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感天后闭幕式一展歌喉 非洲时刻送上无限荣耀(图)

2010年06月14日11:04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性感天后闭幕式一展歌喉非洲时刻送上无限荣耀(图)

夏拉奇将在闭幕式一展歌喉

  本报记者  谷苗  见习记者  范昕

  足坛盛典步入《非洲时刻》

  2010年6月11日,请铭记这个日子。走过80年历史的世界杯足球赛,首次来到了神秘的非洲大陆。南非人用一场极具非洲风情的歌舞表演,为这场举世瞩目的足坛盛典拉开帷幕,向全世界宣告:世界杯已进入非洲时刻。

  都说,全世界有两种共通的语言,一种是足球,另一种就是音乐。自1986年开始,每届世界杯都有属于自己的主题歌。而这一次,拉丁天后夏奇拉唱响的,正是《Waka Waka(This Time For Africa)》(《瓦卡瓦卡(非洲时刻)》)。

  这首歌是夏奇拉基于喀麦隆音乐的旋律,再融入拉丁味道的编曲而创作的,韵味十足。“WakaWaka”是非洲语言斯瓦西里语中火焰的意思,寓意足球之火闪耀非洲。

  经过国际足联与索尼音乐娱乐公司联合甄选,这首歌曲从众多备选歌曲中脱颖而出,最终被选定为2010年世界杯唯一官方主题曲。演唱者夏奇拉表示:“世界杯是一项世界同欢的赛事,它将不同国家、种族以及不同地域的人们紧紧联系到一起,而这也正是我的歌曲所想要表达的意义。”这已是夏奇拉第2次为世界杯献唱。4年之前,她在德国世界杯闭幕式上演唱的《难以抗拒》,传唱率比官方主题曲还要高。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对《非洲时刻》推崇备至。“球迷对主题曲的关注度不亚于吉祥物和标志,它是这项令人激动的体育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布拉特说,“这首歌运用了充满非洲特色的节奏,既有我们期望的世界性,又不乏非洲当地元素贯穿其中。”

  令人稍感意外的是,夏奇拉并未携《非洲时刻》亮相开幕式,而将在闭幕式上与南非本土组合Freshlyground(鲜磨乐团)联手送上这首拉丁音乐和非洲节奏完美结合的主题歌。对于这种安排,官方给出的说法是因为演唱主题歌之后随即就要进行比赛,恐来不及拆卸舞台。也有消息称,南非的球迷们并不赞成一位拉丁美洲的歌手来唱主题歌,国际足联为了照顾当地观众的情绪,而将夏奇拉的演唱排除在开幕式演出之外。

  不过,这场没有主题歌的开幕式表演,并不缺少动人的旋律。由索委托R&B歌手迪马西·莫洛伊演唱的一首《希望》,成为开幕式上最感人的片段。这首歌曲由非洲著名男高音希费沃·恩特舍贝创作,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亲自填词。原本,有着“新帕瓦罗蒂”之称的恩特舍贝与曼德拉约定,由他在开幕式上献唱这首歌。然而,不幸却在世界杯开幕前夕接连发生——年仅34岁的恩特舍贝因感染脑膜炎不幸辞世,曼德拉也因重孙女车祸遇难而未出席开幕式。当莫洛伊唱响《希望》的美妙旋律,恩特舍贝的生前录音伴随而来,在全场观众满怀敬意的掌声中,92岁高龄的曼德拉通过现场大屏幕告诉人们:“人类的宽容,可以消除任何逆境。”

  随后,由美国R&B巨星罗伯特·凯利与索韦托灵魂乐队共同演绎的《胜利之兆》,将开幕式推向又一个高潮。多次获得格莱美大奖的凯利,最为歌迷熟知的作品是《I Believe I Can Fly》(《我心飞翔》)。凯利用他温馨抒情的唱腔,将整首歌曲演绎得犹如暖暖阳光洒在身上,“我希望这首歌能像《我心飞翔》那样,带给所有人力量。”

  除上述两首歌曲之外,未能在开幕式上演出的《Wavin'Flag》(《飘扬的旗帜》),因发行时间早、传唱范围广,一度被很多人误认为本届世界杯的官方主题曲。事实上,这首由索马里黑人歌手柯南演唱的歌曲的确得到国际足联认可,但它只是南非世界杯组委会指定的主题推广曲目。《Wavin'Flag》与《非洲时刻》之间的关系,就如同2008年奥运会的《北京欢迎你》与《我和你》,以及1998年世界杯时的《生命之杯》和《我踢球你介意吗》。作为世界杯预热歌曲的主打力量,《Wavin'Flag》被翻译成包括中文在内的7种语言,在全世界150余个国家广为传唱。柯南希望,全世界的球迷能在哼唱这首歌曲时,感受到非洲这片神奇土地上的生命力,了解体育运动始终是和平友好的纽带。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