胁

  小组赛:加纳1:0塞尔维亚 加纳1:1澳大利亚 加纳0:1德国

  1/8决赛:加纳2:1美国

  ■晋级大事件

  巴西内讧不断

  卡卡与梅洛在训练中产生摩擦,罗比尼奥与麦孔发生肢体冲突,此后巴普蒂斯塔和阿尔维斯也爆发矛盾,最后路易松铁拳揍了塞萨尔。

  荷兰罗本复出

  由于在热身赛中受伤,罗本仅在小组赛第三场替补出场20分钟。但在1/8决赛中,罗本首发出场,并为球队首开纪录。

  阿根廷裁判照顾

  首战尼日利亚,海因策在进球之前,萨穆埃尔掩护犯规;战胜韩国队的第三个球,伊瓜因越位在先;淘汰墨西哥进入8强时的第一球,特维斯也已越位。

  德国完美复仇

  德国同英格兰的1/8决赛时,兰帕德的射门打在横梁上弹到门线以内,但裁判却拒绝判罚此球有效,德国幸运逃过一劫。

  西班牙踉跄晋级

  小组赛首轮即告负,西班牙一度被认定不能出线。但在最后一轮,他们“默契”地和智利战成2:1,随后又在淘汰葡萄牙队的比赛中进了一个越位球。

  加纳大难不死

  小组赛最后一轮,如果塞尔维亚战平澳大利亚,他们将被淘汰。但塞队却输给澳大利亚,他们在最后时刻本可以获得的点球被裁判吹没了。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