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南非政出多头

2010年06月23日05: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 陈伟胜

  南非是唯一拥有3个首都的国家,3个首都分别为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立法首都开普敦、司法首都布隆方丹。南非为何会有如此奇怪的制度呢?

  原来,一百年前南非这块土地被英国人与荷兰人你争我夺,一度存在4个共和国:开普共和国(首都开普敦)、纳塔尔共和国(首都德班)、德兰士瓦共和国(首都比勒陀利亚)和奥兰治共和国(首都布隆方丹)。 

  1910年英国赢得了英布战争,将开普、纳塔尔、德兰士瓦、奥兰治4个共和国组成南非联邦。在确定南非联邦的首都时,各个共和国互不相让,争得不亦乐乎,最后达成妥协,把行政首都定在比勒陀利亚,立法首都定在开普敦,司法首都定在布隆方丹,德班则拿到了货物进出口的肥缺,结果皆大欢喜。

  布隆方丹一词,原意为“花之根源”,因为这里每年都有大量不同品种的鲜花盛开,其中以玫瑰花最多,故其又有“玫瑰城”之誉。布隆方丹还有“中心城”(地处南非地理中心)、“大会城”(许多党派的发源地)和“好客城”(当地人热情好客,不过记者暂时没有体会,甚至有相反的印象)等称号。最让人惊讶的是,风靡全球的《魔戒》的作者托尔金,就是在布隆方丹出生的。

  一个国家有3个首都,完全是当年英荷殖民主义者摆平衡的后遗症。记者通过对3个南非首都短暂的采访,印象是比勒陀利亚官气浓重,开普敦民主开放,布隆方丹宁静沉闷。最重要的是,由于“政出多头”,记者走访的世界杯各个赛区的各种标准都不统一,有时明显有3个首都相互较劲的感觉。当记者拿比勒陀利亚的标准对比布隆方丹时,布隆方丹赛区的官员就会说:“这里是布隆方丹。”全然没有“一个南非、一个世界杯”的整体感觉。

  据南非当地人介绍,其实南非人对一个国家建立3个首都的做法也颇有微词,因为一个国家建3个首都,就等于增加了3倍的政府开支。办理一件事情或者召开一个会议,办理者和与会者,包括执政者,至少要坐飞机在3个城市之间转3次,毫无意义地加大了政府和民众的开支,浪费纳税人的金钱。

  “政出多头”——这既是南非办事效率低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也是本届世界杯的组织工作较往届世界杯饱受批评的最根本原因之一。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