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世界杯大腕解说嘉宾 戴维斯:挺橙衣军团首问鼎

2010年06月23日09:24   深圳新闻网-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晶报约翰内斯堡专电 特派首席记者 吴邦

  在世界杯的现场解说员阵营里,“潜伏”着不少声名显赫的明星级人物——德塞利、奇拉维特、巴蒂斯图塔、戴维斯、贝贝托、温格……这些大腕级解说员的语言不像某些中国解说员那样味同嚼蜡,也不跟某些哗众取宠的解说员那样从头到尾都在干嚎。他们凭借广泛的人脉、深入的体会,酝酿出了扎实的解说风格。无论是当年靠脚,还是现在靠嘴,他们的风范都足以征服球迷。

  贝贝托

  我是马特乌斯的爹

  假如不是经过巴西同行的引荐,记者绝对想不到出任巴西某电视台解说嘉宾的这位憨厚的大叔,就是1994年世界杯上荡起“摇篮舞”的贝贝托。贝贝托说:“1994年世界杯的巴西队就是一个温暖的家庭,这帮队员都好像是家人。罗马里奥是我永远的朋友,我们在里约常常见面。”

  贝贝托介绍说,他并不是第一次来到南非,“但这是我第一次以足球评论员的身份来到南非。”他说,假如阿根廷与巴西会师决赛,“大力神杯将会轻松送到巴西人的手中。”在南非世界杯上的巴西队中,贝贝托最欣赏卡卡,“卡卡是年轻足球运动员的典范,他的辉煌和成就都是应得的。他敢拼敢打,又非常朴实。我经常对儿子说,别崇拜你爸爸了,去跟着卡卡吧。”

  年华老去的贝贝托笑容依然纯真,他说当年的“摇篮舞”其实是一份特别礼物,赠送给当时刚出生不久的二儿子马特乌斯。16年过去了,马特乌斯已经长大成人,这次也跟着父亲一起来到南非。舔犊情深的贝贝托说:“马特乌斯是我的希望。他在弗拉门戈队踢了7年球,入选了巴西国青队,他还和中国国青队打过比赛。我希望他继承我的足球衣钵,因为上帝给了他踢球的天赋,他也是一个非常质朴的男孩,不但充满激情,性格也很善良。”

  贝贝托的女儿也与中国有缘,“我的孩子们都长得好看,我的女儿是模特儿,她在上海工作过四个月,回巴西后不停地给我说中国有多好。我这辈子很有福气,所有的子女都在他们热爱的道路上奋斗。所以,我就放心地来到南非当我的解说员,坐在场外观赏一届伟大的世界杯。其实,观看世界杯比上去踢世界杯更加令人激动。南非的气温比较冷,坐在场外的感觉令人终身难忘。”

  戴维斯

  挺橙衣军团首问鼎

  前荷兰国脚、有“野猪”之称的戴维斯,是本次南非世界杯官方电视台特邀的主持嘉宾之一。在球场上以作风彪悍而著称的荷兰后腰,在电视镜头前却显得温文尔雅。

  戴维斯很早就抵达南非,并帮助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做了大量的宣传推广工作,还在南非参与街头足球世界杯的裁判工作。37岁的荷兰人,依然对足球怀着极大的热情,而在每次解说荷兰队的比赛时,戴维斯总会不由自主地把祖国球队吹捧一番。小组赛首场比赛,荷兰队2∶0力克丹麦,作为本场比赛的解说嘉宾,戴维斯对荷兰队大加赞赏,他甚至断言表现出色的荷兰队右边路新星埃利亚,将来肯定会成为一颗巨星。

  展望荷兰队在世界杯上的前景,戴维斯分析说:“我认为荷兰队有机会问鼎世界杯,因为这支球队日趋平衡,心理方面也成熟了很多。”

  另外,戴维斯还看好非洲球队能在本届世界杯上走远。他预测道:“最近几年来非洲球队进步很快,如果他们在比赛中保证纪律性,肯定会有一支球队给大家带来惊喜。同时,我不太看好葡萄牙、意大利、德国甚至英格兰这些热门。除了荷兰之外,我最喜欢的就是巴西队,他们踢的是我喜欢的那种风格。”

