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诺万再现麦孔零角度射门 专家解析如何修炼此技

2010年06月19日05:26   华商网-华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小组赛首轮,巴西与朝鲜的比赛进行到第54分钟,当时,埃拉诺在大禁区外将球直线送给右路高速插上的麦孔。麦孔跑到朝鲜大门右侧几乎在球门线延伸线上急停。就当所有人,包括朝鲜队门将都认为麦孔要传中的时候,巴西右后卫却选择了在接近零度角的位置右脚外脚背打门,“普天同庆”低空绕过门柱飞进了网窝。这个球打得朝鲜门将措手不及,后者在丢球后也由衷地拍手感叹。

  麦孔起脚时,场上其他21个人都以为他会横传。一方面,门前已经有两名队友接应;另一方面,这个角度实在是太小,射门看上去非常不合理。与之类似的是很多角球直接破网的案例,比如00到01赛季意甲联赛第29轮,代表布雷西亚队出场的巴乔,罚出的角球速度快、旋转度高、在空中划出了一道彩虹一般的弧线,飞速转进了球门。对方门将和后卫均无计可施。

  当然,盘点国际足坛经典的零角度进球,要数在1997年,皇马对阵特内里费时,卡洛斯在底线拔脚劲射直接破门。赛后,卡洛斯坦言那个球他是想传中的。在这些零度角直接破门里,有多少是真的射门而非传球?似乎只有范巴斯滕在1988年欧洲杯决赛对阵苏联时的零角度射门是意图明显的打门。麦孔和卡洛斯似乎都在是门前的混战中大力抽射幸运入网。 本报记者 丁潇雅

  先是巴西队员麦孔“零度角破门”,昨晚美国球员多诺万又复制了几乎同样的进球方式。“零度角破门”似乎在本届世界杯流行开来。

  所谓“零度角”,并非数学概念中的零度,而是指进攻队员在与球门角度极小的情况下,踢出与球门几乎平行的线路,最终完成破门。

  零度角射门秘诀

  秘诀一:大力出奇迹

  在接近底线时,发力将皮球踢入禁区制造混乱,或造成对方乌龙,或导致守门员脱手,留下补射机会。

  秘诀二:尽人事,听天命

  万一没有传好,不小心踢出一脚弧线直接破门,则可一球成名。卡洛斯就承认,他那脚零度进球是蒙的。

  秘诀三:攻其不备

  一般接近底线时,守门员必然会选择封堵传球路线而非射门路线,此时攻其不备,或有奇效。

  本期专家胡谦

  曾长期从事专业足球训练,运动学资深人士

  在足球场上,其实不存在零角度射门,只是射门角度很小,看起来是零角度而已。从理论上来说,在角度很小的位置起脚,加上守门员的封挡站位,基本就没有进球可能,所以进去是偶然,几率很小。但有时候守门员会出现判断失误,以为球员会传中,于是准备横向扑传中球,这样就让出了近门柱的封堵角度,使零度角进球成为可能。

  在脚法上,零度角多是用内脚背或外脚背搓出弧线球,绕过门柱,这要看当时使用的是哪只脚射门而定。也就是说,用内脚背还是外脚背要看运动员当时是在哪边进攻,他选择的是左脚还是右脚,左右脚的内外脚背都能踢出同样效果。此外,罕见的角球直接得分也算是零角度进球。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所谓的零度角(包括角球直接得分的)都有一些共同点:首先球速要非常快,比如卡洛斯的那记零角度打门达到了时速110公里。其次,大部分球员都是用外脚背,这样力量足,会让门将措手不及;第三是弧线非常诡异,这由搓球的部位决定,皮球在空中剧烈旋转,绕过守门员进门,再加上速度飞快,守门员很难反应过来;第四就是守门员准备不够充分,因为他们往往觉得对方会选择传球而不是直接打门,从而在判断封堵路线时出现失误。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