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在这里传递快乐--走访南非最大贫民窟索维托

2010年06月11日15:45   新民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足球在这里传递快乐--走访南非最大贫民窟索维托

在一片低矮破旧房子前的一块空地上,孩子们在欢快地踢球 徐东海

  这里是南非最神秘的一个区域,当地华人视之为“禁区”。这里被称为整个非洲大陆最大的贫民窟,聚集了超过百万的黑人。从这里走出了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和大主教图图。索维托,一个到南非不能不去的地方。当世界杯降临南非,对于处于南非社会最底层的这个巨大群体来说,生活或许已经开始改变。

  曼德拉故居的海报

  从约翰内斯堡市中心往南,车行40分钟,进入一片山谷之中,导游兴奋地说了一句:“索维托到了。”透过车窗一眼望去,起伏的山坡上到处都是低矮的房子,密密麻麻看不到边。从行政划分来说,索维托只是一个镇,但这个镇却足足容纳了超过百万的黑人。各式各样的平房和铁皮房,甚至是木头屋散落在几十公里的山谷和破地中。

  来到索维托,曼德拉故居当然不能错过。这座位于维拉卡斯街的单层红色建筑,只有三十几个平方,比想象中小了不少,当年纳尔逊·曼德拉曾长时间在这里居住,并成长为黑人领袖。如今的小院干净整洁,惟一能让人感受到“战斗气氛”的是墙上的弹孔。“这些都是当年试图刺杀他的人打的。”讲解员说。

  在房间里的橱窗内,摆放着一条破旧的拳击腰带。拳击是曼德拉的最爱,但现在曼德拉最关注的无疑是足球。故居的墙上有一张世界杯宣传海报,曼德拉抱着大力神杯,露出慈祥的笑容。讲解员丹尼说,每天都有上千球迷慕名而来。“他们为了世界杯来到这,我们代表曼德拉欢迎他们,在南非,所有球迷将欣赏到一届最精彩的世界杯。”

  铁皮房内的电视机

  离开最繁华和现代的维拉卡斯街,经过索维托最大的购物中心马波尼亚,一转弯就进入了索维托最老的一个街区。这个街区沿着山坡修建,破旧的房屋随处可见,狭窄的马路上尘土飞扬,污水横流。导游史东尼说,“这才是真实的索维托。”

  我们走进了路边的一户人家。所谓的房子,只是用铁皮和石膏板简单搭起,看上去有些弱不禁风。看见我们到来,男主人显得客气而谦卑。铁皮房子最多有15平方米,里面放着一张不大的床,墙边放着灶具,墙角处放着一卷行李。“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加上我和老婆,5口人全部住在这个屋子里。”

  男主人没有工作,妻子在外面做清洁工,正在上班,他和三个孩子在家。不过,说起世界杯,他脸上明显露出不一样的神情,“我很喜欢足球,世界杯的比赛我每天都会看。”要不是他指点,很难发现房子的角落里还放了一个电视机,上面盖了一块厚厚的布。未来的一个月内,这台电视机无疑将是他最大的寄托。“到时候会有邻居过来看球,我们都支持南非队。”说到这,他露出了兴奋的笑容。

  踢球孩子的欢笑声

  离开街区,站在山坡上看去,远处高压线下面,一群黑人小孩正在追逐一个破旧 的足球。还没走到这群孩子面前,孩子们爽朗的笑声已经传到耳边。面对我们的镜头,一个8岁的小男孩儿显得又期待又有些胆怯,问知道世界杯吗?小孩点点头。然后,笑着转身,一溜烟继续去追皮球。对于这里的孩子来说,世界杯似乎还有些模糊,但足球就像个精灵,传递着欢乐的信息。

  在索维托南边,一座全新的足球训练营已经建成。对于这里上百万黑人来说,让孩子喜欢足球,享受足球带来的欢乐似乎变得不再遥不可及。训练营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世界杯就像一颗种子,会在索维托生根发芽。“这里的人都很喜欢足球,足球或许不能改变这里的贫困,但可以改变孩子的命运。”

  特派记者徐东海(本报约翰内斯堡今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