  奇拉维特

  相拥美女 疯狂依旧

  南美劲旅巴拉圭在F组比赛中一胜一平,目前积分排在小组榜首。这个结果,不仅让巴拉圭人兴奋不已,也让顶着刺骨寒风、坐在记者台上解说比赛的奇拉维特感到很欣慰。

  喜欢奇拉维特的球迷都称他为“大狗”,这个任意球脚法好得出奇的家伙,经常干出一些疯狂的举动,谁能想到,这次南非世界杯他竟然摇身一变成了一名足球解说员。阿、韩之战现场,记者曾在足球城体育场的记者席上看到过奇拉维特,当时,一位古铜色肌肤的美人坐在这位巴拉圭传奇门将身旁,但是记者并不能确定,奇拉维特是否会是我们的同行。

  穿着普通的运动装,戴着一顶棒球帽,奇拉维特在人群中的确一点不显眼,不过在解说的时候那种专注的神情,还是可以提醒我们,他依然是那个狂热于足球的“疯子”,而他身旁的那个美女是他的助手。正如他古怪的举动一样,奇拉维特这次并非为巴拉圭而来,他的身份是一家美国电视台的嘉宾解说,奇拉维特将帮助这家电视台在南非解说超过十场比赛。

  奇拉维特认为,南非世界杯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没有进入状态,特别是一些强队的表现差强人意,很多比赛不够精彩。对于巴拉圭队的表现,奇拉维特表示,“他们的每一场比赛都让我紧张得犯心脏病。”但是,奇拉维特准确地预测出了巴拉圭队将战胜斯洛伐克队。两天后成绩公布,巴拉圭2∶0击败斯洛伐克。

  德塞利

  现在的法国队不太一样

  法国著名收费电视台Canal+,向来对大牌情有独衷,这次他们请来了金牌教练雅凯和顶级铁卫德塞利,共同解说法国国家队的比赛。只是不曾想,法国队糟糕的表现实在令两人很没面子。

  首场法国打平乌拉圭后,虽然恩师雅凯表示不看好法国,但是德塞利在嘉宾解说席上表示,如果处理得好,法国队还是有希望夺冠。“现在我从球员的脸上能够看见更多的自信,大家的交流也更多了,这在以往的多梅内克时代是很难看见的。”

  但是紧接着,法国队就在小组赛中被墨西哥2∶0击败,基本宣告了在南非世界杯上的出局。对于这个结果,德塞利相当生气,甚至有点恼羞成怒。“作为一个法国人,作为法国队曾经的一员,我不能说他们没有任何出线的希望。但是我也不想自欺欺人,还是那句话,哪怕只有理论上的机会,我们也要拼一下。”

  阿内尔卡辱骂主帅,宣布退出国家队一事,也令德塞利非常难过。德塞利表示:“老实说,我想不通。和我们那一代的球员相比,现在的球员不太一样了。这支法国队缺乏领袖,没有人能够挑大梁。”其实法国队早在热身赛时期,就已暴露出诸多问题,要不然也不会输给中国队。对此,德塞利听着笑了,并装作不服气的样子说:“那可是热身赛,说明不了什么。要不法国队再和中国队踢一场试试?”

  温格

  工作敬业 汉堡充饥

  距离巴西与科特迪瓦之战还剩不到两个小时,阿森纳主教练温格来到足球城体育场新闻中心。温格在世界杯期间的身份是法国电视台转播嘉宾,为了能在稍后的比赛中养精蓄锐,温格来到新闻中心快餐区吃起了汉堡。“温记者”的到来让在座的数百位记者都感到新奇,纷纷围聚过来要求采访,这让手持汉堡和矿泉水的温格颇为尴尬,只好讪讪地接受大家的提问。

  温格在世界足坛纵横多年,他的评论确实很有见地。法国0∶2不敌墨西哥后,作为法国另一家电视台解说的前任法国主帅雅凯情绪激动,涨红着双眼敲打着桌子发表现场评论。听到隔壁的转播席传出雅凯的高音评论,温格赶紧在雅凯转播结束后出言安慰。温格轻拍雅凯的肩膀表示安慰,旁边的一位记者主持人建议这两位见证了倒霉比赛的法国人彼此安慰一下,雅凯当即伸出手臂挽住温格的脖子,给同胞送上了深情一吻,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欢呼与掌声。

