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裁判开放日记者争当“黑哨” 翻花头布拉特用心良苦

2010年06月30日14:23   新闻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晚报特派记者 俞炯  南非比勒陀利亚今晨专电

  自从英德大战和阿墨大战各发生了一次明显错判后,“黑哨”就成了南非世界杯最热门的话题。昨天,众多媒体记者涌到了比勒陀利亚欧登戴尔高中,为的就是在世界杯裁判开放日当一回“黑哨”,体验一把助理裁判挥旗子的感觉。

  布拉特用心良苦

  前两次为媒体搞的裁判开放日,都只是安排几位著名裁判接受采访。昨天国际足联终于翻了花头,在邀请函上就注明了有巡边员,也就是助理裁判的体验活动,让记者们感受到备受争议的裁判们的确也不容易。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用意显然是为裁判拉回点面子,你们媒体不要老是骂裁判,让你们好好体验了,也许就会为世界杯的裁判们说说好话。国际足联在如此敏感的时期主动安排这样的活动,因此吸引了200多名各路媒体的记者。

  在欧登戴尔高中的训练场上,记者们首先看到了世界杯执法的裁判们正在进行训练。不过两位“黑哨”拉里昂达和罗塞蒂以及他们的助理裁判小组都没有出现。国际足联裁判主管阿兰达给出的解释是:“只有执法过小组赛前两轮的裁判才参与训练,执法小组赛后一轮和八分之一决赛的裁判不参加今天的训练。拉里昂达等人正在接受心理训练,而他们训练的地方也不在这里。 ”

  但是记者却在裁判队伍中发现了前一天晚上刚刚执法了巴西和智利的八分之一决赛的英国裁判韦伯,显然这只是国际足联敷衍记者的托词而已。

  记者执法裁判嘘

  在热身之后,裁判们在当地业余球员的帮助下开始了吹罚比赛的训练。也许是因为那两次错判,也许是世界杯进入淘汰赛后肯定越来越激烈,裁判们训练的内容主要就是越位球和禁区内的犯规动作。

  在裁判训练结束后,终于轮到记者们体验了。可惜僧多粥少,200多名记者却只有四组12个体验名额。绝大多数人都只能继续在边上当看客。虽然晚报记者也没有被选中,但还是在一旁挥了挥助理裁判的旗子过了过瘾,这种世界杯专用的旗子还真是挺沉的,举着它在边线跑来跑去还真要点体能作保障。尤其是跑动的时候想要把旗子挥起来还是蛮有难度的。

  场上就是二对二,两名进攻球员,两名防守球员。进攻球员一个向前跑接球,一个负责在后面传球,记者们的任务就是判断,看传球瞬间前面接球的进攻球员是否越位。每个人三次机会,全过程都被摄像机记录下来,根据录像回放,来讲评判罚是否正确。结果绝大多数上场的记者都变成了“黑哨”,负责统计的美国裁判巴哈马斯特最后表示记者的准确率不到50%。

  有意思的是,结束了训练的世界杯裁判们都在一旁观看,一旦看到记者们的判断错误,就开始集体发出嘘声,平日被记者们评头论足的裁判们,终于找到了一次扬眉吐气的机会。

  裁判不愿谈同行

  体验获得结束后,裁判们被分区接受群访,媒体最关心的话题自然是拉里昂达和罗塞蒂,但是所有接受采访的裁判像是被集体下达了封口令,一听到这两个名字就马上脸色一变,不是拒绝回答,就是说“不清楚”。

  执法了揭幕战的乌兹别克斯坦裁判伊尔马托夫就不愿意谈拉里昂达的严重失误,只是表示:“我们是一个整体、一个团队,我们都互相支持,出色完成执法工作同样会向彼此祝贺,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可能犯错。一般在比赛中出现错误,我们会加强训练,以避免出现同样的错误。努力再努力,工作再工作,没有别的选择。 ”

  关于布拉特表态可能会引进门线技术,来自英国的裁判韦伯表示,只要能够提高这项运动的公正性,他就会做好准备接受新的改变,“如果看到一个明显的误判,我会感到很惋惜。但这并不是足球的末日,这是可能发生的事情。我是个能接受新鲜事物的人,尤其是如果国际足联决定采用电子裁判的话,那我就会争取用好这一新的手段和工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