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矿山爆破让新闻中心神经过敏 事实证明虚惊一场

2010年06月21日15:26   新民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南非矿山爆破让新闻中心神经过敏事实证明虚惊一场

虚惊一场之后,世界杯新闻中心又恢复了往日热闹的场景

  特派记者徐东海(发自约翰内斯堡)

  足球城附近发生“爆炸”?当地时间昨天下午1时30分,全世界都被法新社的一条快讯所震惊。消息在网上发布后30分钟,本报记者迅速赶到足球城,一探究竟。结果,所谓的“爆炸”只是一场虚惊。

  工作人员满脸惊愕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1时30分,法新社率先对外发布这条令人震惊的新闻。随即,新闻被译成十几种语言,一时间传遍全世界。本报记者在30分钟后抵达了足球城。进入球场安保区域,并未发现任何异样。在新闻中心边的一条马路上,一位工作人员对于爆炸的消息一脸惊愕,“爆炸?在哪里?我从早上就来了,根本就没听见爆炸声。”

  进入新闻中心,才感到一些紧张的气氛。不少外国记者已经围在接待台前,询问工作人员。来自西班牙的记者安东尼奥,显得相当着急,“附近有爆炸吗?报社给我打电话了,让我去采访。”不过,工作人员显然对此一无所知,“实在抱歉,我们没有接到任何通知。”还有几名记者坚称听到了一声巨响。不过,新闻中心的地板都是临时铺设的,正常行走都能产生明显震动,大多数记者对爆炸声浑然未觉。

  官方确认虚惊一场

  一片茫然中,球场安保人员迅速和约堡警察局联系。很快,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消息传来,根本没有什么“爆炸”,只是矿山的正常爆破而已。拿着一份声明,新闻中心的安保人员安古洛跑到记者工作区进行澄清。“所谓的‘爆炸’声是从距离球场400米左右的矿山传来的,这是在控制范围之内的常规操作。”

  虚惊一场!新闻中心内,记者们有的抱着脑袋,一脸坏笑;有的无奈摇摇头,继续埋头工作。来自索维托的工作人员杰伊耸耸肩,一脸镇定地表示,过去这种爆破经常听见。足球城所处的区域,正好位于约堡一座大型金矿旁边。从新闻中心望去,球场边耸立着两座宽达数百米的巨大矿石废料堆积起来的人造山。这座金矿已经持续开采了上百年,如此规模的人造景观也算是南非发达采矿业的见证。

  法新社记者忙道歉

  最早发布新闻的法新社也在第一时间给予更正。而在新闻中心内,来自法新社的记者布兰克也忙着向周围的记者道歉。这位法国人昨天下午接到了十几个同行的电话,求证消息的准确性。说起这则“重磅新闻”,布兰克显得很无辜。“这个新闻不是我写的,可能是南非的同事打电话给总部的。”

  一次普通的爆破,但产生的风波着实不小。鉴于南非治安状况一直不佳,甚至基地组织也曾放出风来,扬言破坏,本届世界杯的安保形势可谓前所未有的严峻。自从世界杯开幕开始,各方都绷紧了弦,以防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