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买钻石没有预约进不了门 比劳斯莱斯还值钱

2010年06月20日05:59   新京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南非盛产黄金和钻石。来到这里,谁都想带个钻石回去。世界杯的到来,让这里的钻石生意变得更加火爆。只是,钻石有真有假,有好有坏。来到这里还需小心购买,弄不好就会上当———钻石有风险,购买需谨慎。

  设防

  没有预约进不了门

  在南非街边,很难看到专门卖钻石的商店,因为这里的治安太差了。商人们不愿意将这种店面开在路边,只因为怕抢。

  KRW钻石商店位于一个类似公园的商业办公区里。进入这个商业办公区之前,门口的保安会询问你去哪里,是否有预约,说不清楚者一律不允许进入。

  顺利进入第一道门后,记者来到了这个钻石商店的楼下。这和国内写字楼区别不大,只是稍矮,只有4层,该钻石店在三层。

  进入钻石店之前,记者被一个防盗门拦住,要想进入,必须通过门铃同里面的人进行对话。

  对话成功后,这家店的老板卡拉莫主动迎了出来。原来,这是一道带有密码锁的防盗门,进入之前必须在门边的装置上输入正确的密码。随后,记者在这位老板的带领下进入第二道带有密码锁的门,这才算正式进入这家钻石店。

  柜台内,记者看到的全是戒指托,没摆出一个钻石。“钻石我们都不摆在外面的,如果你要看,我们可以给你拿。”卡拉莫说,不是所有来访的人都可以进入这家钻石店,“那样是很危险的。来之前必须预约,我们在确定你身份后,才能允许进入。”

  其实南非很多地方的钻石店都是这样的,这些店地处隐蔽所在,一般都是层层设防。在约堡老城区有一个钻石大厦,这里其实就是一个钻石交易的大商场,内部安排了上百名持枪保安进行护卫。“钻石大厦是黑人居住的场所,虽然里面很安全,但出了门就不好说了,可能会有人盯上你。”陪同记者一起来到KRW钻石店的陈小姐说。

  高价

  比劳斯莱斯还值钱

  KRW钻石店内并不会放置太多裸钻,他们会根据客人的预订需要,从工厂里随时拿货过来,“放在这里一是不安全,我们只放一些钻石平时展示给客人。”卡拉莫说。

  卡拉莫向记者展示了一些裸钻,其中一颗1.68克拉的裸钻无论从品质还是重量,都是目前店里最好的。当他给记者展示时显得小心翼翼,用镊子夹着,生怕掉在地上,“这颗钻石很昂贵,可以顶一辆顶级配置的劳斯莱斯。”据卡拉莫介绍,他们前不久刚卖出一个价值更高的钻石,“那个钻石简直太完美了,价钱可以买两辆劳斯莱斯。”

  当记者问他,这样的钻石商平均一天的营业额是多少时,卡拉莫笑了,“这个不能说得太具体,因为我们这里钻石的定价全部根据国际钻石的价格来确定。一个钻石的平均利润大概是3%-5%,有时利润会在20%,但很少。”卡拉莫说,他们这家是工厂店,“我们拥有自己专门的工厂,我家三代人都经营这个店,所以诚信度是不用怀疑的。”

  在南非,一般钻石价格会比国内稍便宜,“当然,你要去一个正规的商店,最好不要跟旅游团,那些人都是拿回扣的。”卡拉莫表示,他们在上海也有经营店,但那里钻石的价格明显比南非要高。

  认证

  非法买卖是要坐牢的

  整个采访过程中,卡拉莫向记者介绍了很多关于挑选钻石的方法。他说,在南非买的钻石质地一般都比其他地方要好,但也要会挑,“钻石的好坏跟它的切割、抛光、形状和荧光度都有关系,“买钻石,有荧光的一定不能要。”

  随后,卡拉莫还向记者展示了几个没有被切割过的钻石原石。这些石头拿在手中,跟普通的石头没有太多区别,“这些石头只有经过在工厂的加工和打磨才能变成人们现在看到的钻石。购买这些石头,也是有风险的,有些人赌石头发了大财,那些赌输了的人就赔大了。”

  “获得买卖原石的权利必须要获得政府授权。”卡拉莫说,南非不允许私自买卖原石,政府授权之前还会考察你是否具备关于宝石方面足够多的知识,“如果不具备合法授权,私自买卖原石是要被抓的。”

  卡拉莫告诉记者,在南非买钻石,一定要看认证书,“虽然南非是生产钻石的国家,但如果没有认证书,那么很有可能是假的。”目前,最值得信赖的国际钻石认证机构就是GIA,卡拉莫将某个钻石的编号输入了GIA网站,结果网上立刻显示出了该钻石的详细介绍。

  “买钻石,它的切割程度必须是在VERY GOOD以上,否则你就别买了,买回去也不是好钻石。”卡拉莫说。

  商机

  期待今夏大赚一笔

  世界杯的到来并没有让卡拉莫的钻石店和以往有太多区别。“我们店讲究的是诚信,所以有很多人是回头客,其中不少人都来自中国。”和记者聊天时,果然有一对来自中国上海的夫妇来到这家钻石店,“他们已是我的老客户了。”

  由于每天都要在店里打理钻石生意,因此卡拉莫没有太多时间顾及观看世界杯的比赛,更没有空闲到现场看比赛,“这确实是个遗憾,但没办法,什么事情都不可能完美。”

  卡拉莫认为,世界杯的到来肯定会让自己的生意变得更好。“世界杯才刚刚开始,所以我们没必要过于着急。”卡拉莫说,“现在你会发现那些饭馆、酒吧很火,很多人都要去那里消费。但我们不着急,谁也不会刚到这里就买钻石。我相信到世界杯快结束时,会有很多人光顾我们店的,因为大家都要回家了,带南非的钻石给朋友和家人,是再好不过的礼物了。”

  除了卡拉莫这家店外,其实南非还有很多钻石经营店,光约翰内斯堡就有上百家,他们都将从世界杯上捞得一桶金。“我们肯定不会在世界杯期间涨价的。”说这话时,卡拉莫拿出了一个表格,上面写的是国际钻石定价,“我们会根据这个表格来计算钻石的价格,这上面的数据每周都会变化,就像国际黄金价格那样。如果跌了,那么钻石的价格自然会稍便宜一些。”

  “请你相信我,因为不是所有地方都会给你看这个表格(国际钻石定价表)的,这个表格在网上也很难找到,是专门给一些专业人士看的。”卡拉莫说。

  本报记者 赵宇 发自约翰内斯堡SourcePh">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