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续误判把国际足联推上风口浪尖 布拉特:我道歉

2010年06月30日15:00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布拉特认错:我道歉

  特派记者楼坚发自比勒陀利亚

  在沉默了两天之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终于就上周日两场世界杯1/8决赛中裁判的连续失误作出表态,他向误判的受害者英格兰足总和墨西哥足协表示了“道歉”,同时也暗示在门线技术方面,国际足联的强硬立场或许会有所松动。

  直到6月29日前,FIFA还一直对此采取鸵鸟政策。其实,英德大战和阿墨较量,布拉特都在现场,但一直拒绝表态。6月28日的国际足联每日新闻吹风会是记者们第一个提问FIFA的机会,但出席发布会的新闻总监梅因格特说:“这不是讨论门线技术的合适场所。”

  不合适?那什么场所合适。老记们更严厉的问题果然抛来:“那您觉得,什么才是合适的场所?全世界数十亿观众正在等待国际足联的答案。”“昨天的裁判决定,全球都看到了,这简直是在嘲笑这个世界上最大、也是最富有的运动项目,国际足联感到尴尬吗?FIFA是否正在成为一个笑柄?”

  确实,1/8决赛裁判的这两次误判,尤其是英德大战的那个“兰帕德进球”,确实引起了全世界的愤慨。就连裁判拉里昂达的家乡乌拉圭,当地的《观察家报》也形容这一决定是“玷污拉里昂达职业生涯的大错”,《国家报》也以大标题劝拉里昂达:“以足球的名义:道歉!”

  皇马新主帅穆里尼奥对足球是“唯一不允许用科技技术的运动”表示了惊诧,希丁克也说:“布拉特应该允许录像重放,否则他就应该辞职。”甚至连进了英格兰队球的德国前锋克洛泽也表示:“如果存在能够判定进球的技术,不管是足球芯片还是门线摄像头,那就应该被采用。网球在用,其他体育项目也在用,为什么足球不用呢?”

  国际职业球员联合工会的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蒂默斯就说:“我们能够引进门线技术,足球世界希望有门线技术,但这依然被国际足联阻止,这是无法接受的。英德大战中发生的错误,是最容易避免的,没有任何一条论据能够反对使用门线技术。”

  在强大的压力下,6月29日布拉特终于在约堡出面,“我已经向(英格兰和墨西哥)两家足协表达了自己的歉意。我对出现这样明显的裁判误判感到十分遗憾,这不是裁判的一次五星级表演。我为此感到非常难受。对于我的道歉,英格兰足总表示‘感谢’,并接受了裁判判罚总会错进错出的看法,墨西哥人也接受了这个道歉。”

  今年3月,负责国际足球规则制定的“国际足协理事会”曾就门线技术作出6比2的否定裁决,FIFA秘书长瓦尔克甚至宣布,国际足联今后都不会再采取门线技术了。布拉特当时也说:“在全世界不管任何地方,足球都应该以同一种方式运行。足球运动的简单和普适,是它成功的原因之一。不管你采取了多少技术,最终做出决定的必须是一个人。如果事情是这样,为什么要解除一个裁判的责任,然后给别的一个什么人呢?”

  那时对门线技术投下反对票的威尔士足总主席乔纳森·福特直到6月28日还是表示:“我们的美丽比赛被全世界几千万人在观看,为什么仅仅因为英德大战一个没有判进的进球,就要改变如此美妙的足球规则?让我们坦白说吧,如果是德国队进了一个球没算,今天我们绝对不会讨论这个问题。”

  福特说的有部分道理,因为英语媒体在全世界占据了较大的话语权,他们的冤屈也比较容易被放大。但如果把责任都归咎于媒体炒作,似乎也低估了球迷对电视时代越来越明显的裁判误判的反感。

  布拉特不愧是个政客,他敏锐地觉察到了对FIFA的全球性不满。他的观点因此有了新的变化:“非常明显,在世界杯出现这样的事件之后,不重开门线技术的讨论是毫无意义的。”然而,也不排除这是布拉特的又一次缓兵之计。去年11月,在亨利手球门事件后,布拉特也曾信誓旦旦要考虑高科技,但最终在12月的执委会会议上来了个一推三二五,全部不算数了。此次他也说:“在世界杯只剩下10场比赛时,我们没法临时改变规则了。我们会在7月于威尔士加的夫举行的国际足协理事会工作会议上考察技术尤其是门线技术的可行性。这不是世界杯的终结,也不是足球的终结,错误总是会发生的。”

  此次公开露面,布拉特还讨论了法国政坛最近掀起的“调查足球”运动。据悉,刚刚辞职的法国足协主席埃斯克莱特和国家队主帅多梅内克6月30日将在法国议会接受质询。布拉特对此发出了最强烈的警告:“我们不喜欢政治干预,确实存在各国的体育法,但根据FIFA章程,任何政治干预都是不被容忍的。法国人认为足球是国家事务,但足球依旧应该是足协管理,法国足协如果觉得受到政治干预,哪怕是总统级的政治干预,也可以依靠国际足联进行抗议,这是我们的清晰信号。我们会帮助各国足协,如果这个问题找不到解决方案,那唯一可做的就是停止该足协的一切权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