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首轮非一般沉闷:非洲陷低迷 亚洲露峥嵘

2010年06月17日05:21   深圳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深圳商报记者 朱峰

  南非世界杯小组赛战罢首轮,32强悉数登场亮相。强队未展风采,弱队也非刀俎,但比赛之沉闷却超乎意想之外。首轮比赛只进25球,平均每场打入1.56球,远远低于上届世界杯(共打入39球,平均每场打入2.44球),也低于1998年和2002年世界杯。总共16场比赛出现6场平局,A组和F组的8支队伍更是全都打成平手。

  非洲陷低迷

  这是世界杯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办,6支非洲球队参赛的数量也创造了历史之最。然而,在非洲大陆主场作战的6支队伍在小组赛首轮交出的成绩单却相当糟糕——1胜2平3负。其中,南非1比1平墨西哥,尼日利亚0比1不敌阿根廷,阿尔及利亚0比1输给斯洛文尼亚,喀麦隆0比1被日本击败,科特迪瓦0比0平葡萄牙,唯有加纳人1比0击败塞尔维亚队为非洲球队找回了一丝颜面。南非虽然踢平,但还是发挥出了自己的特点;尼日利亚输球对手太强是主因,但自己的技术特点没有展现出来;表现最失常的当属喀麦隆,昔日的勇猛强悍不见了踪影,松垮疲沓令人失望。

  亚洲露峥嵘

  与非洲足球水平的下滑成鲜明对比,首轮亮相中亚洲球队的表现堪称惊艳。当然,这是从传统意义而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从版图上毕竟不属于真正的亚洲。日本队1比0力克喀麦隆队,虽然身体条件处于劣势,但整体战术素养远超对手;韩国队的表现更是完美,2比0完胜昔日欧洲冠军,整场比赛占据压倒性优势,其顽强的作风也让希腊甘拜下风;44年来首度露面的“神秘之师”朝鲜虽然1比2输给五星巴西,但这已是世界杯上亚洲球队面对巴西最小的输球比分了。目前还不足以对日、韩、朝进行全面定位,但人们有理由对渐露端倪的“亚洲势力”抱有期待。

  欧陆显慢热

  小组赛首轮很多强队的表现令人失望。法国在与乌拉圭的比赛中像是老太婆练太极,真玩起推手来,就有些应接不暇;意大利与巴拉圭比赛时倒像是乱拳差点打死老师傅,巴拉圭号称“南美意大利”,李鬼发狠险些把李逵剁了;英格兰遭遇“黄油手”,门将格林没写成童话,却在众目睽睽之下把差点抓到手的“普天同庆”玩成了“普天同悲”。

  欧洲诸强慢热?有没有搞错!南非可是冬天,可别把自己的手脚冻坏了。说你们出工不出力都是夸你们,心有余而力不足才是那月之阴暗面。

  德国造惊喜

  小组赛首轮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德国队了。4比0大胜澳大利亚,年轻的德国队美轮美奂的表演都无异于在寒冷的南非点燃起冬天里的一把火,那熊熊火光温暖了全世界球迷的心窝。以往以“抗得住”而著称的德国队玩起了“闪击战”,表现出了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技术风格,两翼包抄穿插切割,然后突然转向直捣黄龙,视对方防线如无物。每一记致命进球都漂亮过瘾。让所有看过这场比赛的球迷都幸福得要死——我的天,这支德国队难道是西班牙阿根廷加荷兰附体?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