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呜呜祖啦诞生于15年前 业余球员一举让世界融入南非

2010年06月19日18:42   新华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华网开普敦6月18日体育专电15年前,一名叫做范斯卡尔奎克的后卫在一场青年比赛中为球队打入了扳平一球,在赛后的庆祝活动中,范斯卡尔奎克发现有人在吹一种来自家乡的喇叭。于是,制作瓦瓦祖拉的想法,诞生了。

  范斯卡尔奎克一直称自己为“瓦瓦祖拉发明人”,他介绍说:“从那个时候起,我就想到了要研制一种类似的塑料喇叭,能够发出更大的声响。”范斯卡尔奎克那时并不是专业球员,他在一家塑料厂工作,在想到这个主意以后,他立刻投入到了研究瓦瓦祖拉的工作之中。

  范斯卡尔奎克回忆道:“我那时度过了很多个不眠之夜。现在,很抱歉,我的作品让太多的人睡不好觉了。”

  从2001年开始,范斯卡尔奎克正式推出了瓦瓦祖拉,他的首批产品卖出了500个。不过在次年,瓦瓦祖拉的销量就暴增至20000个。范斯卡尔奎克说:“那真是一个奇迹。”

  连范斯卡尔奎克本人都没想到的是,“奇迹”仅仅是一个开始。

  通过2009年的联合会杯,南非的瓦瓦祖拉已经被全球的足球迷知晓,在激战正酣的世界杯上,这种让人又爱又恨的塑料喇叭更是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目前,来自德国、巴西和俄罗斯的商家,已经开始登门拜访范斯卡尔奎克,跟他洽谈引进瓦瓦祖拉的业务了。

  网络媒体YouTube上已经有了关于瓦瓦祖拉的节目,而德国的观众已经开始着重辨别瓦瓦祖拉(vuvuzela)和德国传奇球星乌韦·席勒(Uwe Seeler),因为二者的发音实在是太像了。

  瓦瓦祖拉的迷你版在美国也得到热销。在一场波士顿红袜队的棒球比赛中,这种与瓦瓦祖拉类似的喇叭就售出了15000个。

  不过,显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瓦瓦祖拉。

  法国观众对瓦瓦祖拉发出的噪音极其不满,对其不断投诉,因此电视转播商也开始考虑对电视信号进行过滤以减少这种高音喇叭的噪音。在6月16日晚南非队对阵乌拉圭队的比赛中,法国Canal+就作出了类似的尝试。德国两位通讯技术博士生研发了一个能够过滤网络转播中“瓦瓦祖拉”噪声的软件,并放在网上供免费下载。

  场上球员们抱怨称,因为瓦瓦祖拉的噪音过大,他们无法与教练进行交流。来世界杯看球的观众们称,他们给自己球队加油的声音完全被瓦瓦祖拉声淹没了。

  于是,国际足联的一些官员开始考虑禁用瓦瓦祖拉,但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却旗帜鲜明地力保这一颇具争议的加油工具,称其“有浓郁的非洲特色,应该保留”。

  无论人们的观点如何,瓦瓦祖拉在南非的销售还是因世界杯的到来而火爆异常。范斯卡尔奎克雇佣了100人专门制作瓦瓦祖拉。在过去的10年内,范斯卡尔奎克的工厂通过瓦瓦祖拉收获了75万欧元,其中的一半是在去年以后获得的。

  现在,瓦瓦祖拉已经成为了世界杯球迷们必不可漏的世界杯纪念品,而英国的一家商店称已经卖掉了43000个瓦瓦祖拉。据范斯卡尔奎克估计,现在在南非,至少有200万个瓦瓦祖拉在此起彼伏地鸣叫。

  范斯卡尔奎克还透露,许多球员都买了很多瓦瓦祖拉准备带回家去。对于抱怨瓦瓦祖拉影响比赛的球员们,他自有一套说辞:“你看阿根廷队,梅西抱怨过瓦瓦祖拉吗我不认为瓦瓦祖拉影响到了这支队伍。”

  不管喜不喜欢,瓦瓦祖拉的声音,在南非世界杯上是无法避免的。

  据悉,西班牙队在训练中,特地邀请了约400名当地的观众带着这种南非特色的高音喇叭在场边“助阵”,为的就是让球员们适应在嘈杂的环境中踢球。

  南非办世界杯,为的就是要融入世界。不过,这次瓦瓦祖拉的强势轰鸣,摆明是要让全世界来融入南非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呜呜祖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