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采访之行经历的各种啼笑皆非 虚惊过后是痛苦

2010年06月14日21:39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特派黎晓斌比勒陀尼亚专电

  午后,POLO小车通过N1公路驶进了比勒陀尼亚,或者叫做茨瓦内。这里是南非的行政首都。如果说约堡是个地道的非洲城市,比陀(南非华人都这样叫)完完全全是一个欧洲小城了。

  干净的街道、茂盛的绿化、悠闲的路人,处处渗透着一个国家中心的大气与从容。

  按照计划,早上到这里探营意大利,下午再去观战塞尔维亚对加纳。但是问了无数路人,都不知道意大利的驻地“南城学院”到底在哪里。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问警察。在南非,已经听到很多关于警察要小费的传闻。警察叔叔一脸严峻。听清楚请求后,他对着对讲机连续呼喊了几句。1分钟后,警车来了,呼啦啦下来3个警察。这一下,我全身鸡皮疙瘩都出来了。警察叔叔很认真地问我:“你确定你真要去吗?”我点了点头,他伸手过来,我已经准备掏钱掏礼物了。原来,他按着我的肩膀,把我押上车。一招手,同伴都上车了。我一下子蒙了。

  同行的POLO跟在后面,警车开道,几个拐弯然后加速,不到10分钟已经到了一个僻静之处,抬头一看才知道Southdown College已经到了。意大利队在此驻扎,当然戒备森严。这时候警察叔叔对着看门的黑人姐姐叽里咕噜说了一通,放行!嘿,还真进去了。然后又是七拐八拐,一处非常幽静的别墅群终于到了。这时候,警察叔叔打开车门,又对着外面的保卫叽里咕噜说了一通,后来我才知道,是让那些保卫好好照顾我们,别让我们走丢了。

  哈哈,这个时候,我那一身的冷汗才渐渐干了。下车后,赶紧翻书包,把所有能拿得出手的纪念品都拿了出来。黑人大哥高兴啊,咧开嘴,洁白的牙齿毫不客气地展露着。

  别高兴太早。也许是因为警察带路消磨了我们的警惕。几个小时后,我们在比勒陀尼亚的教堂广场观看南非祖鲁人表演的时候,自发形成的保卫团体土崩瓦解,同行的一位记者被拉开了书包拉链,一部手机不翼而飞。

  世事总是让人啼笑皆非。

  (特派记者黎晓斌比勒陀尼亚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