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二次遭遇团伙行窃 当地人:想活命按劫匪的话做

2010年06月14日15:22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前几天,正酣睡入梦时,突然被国内家里打来的电话惊醒,“你有没有被抢?”顿时如坠云雾。后来才知道,当天的国内媒体纷纷报道了几位同行被抢的消息。家人担心,遂打电话询问,因为在他们看来,采访时运气一向不算好的我,难免会和此有瓜葛。

  采访生涯先后两次丢过东西。第一次是2004年欧洲杯,当时陪《足球周刊》的一位幸运读者去现场看球。因为走的是球迷入口,人群拥挤,忽然我的左侧出现一个年轻人,突然弯下腰,并奇怪地将手伸到我的鞋上,拉开鞋带。这个突然举动让我倍感惊异,于是便停下脚步,低头询问那个年轻人。就在我侧过身体弯腰时,忽然间就觉得右背被一个人撞了一下,右裤兜也有抖动的感觉,下意识地伸手摸了一下,已经空荡荡的了,钱包不翼而飞。我马上站起身子回身观看,一个瘦小的背影瞬间消失在了拥挤的人群中。

  我这时才反应过来遭遇团伙作案,刚才的解鞋带只是分散我的注意力。但当我再转过身来时,刚才那个解鞋带的也已经不见踪影。钱包内有200欧元现金,所幸的是,护照还在。

  还有一次是在西班牙采访,我搭乘地铁回住地,当时车厢内明明人很少,但走在记者前面的6个人却在进入车厢后就拥挤在门口,不往里走。我由于路途远,想穿过他们走到车厢内。门口这6个人中,有两个人用力阻挡记者,还用身体把记者推向两旁,这其中,其余4人也和记者有过身体接触。就在我终于费力穿过6人的包围,在车厢内站定时,他们却在下一站同时下车,而这两站的距离只有500米,我下意识感觉到不对头,一般人似乎没有必要为这么短的距离坐地铁。马上一摸口袋,钱包又被偷了。但眼看着他们6人分成两组背道而驰,即使追下车也无能为力。这次,又损失200欧元。

  喜欢携带现金的东方人、尤其是中国人最容易成为小偷光顾的对象。所幸本人两次遭遇不幸,都没有携带太多的现金,损失还不算惨重。并且更重要的是,我一直遵循“永远不要把护照和钱包放在一起”的理念,要是护照丢了,在国外补办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

  南非世界杯期间,有外国同行在新闻中心丢掉摄像器材,还有三位葡萄牙、西班牙的同行在酒店被持枪歹徒洗劫。这样的遭遇,在欧洲采访是基本不会遇到的,这也体现了南非治安的顽疾。虽然南非政府斥巨资在安保问题上,但不可能照顾到所有人和所有地区。

  这次体坛传媒为了做好世界杯报道,专门挑选约堡安全的小区作为驻地,并雇佣专门司机负责记者们从基地到媒体中心、球场的行程。我们平时也减少一切非必要外出,出门时,只携带少量的现金。按照当地人的说法,如果真的遇到持枪抢劫,只要老老实实按照劫匪的话去做,就不会有生命危险。(林良锋 体坛周报特派约翰内斯堡记者)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