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普天同庆”设计师:门将失手 不关球事

2010年06月14日18:40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专访“普天同庆”设计师:门将失手不关球事

格林的“黄油手”
专访“普天同庆”设计师:门将失手不关球事

阿尔及利亚门将查乌奇如法炮制

  特派记者黎晓斌比勒陀利亚专电

  先是英格兰门将格林,然后是阿尔及利亚门将查乌奇——本届世界杯用球“普天同庆”,在短短十几个小时内造就了两位国门的“黄油手”。昨天几乎所有国际媒体头条,都将两位门将的低级失误归咎到这个球上。

  意大利国门布冯早就说了它是“门将的噩梦”,西班牙门神卡西利亚斯也早就批评了它是个“街边货”。到底真相如何,本报记者在阿迪达斯南非驻地——桑顿洲际酒店专访了“普天同庆”主设计师——汉斯彼德。

  “我想你们也知道,这个球共有11种颜色,不仅代表了足球队的11名队员,也代表了南非的11种官方语言和11个族群。”这是彼德的开场白。

  “普天同庆”在技术上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首次采用球形制模的方法使每一块表皮都实现三维立体结构,然后以热粘合技术拼接完成。仅用八块表皮就完美地包住球体内胆,使足球达到前所未有的圆度,从而使得该球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圆的足球”。

  “这样结构,其实是为了让每个球员在射门的那一下,无论是用脚的哪个位置触球,都能更大面积地与球发生摩擦,大大提升了球员对球的掌控力。”彼德说。

  彼德还认为,这个球有一个更大的技术创新: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球面在适当的位置嵌入清晰可见的空气动力凹槽,使“普天同庆”成为有史以来最稳定、最精准的足球。

  “你们可以看看揭幕战南非队打进的那球,球在飞行过程中完全没有旋转,飞行的稳定性能完全可以体现。”彼德说。

  这个时候,记者终于有机会提出最想问的问题了:“英格兰队丢球,是否证明这个球的球面设计不利于守门员?”

  彼德非常严肃:“这毫无道理。我们这个球在球面上也有以往所没有的超微凸纹表皮设计,它可以进一步提升球员在不同天气情况下对球的全面控制。它的表皮可以说即使在雨天中比赛也不容易打滑。格林丢的那个球其实在速度上并不快,他在触球的那一下明显是自己的手型发生了错误,和‘球’根本谈不上关系!”

  看到记者脸上的疑问,彼德非常肯定地回答:“你可以去采访格林,如果换了另一个球,他一样会失误,根本是他的动作变形了,而不关‘球’事。”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普天同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