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男人温馨生活:两个老婆六个娃 两个家隔天轮换

2010年06月23日08:28   现代金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郑乔

  有棒棒糖吃,孩子们很高兴

  来南非之前,从互联网和电视上看到的南非是抢劫、艾滋病和一夫多妻等。来到之后,当地华人说这里的治安的确不好,还好有晴朗的天空和丰美的水土。说起黑人,尤其是约翰内斯堡内的几个黑人区,似乎成了落后、愚昧、偷窃以及暴力的代名词。

  真的是这样吗?黑人区就是“恶人谷”?黑人都是长牙利齿的“恐怖分子”?前天,给我们开车的司机尼克,带着我们参观了他的家。与此同时,他还带我们去那儿的商业区逛了逛。尼克指着热闹的市场对我们说:“你看,这里无非就是比约堡的桑腾区乱了一点。”而我和同行的感觉是:如此之熟悉。如果把他们的肤色换成黄色,这里就像人声鼎沸的国内某乡镇集市。不,跟乡镇还不太一样,这里还有繁华的大超市和排成长队的汽车。

  □特派记者 郑乔

  约翰内斯堡专电

  两个“老婆”,两个家

  先介绍一下尼克。要在中国,他的待遇肯定会被大部分男性所羡慕,因为他有两个老婆——尽管尼克管年轻的那一位叫做“女朋友”,但他承认那也是他的妻子,“我们有两个孩子,不过我们还没办结婚手续。”尼克笑着说。

  按照南非的法律,男人可以一夫多妻。“只要你能养得起,控制得住。”尼克举起手,握了一下拳头说,“哪怕娶三十个老婆都行。祖玛(南非现总统)不就有好几个妻子吗?”尼克说,他的父亲,他的爷爷,都有三个妻子,“我不会超过他们的,两个就行了。”

  43岁的尼克1989年从位于德班附近的老家来到约翰内斯堡,先学车,再开车,其间也换了不少工作,但都和车离不开。就这样,不知不觉过了21年,尼克成了两次家,成了6个孩子的父亲。

  尼克的家在亚历山大区,他“女朋友”的家在另一个著名的黑区腾比萨区。朝鲜队的驻地就在附近,记者曾去过那里,印象中横流的污水、尘土飞扬的马路以及乱七八糟的垃圾和板房,环境确实不太好。

  由于两个家不在一个地方,尼克只有隔天换一个地方。他不完全同意我的“一三五来这,二四六去那,星期天休息”的说法。按照体育界的术语,尼克星期天调整,他的说法是“去哪都行”。

  尼克:我的家是政府分的

  20分钟后,我们拐下了公路,一栋小楼,一个小院,院里一株大树,一群小孩在追着玩。尼克的车子刚停好,一下过来七八个黑人小孩。看到我们的惊异表情,尼克笑了,“不全是我的。”

  尼克冲我们摆了摆手,领着我们进了楼。

  他的家不大,约有二十平方,里面摆了两张大床,三个沙发,还有冰箱、电脑、电视等日常用品,能在这么小的屋里摆下这么多东西,着实不易。尼克的妻子抱着不满一岁的孩子,正在看朝鲜与葡萄牙的比赛,见到我们,站起来笑着打个招呼。

  尼克坐在沙发上,儿女们围在他的身旁。他指着几个小孩说:“他,他,她,她,是我的孩子,其他都是邻居家的。”

  虽然房间拥挤,但摆设却也讲究,破旧的沙发脚下和床边,铺着地毯,茶几上摆着一盆花。尼克自豪地说:“这就是我的家,政府给我们分的。”

  说话的时候,尼克的大儿子轻声说“Five”。原来,葡萄牙50领先朝鲜了。

  14岁的孩子有着与他年龄不匹配的成熟,后来在去商场时,大家都往一边走的时候,他拉拉我的衣服,指指后面还有一个我们的同行。上车的时候,他细心地让弟弟妹妹们往里站,免得车门挤到手脚。

  老婆帮邻居带孩子

  尼克领我们进了他的邻居家,同样的拥挤。十来平方的房间里进去三四个人,转身就有点困难了。

  因为邻居要上班,因此孩子交给尼克的妻子照顾,每个月付500兰特。孩子不满一岁,刚会扶着茶几站,尼克和他的妻子都很喜欢他,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不时扭头在胖嘟嘟的黑脸蛋上亲一口。二楼就他们两家,共用一个卫生间。

  尼克的家,就像中国过去的大杂院,虽然简陋,但邻里之间就像一个大家庭,小孩大人们可以胡乱串门。在约堡下午阳光的照射下,一群群小孩子在树下嬉戏玩耍。

  乔瞧世界杯

  下次,我们去尼克的那个家

  我答应孩子们要给他们买糖,尼克一点也不客气,开车就拉着我们出发直奔超市。孩子们听说有糖吃,兴高采烈地上了车。看座位紧张,尼克把面包车后备厢门打开,六七个孩子们熟练地爬了进去。

  在一群孩子的簇拥下,我们浩浩荡荡地直奔超市。拿了几袋不同口味的棒棒糖,几个孩子又看中了汽水,看大人同意,于是一人拿了一瓶,又有几个孩子抱着大面包、酸奶、糖,高高兴兴地去结账。钱不多,147兰特。

  尼克送妻子和儿女们回家后,接着送我们回驻地。路上我问他:“两个家庭各有不同,体验不同的生活很幸福啊!”他笑了笑,意味深长地告诉我:“你要是留下来,也能有两个家。”我说,那得要很高的水平。

  尼克似乎有些遗憾,但好象也有些骄傲。“下次我带你们去那个家看看。”

  □特派记者 郑乔 约翰内斯堡专电

  ●喜

  世界杯裁判被肯定

  国际足联负责裁判工作的官员阿兰达表示,“非常、非常满意”南非世界杯截至目前所有比赛中裁判的表现。事实上,一些裁判在比赛中的判罚赛后受到了广泛的批评,阿兰达对此表示接受。他认为“一些判罚不是完全正确,但错误总是不可避免”。

  替补球员们要露脸

  在结束了对科特迪瓦队的比赛后,巴西队以两战全胜的战绩位居G组首位,在死亡之组中率先晋级。在接下来对阵葡萄牙队的比赛中,巴西队的替补队员们终于迎来了显示他们实力的机会。

  “普天同庆”有人爱

  在南非世界杯32支参赛球队中,终于有一支球队表示他们喜欢官方用球“普天同庆”了。

  这支球队就是葡萄牙队,他们在21日的比赛中以7:0大胜朝鲜队,创造了世界杯近八年来的最大分差纪录。葡萄牙主教练奎罗斯在赛后说:“我们喜欢这个球。”

  ●愁

  学校生源骤减

  世界杯给南非人带来的也不一定都是好消息——至少对一些学校是这样。在南非北部的林波波省,有些学校的生源今年几乎骤降了四分之三,因为孩子们都留在家里看世界杯去了。

  为了遵循他们的传统,这些学校禁止学生在校期间看电视。根据南非《公民报》周二的报道,去年还有232个学校能够招满学生,今年却只剩下62个了。

  悔恨的泪水

  在法国队这些百万富翁球星们罢训并威胁罢赛之后,法国体育部长罗·巴舍洛与他们进行了一次真心的交流。女部长动情的话语和真诚的态度感动了法国队内的年轻球员,巴舍洛称他们都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120名赌球者被捕

  马来西亚警方21日表示,自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开赛以来,警方已逮捕了120名参与赌球的嫌疑人,涉案金额达到9000万美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