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耀东:欧洲熔炉导致水平接近 普天同庆效果适得其反

2010年06月16日08:28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记者 张玮 著名教练 成耀东

  南非世界杯开赛至今,截止到昨晚葡萄牙对科特迪瓦的比赛结束为止,13场比赛一共只打进了20球,平局居然达到了6场。而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同期数据是:13场比赛共打进27球,其中只有2场平局。

  “今年的世界杯,‘闷战’似乎有点多。”尤其是在看完了昨天葡萄牙队“闷平”科特迪瓦队后,不少球迷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针对这样一个现象,本报记者张玮(以下简称张)和著名教练成耀东(以下简称成)进行了一次对话。

  “欧洲熔炉”导致水平接近

  成:这次南非世界杯看到现在,给我一个强烈的感觉是各队的水平越来越接近,尤其是以往所谓“二流”和“三流”的队伍,他们之间的这条界限几乎已经消失,我觉得这是导致“闷战”比较多的一个主要原因。

  张:我也有同感。这背后有没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我找了一份数据,参加本届世界杯的所有736名球员中,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的球员达到了386名,超过一半。而欧洲球队以外的球队,“旅欧球员”也都占据绝对主力位置。各队水平接近,是不是因为背后都有“欧洲大熔炉”锤炼这一因素?

  成:完全有。这一点在非洲球队上表现尤其明显。非洲球队原来的“攻强守弱”的特征已几乎消失,在旅欧球员的感染和欧籍主帅的战术调教下,非洲球队现在的整体感越来越强,攻防也更加均衡,可以抵御任何强队的冲击。

  “普天同庆”效果适得其反

  成:我仔细观察了这次世界杯指定用球“普天同庆”,发现这个球对前场球员的传接配合影响很大,比赛中传球停球的失误镜头比比皆是。

  张:是啊!国际足联当初让这个球更轻更薄更飘,是想让射门更加精彩,破门更多,却忽略了一个因素:你连传球都传不好,停球都停不住,哪来的射门啊?弄得不仅守门员成了“杯具”,中前场球员对这个球也骂声不断。

  成:这是个细节,但很重要,直接导致了进球数的下降。你看比赛打到现在,边路传中直接头球破门的得分很少,德国队克洛泽算是贡献了一个,这说明边路传球的准确率大大下降。另外,任意球直接一脚破门的也没有,这也很能说明问题。

  “大决战”多在首轮上演

  张:我觉得造成现阶段“闷战”多的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赛程。在已进行的小组赛中,很多都是一上来就是“大决战”,比如尼日利亚对阿根廷,英格兰对美国,荷兰对丹麦,意大利对巴拉圭等,都是这个小组中最强的两支球队交火,这也导致了他们都非常谨慎。像德国对澳大利亚的比赛,反而能放得开。

  成:对。因为像尼日利亚对阿根廷,英格兰对美国这种比赛,即便是我输给你,只要不输太多,也不是什么“世界末日”。一个小组毕竟有两个出线名额,我把精力集中在赢下后面两个更弱小的对手就可以了。尼日利亚队场上尽管0比1落后,但他们反而踢起了半场防守,就是因为他们不想多和阿根廷队纠缠。

  张:是啊,在这样的因素下,能踢平最好,平不了就尽量少失球。再加上南非地处高原,球员首轮上场都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比赛场面比较沉闷,其实也就不奇怪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