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南非华人第一“镖局” 曾天天接到同胞报案

2010年06月23日07:56   沈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约翰内斯堡被称为全世界最危险的城市之一,抢劫、绑架、凶杀等恶性案件在这里几乎天天发生。而世界杯在这样的城市举行,无论是参赛的球队还是来采访比赛的记者、来看球的球迷,都深为自己的安全担忧。而这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南非众多保安公司的发展。世界杯期间,南非的这种保安公司不仅受雇为球队做保镖,而且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许多保安公司受雇于警方,成为包围世界杯安全的一支重要力量。昨天,记者怀着好奇的心情,对南非首家华人“镖局”进行了探访。

  曾天天接到同胞报案

  在约翰内斯堡市郊的中国商贸城内,记者找到了这家名为“南非华人安保公司”的华人镖局。

  南非华人保安公司设在中国商贸城的办公室,是简简单单四间连在一起的钢构平房。

  保安公司总经理谢宇航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一番寒暄之后,记者请他讲讲这家华人“镖局”成立的经过。

  “为什么要成立这家公司,这与华人在这里遭遇的糟糕治安有关。2003年到2005年,大约三四年时间。那段日子华人受害案件频发,几乎每天我都会接到同胞的电话,有的在家遭遇持枪抢劫,有的在路上被伤害。”

  谢宇航给记者讲了一个他亲眼所见的华人被暴徒残害的案件。2005年12月,5名华人在自己的工厂里被20多个黑人绑架,这些歹徒用非常狠毒的手法折磨这些同胞,浓油浇、熨斗烫、滚油倒进受害者的耳朵,为的就是逼迫受害者交出钱财。当时已经当了四年警察的谢宇航赶到现场时,看到滚烫的熨斗上血肉模糊的情景,他也忍不住要吐了。

  谢宇航告诉记者,2006年我国外交部曾派遣一位特派员前往南非了解华人的生存情况,特派员向到场的600多名代表询问,“你们有谁遭遇过抢劫?请举手。”在场的所有人都举手,而且基本上都是遭遇了2次以上的抢劫。在这种情况下成立保安公司,显得很有必要。

  华人第一镖局雇员200多

  中国人能有自己的安保公司,是一个很不容易的事情。其间经过了很多的努力和曲折。从2004年开始,开始了取经的工作。2006年5月,当地几位侨领共同出资合作,南非首家华人安保公司正式成立。

  谢宇航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有200多名员工,他们主要为包括华人商户和华人家庭提供安保服务。这些员工分为保安经理、保安队长、配枪保安和非配枪保安等几个岗位。普通的非配枪保安收入大约在2000-3000兰特之间,配枪保安是更危险的工种,收入大约在4000兰特左右。保安经理和队长的收入要更高一些。

  总镖头曾孤身斗抢匪

  谢宇航告诉记者,旁边的中国商贸城,看上去其貌不扬的一栋大楼,有几百个商铺。这些商铺装修一般,但是每天的生意好得惊人。

  “由于华人老板基本上都是用现金交易,因此,很多劫匪就专门盯上我们的华人同胞。在他们看来,抢华人比抢银行运钞车还要容易,华人对他们来说就是流动的提款机。”

  一边是巨大的现金流,一边是恶劣的治安。这也决定了谢宇航的工作劳累。虽然是总经理,但是谢宇航还是要随时出勤:“我的手机24小时不敢关机,一有情况,马上就要出发。”

  在担任保安公司总经理的这些年里,谢宇航遇到过多次危险的情况。

  谢宇航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往事:“应该是2008年的4月份,一位在鲁腾斯堡从事零售业务的华人老板来约堡进货。之前,他的货车在高速路上就曾经遭遇过多次抢劫,损失了至少上百万。因此,返回前他专门来请我们为他护卫。我们派了两辆武装车、四名配枪保安人员跟随。这次在高速路上竟然又遇到了劫匪。”

  “猖狂的劫匪见到我们的武装车辆竟然丝毫不怕,他们用火力凶猛的冲锋枪不停地扫射,我们的保安人员也不断还击。一番枪战之后,没有讨到便宜的劫匪,在警察赶来之前匆匆逃走了。”

  薪水不算很高,但是任务艰巨,有时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谢宇航说,中国商贸城的保安,每天要有两队人,24小时不间断地巡逻。在罪案频发的约堡,他们的保安经常会遇到危险。就在去年,他们公司的一个保安,被十几个抢匪围住,全身被淋上煤油,最后被开枪打死。

  而谢宇航自己一个人,曾经一人孤身面对过2名在公路上手持AK47的抢匪,双方交火10余枪,抢匪在警方赶到前才匆匆逃跑。

  希望安保公司彻底消失

  采访最后,谢宇航带记者走进了安保公司的核心——枪库。南非伞兵的专用步枪,左轮手枪、散弹枪——所有的武器一应俱全。枪库墙上,是一张值班表。领取枪械的保安每天要在表格上签名,密密麻麻的签名,带来的是很多商户的安心。

  “真希望南非的治安状况在各方努力下尽快好起来,我们的华人同胞不再受伤害。到那时候,估计我们的安保公司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这样我会很高兴的,希望能够好好休息休息。”谢宇航的声音里充满了期待。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