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地摊小贩配货开路虎 售卖“曼德拉”日入几万(图)

2010年06月19日16:23   大河网-河南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111
拉德里在向游客兜售纪念品

  “北京、天安门……”昨日,在比勒托尼亚议会大厦前,黑人小贩拉德里用纯正汉语吓了记者一跳。在这里的街道边,摆满了琳琅满目的世界杯纪念品,不过,谁也没有拉德里和他的摊子“拉风”,因为他有“曼德拉”和豪华路虎车撑腰。

  “那辆车不错吧,我老板的。”在拉德里的鼓动下,记者花了120兰特买了四张纪念邮票,他自豪地说:“这几天,每天都能卖出好几万元的纪念品,照这个势头,真有希望买一辆和老板一样的车。”

  聪明小贩:

  为生意学汉语

  碧蓝如洗的天空,一望无际的绿地,再加上数不胜数的名胜古迹,比勒托尼亚成为南非世界杯期间最吸引游客的一个旅游胜地。对于拉德里而言,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商机,可能一辈子的命运会由这届世界杯来改变。

  “由于这里是南非的行政首都,也是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的一个主要赛区,我知道会有很多游客来观光看球,我准备得很早。”谈到他那个与众不同的摊子,拉德里十分自豪。早在世界杯开赛前几个月,心细的他开始学习各种语言,特别是汉语,对于这一点,拉德里解释道:“我们都知道中国人对南非人很友好,这些年中国经济发展快,他们都很有钱,所以可能会来很多中国游客。”一周两次,每次两个小时,花费200兰特,当他在一个华人开设的“汉语培训班”坚持了两个月后,拉德里几乎成为一个中国通。

  “我知道北京有烤鸭,还有很长的城墙。我知道中国武术很厉害,一下子能打很多人。我还知道中国游客很有钱,买东西都是一买一大堆……”两个月的汉语培训课果然没有白上,这个优势让拉德里没少挣中国游客的钱。“今天你们是第四拨中国客人,也是最小气的一个,前几个都买了一千多元的东西。”奚落完记者,拉德里开心地咧嘴大笑起来。

  严厉老板:开路虎监工收银

  在经过一番筛选后,记者一行几个人同时选中了一款印有曼德拉头像的纪念邮票。可拉德里的摊子前只剩下了两张,他并不着急,拿出手机打了一个电话,“几分钟后,我伙计开路虎车送来。”说这话时,还不忘做个鬼脸。

  果然,不到五分钟,一辆豪华路虎车风驰而来。这时候,拉德里收起了嬉皮笑脸,换成严肃的表情,快步走到车前。一个白人从车窗内递出一摞崭新的邮票,随后自然地将拉德里的收入全部没收。“那是我老板,他可不是开玩笑的,我要是不好好干活,会被打屁股的。那辆车棒吧,老板说,世界杯后也给我买一辆。”拉德里说这话时明显有些敬畏,边说还边向路虎车里面瞄一眼。

  几分钟后,在白人老板的授意下,一张30兰特的邮票飞涨到40兰特,为此一位身穿荷兰队服的橙衣球迷还和拉德里吵了半天。可不管球迷怎么发火,拉德里总是笑眯眯地解释,然后将钱一分不少地收入囊中,上交给老板。

  在记者的一番交涉后,老板戈登终于答应介绍一下生意:“这是我生意最好的一个摊点,主要是这里游客比较多,而且拉德里人很机灵,很会卖东西。”那么,一天能挣多少钱呢?戈登表示:“这个摊点一天卖四五万元不成问题,光今天我都亲自来送了三次货。世界杯期间,哪国的游客都愿意买几张曼德拉邮票带回去作纪念。”

  你答应世界杯后给拉德里买路虎车了吗?对于这个棘手的问题,戈登直言不讳:“黑人孩子一定要管教严厉,不然他们都会偷懒。我要求他每天完成一定的额度,至于路虎车,那只是我们老板开的,根本配不上他的身份。不过,要是拉德里表现好一点,世界杯后会考虑买一辆便宜的小车给他开,比如塔塔之类的。”

  万千宠爱:“曼德拉”成摇钱树

  是南非成就了曼德拉,还是曼德拉成就了南非。也许对这个话题,众说纷纭,可在世界杯期间,曼德拉毫无疑问是全南非最受喜爱的“大明星”,也是全世界游客最舍得掏钱的纪念品明星。仅仅在比勒托尼亚议会大厦前,有关曼德拉的纪念品就有几十种,拉德里的摊子上除了邮票、明信片,还有镶有曼德拉图片的精致相框。而他的周围,“曼德拉”同样是无处不在,一个造型逼真的小铜像被法国球迷毫不犹豫掏出500兰特买下,另一个刺绣全身照片也让塞尔维亚球迷掏出50美元。

  戈登介绍生意经时难掩得意神色,他说:“我们这些邮票和明信片并不是随意进货的,而是和相关部门进行过多次协商专门定制的。除了这里,我在约翰内斯堡的其他地区还有五六个摊点,每一个摊点生意都不错,这个月进账几百万,换一辆新路虎车不成问题。”

  (商报特派记者 刘开银 文/图 南非比勒托尼亚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