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约堡火车驶离世界杯喧嚣 南非出国旅行也可坐大巴

2010年06月30日05:28   新京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在南非,你很少看到公交车、出租车和火车,这个公共交通极为不发达的国家就这样承办起了世界杯。在约堡公园火车站内,记者并没有见到大批的旅人,也没有见到太多的世界杯气氛。南非的铁路交通似乎与世界杯关系不大。

  想拍照先开介绍信

  北京站门口的广场上,一年到头都会挤满人。而约堡的火车站则不同,站前广场全部用来停放私家车辆,一小时收费6兰特(约合5.5元人民币,1兰特约合0.92元人民币),去车站的人可以将车停在站门口。

  约堡公园火车站门口的人并不多,除了偶尔进进出出的旅客外,记者几乎没看到什么人滞留在门前。进入车站后,记者立刻拿出相机拍照。刚拍了两张照片,车站的安保人员就走了过来,“收起你的相机,这里不允许拍照。”

  当我亮明记者身份后,安保人员的态度稍好,“不能拍照,你必须到安保办公室办理相关手续。”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同行的中国记者来到了安保办公室,说明来意后,一位黑人中年男子带我们进入了会议室,并拿进来了一张事先打印好的单子。

  单子上的内容很详细,要求我们填写上来意、单位、姓名以及承诺遵守单子上面的相关安全规定,由一个人代理签字。“现在你们可以去车站里拍照采访了,祝你们工作顺利。”填写完这张类似“介绍信”的单子后,我们被送走。临走时,这位黑人中年男子还不忘叮嘱我们,“保管好这张单子,这样就不会有人找你们麻烦了。”

  来到站台后,记者拍照时依然有安保人员过来阻拦。当她见到这张介绍信时,立刻露出了笑容,“好的,你们可以拍照了。”

  约堡火车站虽然地理位置处在黑人区,但绝对安全,车站里每天都有20多名安保人员来回巡逻。只不过,这里进站不需要安检,也没有像北京站门口那样的防爆安检机器。

  大巴车不比火车差

  在约堡火车站站内,记者首先看到的不是火车票售卖点,而是长途大巴售票点,每个点仅有4个售票窗口。南非公路建设闻名世界,因此坐大巴前往各地也显得很顺畅,而且可以乘坐大巴出国。

  一个大巴售票口打出了这样的一则广告:“特价车票,从约堡到马普托(莫桑比克首都),票价仅为310兰特。”据了解,南非人之所以喜欢坐大巴出行,主要是因为它的速度比火车要快。从约堡乘火车到波罗瓜尼要8个小时,而大巴则仅需要三个多小时。

  “售票点卖的都是大巴车票,那么火车票售卖点在哪里?”转了一圈后,所有人都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终于找到了火车票售卖点。

  这个售票点的位置相对比较隐蔽,在车站的最里面,而且要绕过一段围墙。售票点前面也用铁栏杆弄出了排队围墙,但这显然有些多余了。记者昨日下午抵达这里时发现,9个售票窗口只开了两个,其余全部关闭,售票员慵懒地坐在电脑前,偶尔会来几个人过来买车票,无需排队。

  “我可以在这里买车票吗?”我问售票员,一个黑人女士笑着对我说:“当然可以,你要去哪里?”和国内火车票售票员的态度相比,这里显然要好很多,他们笑脸相迎,温柔地问你目的地。“那就给我来张开普敦的吧,多少钱,路上要花费多长时间?”听完我的问题后,这位黑人售票员说:“到开普敦的车今天没有了,你要明天过来。售价250兰特,24小时才能到。”

  我告诉她,做飞机从约堡到开普敦,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她则笑着说:“没办法,这是火车。”

  火车票实行实名制

  记者在同售票员聊天时,正好有一个中年人过来买票。他要从约堡坐火车前往波罗瓜尼。“你是去那里看世界杯吗?”我问他,他回答说:“不是的,我要去那里做生意。”

  这位中年人身上背着一个大的旅行包,手里还拎着一个黑色塑料袋,里面装着可乐和一些吃的东西。他买的是昨晚7点半的硬座票,要等到第二天下午三点半才能抵达,而且是在列车不晚点的情况下。

  南非的火车票更像是国内超市购物的小票,上面也有条形防伪码。不过和国内超市购物小票相比,这个车票上的内容倒是详细。上面写了车次、票价、开车时间和抵达时间、乘车人的姓名以及“南非公民身份证”上的号码等等。

  车票上注明“车厢内不允许抽烟”、“列车出发前10分钟务必进站乘车”。在火车站,这个中年人很谨慎,他将自己的钱包、身份证等小东西放进一个腰包。腰包的带子虽然系在腰间,但包却放进了裤子里,掏身份证时先要将手伸进裤子,然后再将腰包掏出,“这样做是为了安全,我怕在车上被偷。”

  记者问这个中年人,为什么不乘大巴前往波罗瓜尼,那样的速度更快,他回答说:“乘火车可以带更多东西,因为乘火车对带多少东西没有限制。”

  和国内相比,南非的火车票价基本差不多。从约堡到波罗瓜尼的距离大约有400公里,硬座火车票的售价是400兰特。世界杯期间开通了一趟从约堡到开普敦的豪华特快列车,8个小时就能抵达,但票价超过了1万兰特,南非很多人都对这样的列车望而兴叹。

  火车全部都是慢车

  南非的火车,多为国内从北京去苟各庄的那种绿皮火车。车内少有空调,环境很差。坐椅全部是硬座,三个人挤在一起,天热时,汗珠偶尔会滴在周围人身上。

  除了乘车环境不好外,这样车的速度也很慢,根本就没有像国内那样的和谐号,甚至快铁。

  火车速度很慢,但站台和火车道之间,有铁栏杆围住,就是避免发生有人不慎跌入轨道或者跳下的可能。站台上的铁栏杆有固定的门,只有火车停下来时,门才会打开。

  为了让乘客方便在铁栏杆外的通道上等候,这里特意设置了坐椅,这些在国内都是很少见的。

  南非的很多火车都可以直接开往国外,“但我基本上没坐过,平时坐火车的机会也很少。”带我们来火车站的司机尼克说。

  和欧洲国家相比,南非并没有直接开到球场边的火车。因此火车站也并没有因为世界杯的到来,变得忙碌起来。据售票口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旅客和平时差不多,“乘火车的一般都是当地人,外国的球迷我们很少见。”

  约堡火车站内悬挂着32支参赛球队的国旗,车站内的大屏幕播放着比赛画面。除了这些,这里没有体现出太多世界杯氛围。很多球迷都是自己开车,或者乘坐飞机前往比赛地,乘坐大巴的都是少数。据当地人介绍,和铁路业相比,南非的航空运输更为发达。

  本版图文:本报记者 赵宇 发自约翰内斯堡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