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众听刘建宏解说半场就睡着 张斌被戏称个性帝

2010年06月17日12:32   潇湘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票选你最喜欢的央视解说员

   与首轮稍显沉闷的世界杯交相辉映的,除了南非球迷的“呜呜祖啦”声不停被诟病外,央视类似于催眠一般的解说词也日渐成为中国球迷无法忍受的声音之一。频繁出错,没有激情的解说被球迷看成了另一种“职业噪音”。而球迷“抗议”的行动则是在自己的博客、微薄以及个性签名中表达自己的不满。而本报昨日在街头对80名长沙市民的随机调查中发现,近9成的人都渴望听到的解说声竟然是已离开央视的黄健翔,不过这种可能性显然是一个比南非天气更冷的笑话。

  [“厌苦”] 听刘建宏解说,半场过后都睡着了

  因为“口误不断、雷语惊人、缺乏解说常识”等诸多纰漏,网友们催促央视名嘴刘建宏、段暄“下课”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

  曾被网友认为“语拙”的刘建宏,堪称本届世界杯解说界的亮点人物。其频频出现的口误不仅笑倒众生,更被网友火速打造成刘氏语录“装订成册”。如14日荷兰对阵丹麦,当荷兰攻入第二球以2:0领先时,刘建宏却在直播中高呼:“丹麦2:0锁定胜局!”此外,“里贝里转到了右路活动,可能是换换手气吧”,诸如此类不着调的解说让球迷惊为天人,而其平稳没有起伏的语调,也让球迷称其“堪比呜呜祖啦”。在昨日的街头调查中,一位球迷就抱怨,“昨天的球赛,老婆刚开始时说要看C罗的表演,他的解说让我们半场过后就都睡着了!”一位网友则建议大家原谅刘建宏,“因为他眼神不好,他不是只在手机电视上看球吗?”

  与刘建宏的“雷语”相比,段暄口中的“第一张红牌”更令人捧腹。在13日塞尔维亚与加纳的比赛中,当卢科维奇因为顶撞裁判判罚最终得到一张红牌时,段暄激动高喊:“本次世界杯第一张红牌出现了!”,后经导播提醒已是第三张红牌后,才自嘲是面前拼音字母出现错误所致。但类似低级错误的一再出现,让不少网友认为,“要补习功课了!”在昨日的街头调查中,段暄以23.3%的人气高居央视解说被讨厌排行榜之首,紧跟其后的则是刘建宏。

  [“思甜”] 黄健翔,网友喊你回来解说

  尽管四年前还在央视的黄健翔,因为“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的疯狂解说,被央视内部要求其道歉,并最终引发了他的辞职。但现在看来,缺少了“黄氏解说”的央视,已经丢掉了自己仅有的个性声音。本届世界杯,球迷们一边对着刘建宏、段暄等解说开炮,一边在各大论坛、微博(http://t.sina.com.cn)中奋笔疾书,呼唤黄健翔归来,一些网友还写下“忏悔录”,为四年前攻击黄健翔的疯狂解说而道歉。

  更让人意外的是,昨日参与本报读者调查中,在“最喜欢的央视足球解说员”中,9成的读者选择了黄健翔,其中有3成的读者并不是球迷。这些读者认为,黄健翔堪称当今中国的足球解说员中真正的“王牌”,他的特点是亲切自然,又带有激情。最重要的是,他懂球,并熟知每一支球队的队员。从事营销工作的邓斌为认为央视解说员刘建宏是典型的没文化装有文化,“首先翔哥(黄健翔)不会出现那种‘7号传给了9号,9号传给11号’的低级解说,他的解说总是恰如其分,因为他本身是和我们一样的球迷,所以才总能打动球迷。”无独有偶,在某网站中的一项类似调查中,188名参与该项目调查的网友中,有126人选择了黄健翔是“心目中最佳主持人”。不过,也有球迷也清醒地认识到,黄健翔归来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球迷们只能接受“此情可待成追忆”的现实。

  [央视名嘴雷人语录]

  1.这是东道主墨西哥第3次参加世界杯。

  2.华雷斯吃到了一张黄牌,他坐了黄牌的沙发。

  3.下一届在佩雷拉的祖国南非举行。

  4.我发现一个规律,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90后球员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

  5.里贝里转到了右路活动,可能是换换手气吧。

  6.利用技术,再塞,没有塞进去。

  7.马科斯这位老将是第九次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

  8.阿根廷队就仿佛一个前锋的博物馆,有高大勇猛的帕勒莫、闪电灵活的梅西、斗志勇猛的特维斯,还有……实而不华的米利托。

  9.三个臭皮匠,顶过一个诸葛亮,何况是这么三个顶级的球员呢,他们会商量出什么结果呢?

  10.由于阿根廷队实力太强,所以外界普遍预测,另一个出线名额将在尼日利亚、韩国和希腊中间产生。

  [配菜节目也挨批] 张斌被戏称“个性帝”

  除了球赛之外,央视体育频道为观众还准备了多档赛事停顿期间的配菜节目。虽然收视率不低,但却被不少观众指责“央视的节目档次太低、品味太差”。

  其中最受观众争议的当属《豪门盛宴》的女主持童可欣,网友送其的“板砖”足以砌成一截城墙,“在嘉宾对话中根本插不上什么话,就转着脑袋盯完这个盯那个,找女主持来调剂也未尝不可,关键是,至少要挑个专业点的吧?”在接受本报读者调查的80位读者中,26.7%的读者“希望这位女主持下课。”

  对于大量的批评声,央视也想出一个有关“观众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观点。在某期节目中,主持人张斌请观众针对前一场比赛进行现场解说,并与前方的专业解说员进行比较,最终得出的是――观众不如解说员解说得好的结论。这个细节当即惹怒了大批观众及网友,他们认为该栏目根本就没打算尊重观众,“我们知道解说员老是出错是因为压力太大,但是节目组不能因此就随便找个不专业的观众,跟一个专业的解说员进行比较吧。”

  此外,在节目中,张斌多次一听说嘉宾喜欢的球队是巴西队就表示“太没有个性”,张斌此举也被网友们戏称其为“个性帝”。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