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特警部队护航世界杯 开顶级跑车人手一把R5(图)

2010年06月23日14:5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南非特警部队护航世界杯开顶级跑车人手一把R5(图)

特警严阵以待
南非特警部队护航世界杯开顶级跑车人手一把R5(图)

谁敢惹军威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徐平《成都商报》记者王继飞(发自约翰内斯堡)

  由于负责约翰内斯堡球场的保安罢工,近几日警方全面接管治安。在警察队伍中,有支特警部队引人注目,在巴西和科特迪瓦赛前,本报记者和国内同行坐上他们的巡逻车,有幸一同巡逻。

  这是支57人的南非反恐精英部队,年初才组建,领头人是拉特根上校,此人曾在欧洲受训两年,还曾在世界上最艰苦的卡姆瑞德马拉松赛(90公里)中,跑了个第三名。他看上去很酷,戴上墨镜,就像是美剧《24小时》里那位死不了的警探鲍尔。

  六周特训精英梦想

  中午12点,拉特根上校准时来到约堡中央警局。晚上8点半,在足球城体育场举行的巴西与科特迪瓦的比赛是他当天的主要任务。这是支平均年龄26岁的特警部队。“我们24小时待命,如年纪偏大,行动就慢了。”上校说,这些年轻人都是他亲自挑选的。

  在中央警局七楼,特警们嘻嘻哈哈地打闹着,如同没长大的孩子,他们中有的才入行一年,有的之前是建筑工人,看起来良莠不齐。“队员像白纸最好,我们有四位经验丰富的警官,对他们进行了6周特训,包括射击格斗和各种车辆的驾驶。如果以前有坏习惯,就很难改了。”拉特根上校的梦想是:将这些孩子训练成南非警察中的精英。

火药库
火药库

  弹药精良不怕交火

  这时特警们打开一间房,里面有道铁门,铁门后面是这支部队的弹药库——放着60支R5突击步枪,这是南非特种部队专用枪,火力强,精度高。

  每名特警都配一把R5突击步枪(配两个弹匣),外加一把大口径手枪,还有胡椒喷剂和军用匕首。每发一把步枪,都会登记枪支序列号。出警前,每人都要仔细检查枪。“这可不是玩具,真有突发事件,交火时我们肯定不会落下风。”特警们都戴着贝雷帽,外着黑色背心,皮鞋头是纯钢钢板。

  顶级跑车巡逻专用

  最让特警们自豪的是他们的巡逻车——福特福克斯ST,从零到100公里的加速只需6秒。全队每两人一部车,并负责保养,此外还有两辆装甲车。每周五,上校都会对车辆逐一检查,“对我们来说,车就是生命。”

  但作为特警的头,拉特根上校却没开福克斯ST。“南非警局要求:中校以上的官员不配车辆,开自己的车,每月给油补。”拉特根开的是30万兰特的皮卡。

  欢声笑语与其无关

  中午1点半,队员集合上车,直奔体育场。坐在拉特根上校的车上,记者感受到特警的威风,他不时通过车载电台与队员联系。“这场比赛有很多大人物要到场,包括总统。”

  一刻钟后,他们在体育场外的警察待命区集结。接下来安排任务,小伙子整齐排列,上校大声说:“你们都打起精神,两组去球迷区,两组去外围……”之后各小组分头行动,记者与下士柯林一组巡逻,车开得不快,“我们主要是看周围是否有什么可疑人物。”柯林说。

  从抵达球场到到比赛结束的10个小时里,特警们除了吃饭和上厕所,不准离岗。当球迷涌入球场时,他们并不知道,在不远处的一辆辆白色跑车上,荷枪实弹的特警们正睁大眼睛——球场里的欢声和他们无关,车载电台的频道永远是警讯。“重要的是球场安全。”柯林望着窗外,此时体育场灯火通明。

  专访约堡大警局少将局长——

  不怕恐怖袭击就烦保安罢工

  约堡大警局的局长是莫拉拉少将,他管辖着约堡中央警局和另外七个警局,还包括拉特根上校的部队。在巡逻途中,这位少将局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一场比赛需要出动多少警力?

  莫拉拉:大约300多警员,还有1300名警校学员。

  记者:到目前为止,发生过不好的事吗?

  莫拉拉:一切都好。最多就是小偷较多,但这在任何地方

  记者:对足球流氓有什么特别措施?

  莫拉拉:我们在约堡设了两个特别法庭,能够快速处理案件,保证在那些足球流氓在逃离南非之前受到宣判。

  记者:现在对世界杯来说,最大的危胁是什么?

  莫拉拉:恐怖袭击并不是最大的危胁,可能是安保罢工的问题。如果安保的合同无法谈妥,警方就将一直接管球场直到世界杯结束。

  本报记者徐平 《成都商报》记者王继飞(发自约翰内斯堡)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