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人民的端午节 唐人街不看世界杯专心做生意

2010年06月16日05:29   重庆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南非人民的端午节唐人街不看世界杯专心做生意

粽子受到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喜爱

  当地时间前日早上八点,李太太早早来到了自己的超市。她是北京人,在约翰内斯堡唐人街上开了一家“京华超市”。第二天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了,“该准备一下了。”李太整理着新鲜的粽叶说。店里,包粽子用的材料像酱油泡过的猪肉、花生、糯米等,一样不少。

  经商年入百万

  每逢佳节思亲

  约堡唐人街是一条不太长的街道,步行约十分钟就能走完,但两旁有上百家店铺,服装、食品、饰品、餐饮……与国内的批发市场无二致。

  “我是二十前从北京来南非的。现在的唐人街,几乎全国各地的人都有,我们在这里生活了许多年了。”李太说。她的店不远处,是中华福建同乡会。

  问起她的收入,李太眨眨眼睛笑了:“还好啦,够生活”。李太的超市里有两个中国工人,还有三个黑人打工者。据记者掌握的资料,在这里经商的华人,一年挣五十万到一百万兰特没问题。

  离开祖国几十年,想家吗?李太的回答跟身在异乡的华人没有区别:“肯定的,即便唐人街周边都是华人,但跟在国内的感觉还是不一样,尤其是佳节来临时。”

  不看世界杯

  忙着做生意

  世界杯热火朝天举行着,但唐人街却没有一点世界杯的影子,连宣传画都难看到。李太说,“这里的华人基本上都是生意人,世界杯期间也一样要工作,根本没时间去看球。”

  “不过,世界杯来了,许多中国人也到南非来了,我们的生意好了许多,国内来的人都会到这里来购物。”李太说,“我们冒着极大危险来约堡就是为了挣钱,世界杯正好是大家发财的好机会,当然不会放下生意去看球。更担心的是,比赛时发生恐怖事件,或东道主很早就被淘汰,这样会引起当地人的激烈反应,就很可能发生打砸抢事件,别说做生意了,连生命安全都难保。”

  传统中国节

  华人要聚会

  看着李太包好的粽子越来越多,记者忽然想到,尽管端午就要到了,不过,在唐人街也并没有多少过节的味道。李太说,“我们在异乡打拼,对于节日是没有什么概念的。一般当地人在周末和节假日都会放假休息,但是我们几乎是全年365天不休息。”

  “其实,我们都是中国人,虽然远在异国他乡,但总忘不了祖国,传统节日在这里还是过的。”李太告诉记者,为了纪念端午节,就在前不久,唐人街的华人还专门举办了一场龙舟赛。李太说,在国内的春节什么的,许多人也会放弃生意回国和家人团聚一下。还有中秋什么的,“只要是传统的节日,我们多少总会在一起聚一下,平时交流不多,每个节日都是我们交流的一个机会。”

  “端午节是不是家家都会包粽子?”李太说,“也不是的,许多人都没有时间,就在我的超市里,也有现成的粽子卖的。”记者看到,柜台里还真的有不少的粽子,其中有包装的上海粽子,也有散装的当地人自己做的。记者也买了两个,一个肉的,一个豆沙的,18兰特,在这里已经算是很便宜的食品了。

  “如果自己不包粽子,当地华人都会来买上一些,像我现在包得多了,也会送给朋友们一点。晚上有机会,朋友们相聚在一起,吃吃粽子,谈谈家事,也就算过节了。”

  虽然已经有点淡忘了家的印象,几十年在国外的打拼,他们早就将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但始终未忘记国内的传统节日:“毕竟,我们的根在中国!”李太说这话时,语气虽然平静,可眼中却流露出些许忧伤!

  记者 张斯瑜

  约翰内斯堡现场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唐人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