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世界杯天气比赛等皆冷 游客只来一半收入大缩水

2010年06月21日05:03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遥远的南非大陆,当世界杯进行1周时间后,一股由北至南席卷而来的寒潮侵袭南非全境,此时人们才意识到32年来首度在冬季举办的世界杯,还真的有点“冷”。

  寒潮来袭,火辣的比基尼美女裹上了厚厚的冬装;世界杯赛场上的巨星球员们仿佛被“冻”住了,除了弱队频频爆“冷”之外,其他比赛“冷”得乏善可陈;球迷的观赛热情也在变“冷”,看台上空着大量的座位;原本让南非上下期待的世界杯旅游业也“冷”得离谱。

  ■天气之冷

  比基尼美女难寻

  天气预报显示,从16日起,强冷空气从北至南横扫南非全境,举办世界杯赛的九个城市都迎来了大幅度降温,最低气温降到零摄氏度以下,伴随暴雨和降雪。

  天气寒冷,最受煎熬的莫过于夜里看球的全世界球迷。在法国与墨西哥队的比赛中,球迷们、甚至媒体记者也都想尽办法,羽绒服、手套、围巾、毛毯,只要不影响看球和工作,能够裹上的统统招呼到身上。

  这也苦了世界杯赛场上的摄影记者。每届世界杯,穿着“清凉”的比基尼美女是不变的风景,她们的热情让球场升温。但在南非世界杯赛场上,却难觅她们的芳踪。连最奔放的巴西美女、意大利美女都厚厚地裹在冬装中,越发显得“臃肿”。老记们连连抱怨:“穿得太多了!”,美女们则无奈地道出:“实在是太冷了。”

  在埃利斯公园球场,6月12日进行阿根廷与尼日利亚队比赛时,记者在场外的可口可乐

  舞台上看到了穿着短裙的英格兰美女尽情热舞,但6月16日的巴西与朝鲜队比赛时,只看到她们早已穿上了冲锋衣。

  除了看球冷,返回住处同样是冷。南非没有暖气,房间内比屋外还冷。另外,严寒还导致了一些地区停电。电力部门负责人皮特斯表示,“由于气温骤降,居民们使用了更多的加热器,这增加了电力系统的负担,一些电路由于超载而停电。”

  ■上座率之冷

  门票打折卖 大批看台空

  世界杯开幕前一周,国际足联和南非世界杯组委会曾对外宣称本届世界杯门票销售是最成功的,达到了历史最高的98%。但开幕式和首轮比赛许多赛场空荡荡的坐席就以无可争辩的事实打了他们一记耳光。

  根据国际足联的官方说法,约堡的足球城是世界第七大球场,可以容纳至少8.5万名观众。开幕式当天,官方统计是能用的84490个座位全部坐满。但是转播镜头的画面显示,当天正对着主席台的看台有一大片区域是空的,至少有数千个位置是空的。

  我们可以想象布拉特的脸色有多难看。后来,一大批志愿者稀稀拉拉地坐上空座位,才实现了足球城体育场所谓的爆满。但是,这种小伎俩自然瞒不过老辣的布拉特,赛后,他马上命令国际足联相关部门调查大约数千个座位空缺的原因。

  世界杯开赛几天来,不仅开幕式遭遇了空位的尴尬,其他赛区也有着上座率的烦恼。在伊丽莎白港的纳尔逊·曼德拉湾球场,更是上演了一场上座率的灾难——— 韩国队与希腊队的比赛中,仅坐了不到3万名观众,球场居然有近一半空座,国际足联同样开始了调查。阿尔及利亚与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国际足联称只有700张门票没有售出,但最后统计显示,大约三分之一的看台是空的。

  另外一个现象也反映出南非世界杯遭遇的球迷之冷。记者留意到,与德国世界杯赛场的一票难求相比,就是在南非最中心的约堡,原本被认为是最热门的几场比赛,比如阿根廷对阵尼日利亚、巴西对阵朝鲜,球迷完全可以在开赛前买到黄牛票,而且全是打折票。

  记者观察到,球场之外出现最多的是球票面价80美元和160美元,一般在票面价值上打八折就可以买到。此外只有南非当地人才能买到的140兰特的四等票也有不少黑人在倒卖,一般300兰特就可以搞定。

  低廉的票价让很多怀着侥幸心理来球场套票的球迷大呼过瘾。记者一位朋友小沈从国内定了7场比赛门票,花了人民币近八千元,自从他400兰特买到了原本国内没订到的巴西对阵朝鲜球票后,他发誓以后世界杯再也不提前订票了,他已经开始酝酿将手中的球票卖掉,转手买球场外的黄牛票,“说不定这样我还能赚一笔呢。”小沈信心十足地表示,因为每场比赛开始前剩下大量的球票足以说明,只有傻瓜才去买国际足联昂贵的官方售票。

