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铭:行李箱密码锁被撬开 这样的南非真的安全吗?

2010年06月14日13:36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南非安全吗”?这是我拍完《南非行动》回国以后被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甚至有人因为我留了胡须而开玩笑说:是不是为了看上去更彪悍一些而不容易被抢?呵呵!我想,不管在哪里,一旦你成为被抢劫的目标,就是胡子再长也无济于事了。

  为了报道世界杯,我两次前往南非,共停留24天,去过7座世界杯承办城市,只有伊丽莎白港和布隆方丹没去。听当地的导游讲过被抢的经历,在大门需要被随时锁住的中餐馆里吃过饭,在约翰内斯堡市中心被认为最不安全的地方停留过,更去过黑人聚居的索维托,还和不同类型的警察打过交道,不过一直没有遇到让我当时心惊肉跳,事后后背发凉的事情,整个《南非行动》的拍摄进行得很顺利。

  当然,同样的事情,不同的人看来也许就会有不同的感受。第一次到南非是去报道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抽签仪式。我们到达约堡后需要直接转机去开普敦,但需要先把行李提取出来后,在国内航线重新托运。取行李时,一位同事发现自己的行李箱的密码锁被撬开了,当时就火冒三丈,看来出国前的安全提示说的没错,这地方太危险了。但是,这种行李是必须托运的,没法儿防啊!

  所幸的是,经过检查,物品并没有任何遗失。最后,我们分析,最大的可能是因为行李箱里放了两瓶白酒,所以被南非海关开箱检查,这样的下马威还是让同事感觉很不舒服。我劝他说:我的行李箱在美国也有过类似遭遇,好好的箱子出现在行李传送带上的时候被缠了几圈胶带,费劲打开之后,里边有一张FBI的条子,大意是他们根据法律开箱检查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国家对于托运物品的规定不太一样,不要想当然地就把各类东西往行李箱里塞。

  这次去拍《南非行动》之前,我跟负责地接的旅行社多次沟通安全问题,因为我们人比较多,加上当地的人员共有30人,而且还有8辆车和不少设备、行李,是一个大团队,又要去很多地方,的确有一定的风险。旅行社则为我们配备了非常有经验的陪同,其中的琳达女士是南非第一位华人导游,是很多华人导游的老师。琳达来自香港,已经在南非生活了二十多年,她的专业不仅让我们多了几分安全感,也解答了我们很多有关南非的疑问,她也成了我们在当地最可靠的帮手。

  不过有几次,琳达的安全原则与我们的拍摄需求发生了冲突,比如在约堡市中心、在比勒陀利亚的公交枢纽,琳达都要求我们不要下车,在车里隔着玻璃拍些镜头就可以了,不过我们还是坚持下车进行拍摄。这样的地方对于普通游客来说都不是必须要去的地方,但对于介绍这个国家来说则很必要。当我们的主持人段暄在公共汽车站和黑人老百姓攀谈的时候,我没有觉得我们处在危险之中,因为我们身边都是要赶着回家的普通人。尽管这里喧闹,人多,但公交枢纽应该就是这个样子吧。琳达的家就在比勒陀利亚,她说她从来都没有来过这里,是我们的需要让她多了一份经历。不过对于普通游客来讲,听从导游的要求应该是保证安全最基本的常识之一。(李铭 中央电视台《南非行动》制片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