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贴士:边熬夜看球边中医养身 9种体质9种吃法

2010年06月14日22: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健康贴士:边熬夜看球边中医养身9种体质9种吃法

球迷观球,享受美食要注意有度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球迷看世界杯肯定要熬夜,熬夜伤身有何补救?南方医科大学中医学教授杨柳向羊城晚报介绍了一些饮食上的养生经验。

  9种体质,9种吃法

  羊城晚报:很多球迷在看球的时候喜欢喝点啤酒吃些零食,比如鸭脖子、花生米等,从养生的角度来讲,您觉得健康吗?

  杨柳:从医学角度讲,鸭脖子上面有淋巴,不是太健康。至于喝啤酒,只要不是和海鲜一起吃,适量喝些也无碍。吃喝这方面,要根据个人体质来,中医学分出了9种情况。

  第一种是气虚体质,表现为肌肉不健壮,人容易感觉疲劳,声音低弱,易出虚汗,容易感冒。中医讲熬夜伤气,这类人熬夜后,就要多吃些补气食物,比如西洋参茶、党参北芪瘦肉汤、白扁豆淮山鹌鹑汤。平时多运动对补气也有作用。

  第二种是阳虚体质,表现为手脚怕冷,胃部怕冷,穿衣总比别人多,容易夜尿和拉肚子。世界杯期间不要喝凉茶、绿茶,也不要吃马蹄、西瓜和苦瓜。饮品以红茶类和热水为主。平时多吃点猪肚煲鸡可以温补。世界杯期间天气较热,不要吃大补的羊肉和狗肉。

  第三种是阴虚体质,表现为皮肤干燥,手脚心发热,脸潮红,眼睛干涩,口易渴,大便易干结。看球空隙可以多洗洗脸,用点滋润性的眼药水。可以多吃点鸭肉莲藕汤,百合、芝麻、马蹄、生地、龟肉鳖肉之类滋阴补气的也可以多炖来吃。羊肉、狗肉、韭菜、辣椒等热性食物则应少吃。

  第四种是淤血体质,表现为有黑眼圈,女孩子痛经,年龄大的人血液黏稠,皮肤易出现淤血斑点。这类人适合吃一些紫菜、海藻、黑豆、柚子、山楂、桃子、李、橙。女孩子可以多喝些玫瑰花茶,有行气疏肝解郁的作用。

  第五种是气郁体质,表现为易闷闷不乐,缺乏安全感,情绪低落,心慌、喉咙有异物感,易失眠。可以喝小柴胡汤、黄花菜鸡蛋汤、鱼头香菜、麦片牛奶,也可以泡玫瑰花茶和绿茶,多吃点柚子,少吃肥腻的食物。

  第六种是痰湿体质,表现为人较肥胖,有啤酒肚,感觉肢体困重,皮肤油腻,易得糖尿病。这种人应该多吃点冬瓜、萝卜、海藻、海带和薏米,少吃点甜食和肉类,包括鱿鱼和海鲜。多吃山楂片和喝茶。

  第七种是过敏体质,易起红团瘙痒、荨麻疹,易过敏,皮肤一抓就红。这类人应该少吃海鲜,少喝白酒,辣椒和炒田螺也不主张吃。

  第八种是湿热体质,表现是脸、鼻油光发亮,易生粉刺和暗疮,有口臭,小便黄。可用木棉花、鸡蛋花、夏枯草、绿豆煮水喝。也可以多吃些冬瓜,赤小豆煲鸡爪。多吃西瓜、芥菜、黄瓜、苦瓜、通心菜,不要喝蜂蜜,不要吃热气的东西。

  第九种是平和体质,也就是我们说的正常体质,是理想状态,脸色红润、精力充沛。只要饮食搭配合理就可以了。

  熬夜看球,勿动肝火

  羊城晚报:世界杯的比赛,有的是晚上7时30分开赛,有的在凌晨2时30分开赛,这些时间应该注意吃些什么?

  杨柳:这个涉及到中医所说的子午流注的概念。戌时,也就是晚7点到9点,心包经旺,适合运动,不要一直坐着看球,要不时起身走走,让血液充分流动。

  比赛时间太晚,我就不会去看,因为熬夜对养生不利。子时和丑时是肝胆经旺之时,正常来讲这时应该入睡。如果这段时间要看球,就要保持心态平稳,无论自己所支持的球队输或赢,都不应大动肝火。

  羊城晚报:上班族熬夜后工作总会觉得精力不足,有什么办法可以补救?

  杨柳:建议上班族不要场场球都看,选择一两场自己喜欢的就好了。上班期间可以泡杯花旗参茶,提神效果不错,绿茶也是很好的选择。我个人不赞同喝咖啡,因为所含的咖啡因对心血管损害较大。周六日也不要睡一整天来补觉,应该保持良好的生物钟。

  ·唐 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