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IFA联手设计师为普天同庆辟谣 自己踢的差别拿球说事

2010年06月21日03:23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世界杯比赛用球普天同庆成为世界杯上争议最大的话题,多名门将扑球出现低级失误,以及很多球员在抱怨这个新球的飞行轨迹怪异。不过最近普天同庆的设计师和国际足联一起站起来为这个世界杯比赛用球“洗刷冤情”。

  当被问及世界杯比赛用球既然完全符合国际足联的标准,那为什么一些守门员还是有些抱怨的时候。足球的设计人说:“很多守门员表示这款球不同以往他们训练或比赛中接触的球,感觉球速因此更快,特别是球即将飞到你面前时,守门员会感觉球更快了,因此守门员反馈的结果是这款球比之以往有所不同。但是其实不是这样,南非的天气状况和海拔都跟以往的比赛不同,足球在高海拔的情况下运动轨迹会和低海拔有很大不同,这是南非的地形特点,这是我们不能改变的。或者说,即便是作为设计人员,我们也不能针对每个不同的海拔地区设计不同的足球,所以说,对于每支球队其实都是公平的,因为他们面临的情况和对手是一样的。”

  英国拉夫堡大学的运动物理学家哈兰德负责为南非世界杯官方比赛用球进行测试,哈兰德对于这款足球有这样的一番评价:“确实这个足球的运行轨迹确实会因为海拔而有变化,球速在高海拔的约翰内斯堡就会比接近海平面的开普敦要来的快。不过这并不只是普天同庆的问题,何球在1700米海拔高度上球速通常都会快至少5%,而南非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有很多比赛场地的海拔都超过1000米,甚至更高。”

  不过,虽然哈兰德承认了皮球本身的特点外,他认为球员才是根本,哈兰德说:“球员需要适应这款球,那些不熟悉比赛用球较快飞行节奏的门将,显然在训练中缺乏足够的反应频次练习。”

  相比而言,在本届比赛中,对于皮球控制更好的球队和球员大都来自德甲,或者是那些在欧冠走的比较远的队伍。对于这个问题,足球设计团队给出的答案是,当世界杯比赛用球普天同庆公布之后,德甲率先开始使用新的足球,在这里踢球的球员也对于足球有了更早的适应。而欧冠最后阶段的用球实际在工艺上跟普天同庆并没有区别,所以很多球员已经早早的找到了感觉。他们需要适应的只是海拔带来的飞行速度变化,其他的已经得心应手。

  同样出来证明的还有国际足联,FIFA官方公布了一项测试标准,用来检测世界杯足球是否合格。比如球体圆周测试、耐久圆形球体测试、吸水性测试,等等。而在国际足联公布的一系列测试结果中显示各项数据完全符合标准。不过其中有一项数据值得注意,国际足联规定球体重量增加不超过10%,而在这项测试中普天同庆球体重量增加量为0,也就是说,这个足球根本不吸水。如果这样的话,在雨天的比赛,这个足球更不容易控制,对于门将威胁也更大。

  (Deidara)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