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唐人街如同微缩江湖 华人生存状态差异巨大

2010年06月18日08:44   杭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端午节,居然吃到了粽子,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我第一次在异国他乡过端午,说句实话,粽子这东西,我并不爱吃,趟若是在国内过端午,我可能尝都不会尝一口,但今年的端午节,对于粽子却有一种特别的感受,在南非这个介乎天堂和地狱的地方采访世界杯,是我记者生涯最艰苦的一次采访,而在西罗町的唐人街上吃到平生最有滋有味的粽子,这个端午节算是没有白过。

  约翰内斯堡城南的西罗町,有一条长达约500米的唐人街,这里是华人聚集的地方,也是南非最有中国元素的地方。当然也少不了端午节的粽子。南非卖的粽子都由当地华人自己加工制作,主要分为咸肉粽子和糖粽子两种,每个粽子的价格在13兰特到20兰特之间。早几天,唐人街上的超市都已经将粽子摆上了案头。

  南非当地的华人对端午节很重视,他们不仅都买了粽子,而且还特地挂上了艾叶。对于浙江在南非打拼的商人来说,端午节也是一个难得的相聚日,一百多名浙江商人相聚在唐人街的中国酒楼,共庆中国的端午节。我们在南非报道世界杯的浙江媒体记者和中国驻约翰内斯堡领事徐德福也应邀参加。别看这么多华人会聚一堂,事实上,他们平时也难得见上一面,大家都在为自己的事业打拼。生活在南非,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故事。

  在南非生活着近三十万华人,有二十六万左右都是与做生意分不开,剩下的多是学生和公司职员。他们的生存状态却有着很大的差异,有腰缠万贯的富豪,也有在唐人街洗盘子、卖黄碟的小贩,当然,也不乏自己人打自己人的害群之马。前几天约堡的唐人街发生一起枪战,一名福建人身中三枪,起初以为是黑人干的,后来查明是为了争生意,华人和华人之间的内讧。唐人街实际上就是一个小小的江湖,这里面有很多的江湖故事。

  生活在底层的南非华人,他们大多数是做些小的生意,这其中以福建人居多,当然,这些小生意的对象也是中国人。河南人小王在约堡开的士车,事实上,他开的也是“黄鱼车”,专做华人的生意,世界杯也让他小赚了一笔。虽然辛苦,但小王一年的收入也在二十万兰特上下,比他在国内开车赚得多多了。在南非,小王一心扑在生意上,他甚至连网都不会上,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多赚些钱娶个老婆。

  由于华商在这些年不断增多,约堡的中国商贸城已经发展到了三个,做老板的都是在这里拥有摊位,然后每年从国内发些货柜过来,这些人几乎都赚到了大钱。很多甚至在约堡的富人区桑顿区拥有豪宅。当然,这些华人富豪之间也有着很多有趣的故事,为了增名头和影响力,他们大多拥有很多的“头衔”,我收到了很多张华人老板的名片,他们大多都有七八个头衔。“拥有这么多头衔也是他们自己为了办事方便,一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二也是回家办事多少可以捞些优惠政策吧。”一名华人一语道破天机。

  生活在唐人街,大家都不容易。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唐人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