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前欧足联主席:世界杯真谛 中国足球需要更多信心

2010年06月13日16:51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对话前欧足联主席:世界杯真谛中国足球需要更多信心

新浪记者与约翰松先生

  新浪体育讯 在两天前的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开幕式上,我再一次见到了前任欧足联主席、瑞典人约翰松先生。这个已经是81岁高龄的老人,拄着拐杖,在熙熙攘攘的贵宾区里,显得有些孤独。我很友好的上前打了招呼,他还记得我们在2008年欧洲杯时做过的采访。得知他也会出席尼日利亚和阿根廷的比赛,我决定还是把采访放在那个时候。

  南非当地时间6月13日,约翰松先生准时的出现在爱丽丝公园球场的包厢。我可以看到他眼中的疲惫,但他依然坚强,这一点让我由衷的佩服。他的随员告诉我,约翰松先生近来备受失眠的困扰,常常夜不能寐。但是对足球,他有特殊的感情,正是这种精神,使得他能够一直坚持至今。

  我们的问题从他卸任欧足联主席后的世界足坛变迁开始。“你知道,年轻人,我已经很老了,你可能都猜不出我的年纪。”约翰松说,“对于像我一样年纪的人来说,这个世界变化的太快了。足球也是一样。我无法点评现在的UEFA究竟是变好还是变坏,但是我可以感受到,更多的人参与到足球的运动中来,在非洲举办世界杯的举措也是FIFA做的非常好的一件事,他让那些也许永远没有机会参与足球的人,来到这里参与其中。”

  谈到这届杯赛的展望,约翰松说:“几个传统的强队应该会有不错的发挥,我们稍后会看到阿根廷的表现,我很期待。当然,在欧洲的几个强队中,西班牙,德国,英格兰,甚至包括荷兰,都有比较强的实力。亚洲球队方面,我最近看过一些韩国和日本队的比赛,这两支队伍如果发挥的稳定,应该能够从小组出线,当然,他们所在的小组都比较强。澳大利亚,我觉得比较困难了,德国,塞尔维亚,这都不是很容易对付的球队。”

  从1990年开始担任欧足联主席的约翰松,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职业俱乐部的建设。欧洲现行的职业俱乐部准入制度之所以取得如此的成功,与其在位17年一直不懈的推广和支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一直认为职业俱乐部的发展好坏,是一个国家足球水平高低,成功与否的关键。”瑞典老人说,“职业队伍的建设,不应该是简简单单的顶级联赛球队的建设,而是整体的,从一线队到少年队的,从市场化的角度,来考量整个联赛的发展。”

  其实我最关心的话题,还是围绕着中国足球。当我提及之前中国队1-0战胜法国队的新闻时,约翰松说:“我的朋友,这些年来我一直关注着中国足球的发展,通过各种渠道。你刚提到的比赛,我知道了这个新闻,我觉得非常好。当我在很多年前接触到中国足球的时候,远还不是这个样子。现在你们有了职业联赛,国家队的成绩也在稳步提升,这些都是好的。”

  但我接着发问:“如果这一切都是好的,那么您怎么看待中国队没有最终出现在这里?”约翰松笑笑说:“我的祖国,瑞典队,也没有在这里。这是世界杯,每个国家队都想来到这里,但决定这个结果的过程中,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我觉得很多时候,中国足球所反馈的信息都是悲观大于乐观,你们作为新闻媒体,应该给中国足球更多的信心。一个没有信心的队伍是没法来到这里的。”

  “另外”,他接着说,“我的建议是,要给更多年轻人机会。瑞典国家队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员老化,所以他们没有出线。你们要多给年轻人机会,未来才会更加有希望。”

  在我们采访的不长时间里,陆续有包括贝肯鲍尔,布拉特等国际足球届的名流过来专门和约翰松先生打招呼。可见他在国际足坛的地位,依然还是像过去一样。

  这是一个非常和善的老人,非常健谈,虽然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但是他对足球的一片痴心,让我由衷的敬佩。

  (新浪体育特派记者于航发自南非)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约翰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