  一位阿根廷球迷告诉记者,她的两位朋友原本早早就通过国际足联网站订好了三场票,但是听说南非的治安非常不好,就选择了放弃前来看比赛。这样,她的手里就多出了六张票。

  记者还注意到,小组赛第一轮,东道主南非和几支非洲球队参加的比赛中,南非当地球迷显示极度的狂热,有的家庭几乎倾巢出动,到现场为他们的“BafanaBafana”加油助威,但是随着小组赛第二轮0:3惨败于乌拉圭,南非队出线仅剩理论可能,这一糟糕战绩也导致很多南非球迷非常伤心,很多人决定放弃到现场了。

  ■赛场之冷

  弱队频爆冷 强队乏善可陈

  开赛至今,各队乏善可陈的进攻,球星们冰冷的脚头,以及弱队频频爆冷等现象,让时值冬季的南非世界杯越发显“冷”。

  回顾近五届世界杯,进球数似乎与气温成正比。1994年美国世界杯是在酷热的天气下进行,气温动辄便达到38摄氏度,但场均进球达到了3.06个,是近五届世界杯最高的。在南非,这一“定律”也得到了认证。

  在平均气温不超过15摄氏度的天气下,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目前已结束的26场比赛中,一共只打进47粒进球,平均数还不到2个,这与近三届世界杯场均进2.54球相差甚远。

  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除去德国4比0胜澳大利亚、阿根廷4比1胜韩国外,再无单场进球超过4个的场次。此外,诸如0比0、1比0、1比1之类的比分屡屡出现。比赛过程波澜不惊,弱队受“穆里尼奥式欧冠胜利”影响,龟缩防守,传统强队攻坚不利,比赛场面难看至极。

  传统强队中除了荷兰、阿根廷外,其他劲旅都未发挥出应有水平,结果是冷门频爆。先是新科欧洲冠军西班牙斗牛士被瑞士军刀剔牙,爆出本届世界杯的首个冷门;再是老迈的法国队,经历了一番痛苦挣扎最终死在了墨西哥人脚下;随后冷风又吹得首轮风光无限的德国队颜面大失;最后轮到了英格兰队,三狮军团粗狂的打法被细腻的沙漠之狐玩弄与奚落。

  世界杯上最星光闪耀的明星们,也被“冻”住。梅西、C罗、卡卡、鲁尼这4大巨星,不是被对手的严防冷冻,就是状态“冷”到极点。寒冷的天气也让大部分刚刚经历一个漫长赛季、正处于疲劳期的球员们容易受伤。

  ■旅游之冷

  游客只来一半收入大缩水

  31亿美元收益,35万海外游客,75万本国球迷;未来3年增加200万游客,额外收入12亿美元……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在世界杯赛前给旅游业画了一块诱人的大饼。可至少从目前看,这块饼恐怕并不像他们想得那么大。

  记者熟悉的比利时一家体育旅游公司,是国际足联签约的票务代理。他们的如意算盘是:用球票吸引球迷,组织企业家联谊,北京奥运会时他们用的就是这招。只是这一次天不遂人愿,由于比利时政府改组,再加上经济危机以及南非糟糕的治安状况,老板没兴致,球迷缺银子,别说拉团旅游了,1500张票连三分之一也没卖出去。这家公司曾经打过中国球迷的主意,想加点价把球票出手算了,可最终他们的球票还是大多折在了自己手里。

  世界杯赛前南非酒店房价飙到令人咋舌的地步,可记者到了南非之后才发现,世界杯期间南非酒店业的生意,并不像外界想象得那样好。有家酒店距离英格兰对美国比赛赛场15分钟车程,酒店老板花了60多万美元将酒店装饰一新,结果一间房也没订出去。就连国际足联官方指定酒店,也发生了退订的事。

  记者了解后发现,造成约堡酒店房价离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人囤积酒店房间想在世界杯期间卖个好价钱,但他们大多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赔了夫人又折兵。本报记者有位朋友在法国一家体育旅游公司供职,他透露,世界杯开赛前一年多,他们的南非分公司就与一些酒店签约并支付了全额房款,准备把这些酒店房间加价推销给旅行社,从中赚上一笔。不过直到世界杯开赛前,这家公司的酒店房间还有很多没推销出去。没办法,只能与酒店商量,让酒店帮助他们把房间贱卖了,能收回多少钱算多少吧。

  逛逛约翰内斯堡几家大的shop-pingmal和餐厅,我们从来没有看到像德国世界杯、奥地利瑞士欧锦赛那种游人如织、食客盈门的景象。南非总统祖马家族的新闻发言人库拉·祖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世界杯给南非旅游业带来的收入是15亿兰特。

  15亿兰特与31亿美元(1美元约合7.4兰特),这数字中的差距简直是天壤之别。 (时报南非6月20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