  其实,温格完全有资格对这场比赛指手画脚,因为萨尼亚、加拉与迪亚比都来自他的帐下。温格分析说,英格兰、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南非世界杯遇到不少困难,主要的问题还是出自压力太大,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这些被寄予厚望的强队,现在还没有表现出他们的真正实力。造成这种局面的其中一个原因是谨慎,面对太大的期望而想赢怕输。不过我想这些球队最后都会走出困境,重新找回昔日的状态。现代足球需要应付压力、期望与焦虑。过重的期望让球员很难应付,他们一边想做好而另一边却害怕失败。比如法国队低迷不是因为他们不能赢得比赛,而是因为热身赛糟糕的成绩对法国队影响很大。”

  极具绅士风度的温格希望足球在和谐的氛围中进行,因此他很讨厌呜呜塞拉的声音,“足球场上的一个魅力点被抹杀了,歌声与球迷的支持声都不见了。我必须强调,被这种声音包围足足90分钟感觉可不好受。这让我很不舒服。观众在电视机前听着这种声音也许感觉很有气氛,但要是它时时在你耳边,甚至是机场都不断,这简直是场噩梦。我会在摆脱这声音的请愿书上签字。对我而言,南非世界杯不是呜呜塞拉。”

  巴蒂

  战神遭遇梁上君子

  巴蒂斯图塔此次作为一家电视台的评论员到南非。除了担任多场比赛的现场解说员,巴蒂还在15日来到阿根廷国家队位于比勒陀利亚大学HPC训练营地,探望了主教练马拉多纳和阿根廷队众球员。身穿灰色毛线衣的巴蒂等到球员结束训练后和队员们打招呼,向他们送上问候和祝福,随后还与阿根廷队教练组在球场上寒暄,跟马拉多纳勾肩搭背地聊了很久。

  “我刚才在洗手间里遇到巴蒂斯图塔了!”揭幕式那天晚上,一位中国同行兴冲冲地跑回来说,“巴蒂剪了一头短发,乍一看还真是认不出来。我先问他是不是巴蒂,然后抓过他的记者证看了半天,才敢确认真的是他!”

  41岁的巴蒂是阿根廷国家队历史上的头号射手,曾经在两届世界杯中上演“帽子戏法”。巴蒂在2005年挂靴退役后仍然十分牵挂国家队。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他也曾经前往国家队训练营地探望。不过,巴蒂这次在南非并不走运。从阿根廷训练场回来的第二天,巴蒂下榻的约堡米开朗琪罗五星酒店被梁上君子光顾,护照与信用卡、现金都不翼而飞,巴蒂因此被阿根廷记者笑称为“非法移民”。

  据悉,巴蒂入住的房间是该酒店价格最高的房间,世界杯期间的价格飙升到了8000兰特。令人后怕的是,此地号称约翰内斯堡最安全的酒店,就连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都下榻在此。巴蒂在接受采访时哭笑不得:“16日14时,我在米开朗琪罗酒店健身部做了一个按摩,之后又喝了一杯咖啡,没想到返回房间后发现已遭小偷光顾。我的几张信用卡和外套口袋里的一些美金被洗劫一空。”

  巴蒂在事后感到懊恼,“我以为这是家安全的酒店,因为这是南非最好的酒店之一,所以也就一时大意,平时我都不会把信用卡放在房间里。我跟太太说了这件事,她还以为我骗她,认为我拿着这些钱自己购物花掉了。不过还好,损失不算大,而且我已将被偷的信用卡挂失,小偷也没法用它们去消费。”

  遭遇这次变故,让巴蒂对于解说员的工作意兴阑珊。到了阿根廷与韩国队比赛,巴蒂强打精神出现在足球城体育场转播席,围着一条黄色围巾展开解说。看到伊瓜因上演帽子戏法的时候,巴蒂也开心地在看台上庆祝。在1994年世界杯对阵希腊、1998年世界杯对阵日本队时,巴蒂也曾上演“帽子戏法”。这一次,巴蒂又在现场见证了伊瓜因的历史时刻。

  到了18日上午,巴蒂斯图塔突然离开约堡返回阿根廷罗萨里奥,草草结束了他的南非之旅。巴蒂在临行前告诉他的朋友:“我的叔叔突然病重,不得不回家见他最后一面。”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