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天同庆遭各队球员集体声讨 稳定性差让门将变傻瓜

2010年06月14日16:31   法制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普天同庆遭各队球员集体声讨稳定性差让门将变傻瓜

昨天面对斯洛文尼亚的进攻,阿尔及利亚门将沙乌希侧身双手抱球,但球却在他面前反弹后,从手边溜过贴门柱入网

  “稳定性差”、“十分难控制”成了参赛球员对本届世界杯专用球“普天同庆”的集中评价。从门将到后卫、中场、前锋,几乎所有位置的球员都加入到对“普天同庆”的声讨当中。

  西班牙门神卡西利亚斯说:“对于世界杯这么重要的比赛来说,这样糟糕的官方用球可以说是一个灾难。”巴西队后腰费利佩·梅洛则形象地表示:“这个球就像是一个被宠坏了的富家小孩,无论如何也不想被踢。”

  南非《邮卫报》说,球员不是踢球过重就是挨不到球,对于这些世界级的专业球员,很显然不能人人都失误。球的速度和冲击力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球员必须小心翼翼地停球。

  球员抱怨 轻而飘忽 如同“超市买来的塑料球”

  “普天同庆”在欧洲的售价是100欧元(约合828元人民币),但很多球员却并不买账。

  西班牙门神卡西利亚斯对它就不屑一顾:“这个球有点像是一个沙滩排球,轻而且飘忽,十分难控制。对于世界杯这么重要的比赛来说,这样糟糕的官方用球可以说是一个灾难。”

  巴西国门塞萨尔更是直言不讳,称这款昂贵的高科技足球是“超市买来的塑料球”。事实上,“普天同庆”确实不再使用皮质材料制作球面。

  巴西队后腰费利佩·梅洛说:“这个球糟糕极了,这样的球也能用到世界杯的赛场上,简直不可思议。这个球就像是一个被宠坏了的富家小孩,无论如何也不想被踢。”

  突然变向 “让守门员看上去像傻瓜”

  英格兰中场卡里克直言,“普天同庆”的稳定性非常差劲,当球员在远射的时候,足球经常会发生变向。

  卡里克表示:“当你射门的时候,你明明是朝着某个方向踢的,但是,球在运行过程中却会突然变向。法国在和中国踢热身赛时就曾出现这样的进球,这太难以置信了,这让守门员看上去就像一个傻瓜。”

  意大利国家队前锋詹保罗·帕齐尼则说出了所有前锋的担忧:“世界杯新球在半空运行的时候,总是在不停地改变轨迹。这不仅对于门将是个问题,对于前锋来说同样是问题。这意味着在锋线的你,很难把握皮球的轨迹和落点去争抢头球。在你跳起来的时候,你会发现皮球已经偏离了半米远,而你不可能争到球。”

  荷兰队教练范马尔维克在荷兰一次训练后表示:“到目前为止,我所看到的任意球都比想象的跑得更远,传球过人都很难控制。这个球在空中的轨迹让人觉得滑稽。”

  正如范马尔维克所言,到目前为止,本届世界杯没有攻进一粒直接任意球。

  场地变数 高海拔地区 球速提高“更难控制”

  本届南非世界杯,有5个比赛场地都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城市举行。然而,“普天同庆”似乎对海拔表现得异常敏感,在不同的比赛场地,其“状态”表现出巨大差异。

  南非对阵墨西哥的揭幕战在海拔1740米的约翰内斯堡进行,赛后有南非球员表示不满:“这种球很奇怪,好像有别的人在操控着它。我想努力适应这种足球,可是实在太难了。”

  但在海拔96米的开普敦比赛,乌拉圭和法国对“普天同庆”的态度就截然不同。“这个球不错,越来越好用了。”乌拉圭球员苏亚雷斯对球很满意,但他也不讳言:“问题是,当你在高海拔地区踢时,它确实更快、更难控制。”

  “普天同庆”重约440克,并不是历史上最轻的比赛用球。但是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对球做出的修改可以使球的速度增快5%。

  英国媒体引用专家的话说,更快的速度意味着射手射门时,一点点的角度变化就可以对足球的运动路径造成很大的变化。高海拔地区,球的速度会进一步提高。

  例外支持 少量签约球星成拥护者

  “普天同庆”虽然遭到普遍质疑,但仍有些“例外”的拥护者。

  英格兰中场兰帕德就很支持由阿迪达斯设计的这款新球:“如果你正确踢中球的位置,它就能在空中飞得很远,并沿着你所预期的轨迹走。很多时候,球员抱怨球不好,更多的是因为自己没有踢好。”

  巴西球星卡卡也觉得新球没问题:“我不打算批评这款球。所有新鲜的东西都留给人们不一样的印象。现在那些批评的意见很重要,但谁知道以后会不会改变呢?每届世界杯都会推出新的专用球,我们都在慢慢适应它,这不是什么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兰帕德和卡卡都是阿迪达斯的签约球星。

  此外,还有人也站在新球一边。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表示:“有一些球员批评世界杯用球,这是在找台阶下,以防他们遭遇失败”。

  设计者声音依然坚称“没有什么问题”

  “普天同庆”的设计者,英国科学家安迪·哈兰当然也支持自己的作品。他表示:“这个球没有什么秘密,我们的设计宗旨是,让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员在赛场上发挥他们最好的球技。”

  哈兰还说,我们对足球表面所做的细微改变可以使球员更好地控球。他花了四年的时间测试这个球,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减少球在空中不可预见的运动。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观看了英美之间的小组赛、目睹了英格兰门将格林的“黄油手”后,哈兰依然坚称:“我悬起的心总算落下来了,至少根据我看到的情况,我认为这个球运行得很好,没有什么问题。我想随着比赛的进行,批评的声音会逐渐消失的。”

  本版文/记者 孙毅 实习生 曾耀莹 杨阳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普天同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