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约堡华人区粽叶飘香 唐人街成“犯罪之城”避风港

2010年06月17日12:1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昨天是传统的端午佳节,身在异乡采访,一种思乡之情油然而生,而由己及人,那些远在南非漂泊打拼的华人,在这种特殊的时刻,是否也有一种别样的情愫在内心萌动呢?为此,记者前往南非约翰内斯堡当地的一条著名唐人街区进行了一番探访。

  端午节当然要吃粽子

  从记者居住的公寓驱车约30分钟,我们就抵达了在“犯罪之城”约翰内斯堡相对安全的华人聚居地——唐人街,一个福建会馆的标识矗立在路口,看到那些熟悉的汉字,很有一种亲切感。

  街道边上有一家四川人开的便民超市,规模中等,但是各种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端午节快乐!”记者与坐在收银台后面的老板打着招呼,这里的顾客大多数是华人,但是看到记者,老板还是一眼就看出不是这边长期生活的同胞。“你好,你们是来这边看世界杯的吗?”听闻我们是来自国内的记者,老板一下子热情起来,话匣子也打开了。

  “我们在异乡打拼,对于节日是没有什么概念的。一般当地人在周末和节假日都会放假休息,端午节我们也会与亲戚朋友一起聚一下,但是假期基本上是没有的,几乎是全年不休息。”听说国内端午节现在开始放假了,老板脸上露出一丝羡慕的神色。

  正说着,几个当地的华人走进店中,开始在冷柜中挑选粽子。“端午节吃粽子,那是当然!我们的粽子有来自国内的,但运输成本太高,现在这边华人已经能自己包了。”老板告诉记者。记者找了几个粽子仔细端详,发现这些异乡的粽子与国内大致相似,种类也不少,豆沙的、火腿的,不过在包的工艺上多少显得不够精致。记者也赶紧选购了两个,一个火腿的,一个豆沙的,一共花费18兰特,相比国内有些贵,但是在这里已经算便宜的食品了。

  “犯罪之城”的避风港

  老板姓廖,来自四川的他已经在这边打拼了十多年,说到南非,老板是又爱又恨。南非从来不是安全的国家,约堡一直是南非最危险的城市。“南非白人家家户户的围墙安装了电网防盗,围墙有两米高,而华人住房的围墙则有三米多高。因为我们在这里更缺乏安全感。”但凡在南非开店经营三年以上的华商大都遭遇过抢劫。

  看到记者惊讶的眼神,廖老板话锋一转,不过在唐人街你可以放心下来,“我们这个店经营了近10年了,好在一直到现在都没被抢过,什么危险都没发生。”

  在其货架上你不难找到四川火锅料、老干妈、北京水饺、郫县豆瓣等全国天南地北特产,记者甚至发现一块区域专卖中药材。“一句话,国内卖什么,我们就卖什么,我们这里还帮华人煎熬中药呢。”老板告诉记者,自己来南非后,曾在家中被黑人劫匪入室抢劫过一次,但在唐人街却从未发生这种恶性事件。

  “这条唐人街是整个约堡最安全的地方,晚九点前在这条街上走绝对安全。”一位伙计告诉记者,唐人街的安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这里的华人专门花钱雇佣了保安公司私人保安维护秩序。相比起匪性十足,甚至被调侃为“遇贼就溜、遇客就抢”的黑人警察,保安公司的黑人保安靠谱得多,既职业又专业。这时,记者们刚好碰到三位巡逻的黑人保安。他们友好地与大家打招呼合影,比南非普通警察有亲和力得多,要不是其身上背着的来福枪,还真以为其是路过的黑人。不过廖老板也告诉记者,在南非整体治安恶劣的大环境下,唐人街的安全只是相对,“晚上九点以后,所有店铺都会全部关门,因为保安要下班了,那时这条街和任何一条街一样充满着危险。”

  过节?世界杯?还是赚钱要紧 超市外面的一个小型菜摊上,摊主人黄女士正在忙碌着,“要过节了,这几天蔬菜的需求量要大一些,我要赶紧去进一些新鲜的货。”

  “端午节快乐啊!” 一辆物流公司的卡车正在繁忙地给街区附近的几家店铺补货,和当地黑人一起干活的华人搬运工憨厚地对记者笑笑,在他们的眼里赚钱比过节重要得多,否则谁愿意飘洋过海来这里呢?

  “你们会去看世界杯的比赛吗?”“没有时间,太忙,再说一些比赛也太远了,很多不在约翰内斯堡。”这也是记者在唐人街的一大困惑,在这里你几乎找不到一丝与世界杯有关痕迹,哪怕是一张招贴画,一张广告都没有。而这里的华人在被问及世界杯时也毫不关心,并表示不会选择去现场,宁愿在家看电视直播,似乎与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

  经营一家鲜花礼品店的毛先生告诉记者:“一方面,华人大多是生意人,世界杯期间照样要工作,另外一个原因也是最主要的原因,他说,世界杯赛场地处黑人贫民区,比赛大多在晚上,一旦发生堵车现象,华人很容易成为受害者,“在南非,黑人一直仇恨白人,排斥华人,虽然世界杯期间也有不少庆祝活动,但很少有华人参加,即使接到了邀请,我们也不敢参加呀。”另一位华商则表示,这些华人冒着极大危险来约堡就是为了挣钱,世界杯正好是大家发财的好机会,当然不会放下生意去看球。这位华商最担心的是,比赛时发生恐怖事件,或东道主很早就被淘汰,这样会引起当地黑人的激烈反应,“就怕南非队一输球,黑人起来闹事,一闹就是打劫,砸店,烧车,那生意不但做不了,连生命都会有危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