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中国制造出力不小 “普天同庆”远超比赛需要

2010年06月11日15:21   河北青年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南非世界杯,中国也参与了,你信吗?虽然国足登不上世界杯的“大雅之堂”,但是中国的企业可以。看各媒体的报道,你会发现南非世界杯的比赛用球,中国企业生产了不少。南非世界杯的吉祥物“扎库米”身上也印着“made in china”。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河北一企业在给世界杯提供太阳能电池板。

  ■中国企业承担着世界杯用球制造任务(资料图片)

  中国制造·生产

  中国造“普天同庆”远超比赛需要

  南非世界杯比赛用球的名字叫“jabulani”,翻译成中文叫做“普天同庆”。据媒体报道,“普天同庆”在中国有不止一个生产厂,江西九江有一个,深圳也有一个。

  台湾一家代工企业在深圳制造“普天同庆”的工厂有约2700名工人,主要是女工。据悉,他们每月生产5万个世界杯官方用球,总价值600万欧元(1欧元约合8.15元人民币)。本届世界杯大约需要3000个足球。

  去年5月,江西九江一家有台商投资背景的运动器材公司被授权成为2010年南非世界杯足球主要生产基地,并开始生产南非世界杯指定足球。目前,该公司7000余名工人正在加紧生产,已完成千万个比赛及商业指定用球。

  南非世界杯的吉祥物“扎库米”则是一只长着一头绿色非洲卷发的可爱小豹子,如今在南非市面上已有销售。细心的人会发现,在“扎库米”身上赫然印着“made in china”。

  中国制造·市场

  浙江企业产品在南非几乎无处不在

  “中国制造”的世界杯商品也是南非当地的热点。记者在约翰内斯堡发现,当地不少特许商品专卖店里面的商品琳琅满目,有队服、假发、眼镜……据了解,这些商品大部分来自中国义乌。

  在南非伊丽莎白港的纳尔逊曼德拉湾球场,拥有德罗巴的科特迪瓦队和拥有C罗的葡萄牙队将在这里上演世界杯G组的首场赛事。

  据悉,这座为世界杯特地修建的新球场可容纳5万人,5万张座椅的生产厂家正是浙江余姚某体育设备公司。此前这家公司还为希腊雅典奥运会提供了场馆座椅,由此获得了南非世界杯组委会相关人士青睐。此外,浙江一些企业还为世界杯主办方提供了空调、围巾、假发、安检设备等产品。

  中国制造·河北

  提供太阳能电池板 场场有8分钟广告

  太阳能与世界杯的距离就像中国男足与世界杯的距离一样,似乎离得有点远。

  如果不是有世界杯首家中国赞助商的身份,中国球迷恐怕不会知道河北有个英利绿色能源公司。

  据悉,英利是一家总部位于中国河北保定的新能源公司,2007年6月8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英利是国际足联世界杯历史上第一家来自中国的企业赞助商。

  据英利公司副总裁刘耀诚介绍,世界杯64场比赛中,英利在每场比赛的球场广告中都有8分钟时间滚动播放广告,“中英文广告也会强调中国元素。”

  英利还为国际足联发起的“足球希望运动”提供支持,帮助非洲国家贫穷的孩子建立足球训练中心。

  据悉,英利为2010年南非世界杯20个训练基地提供太阳能电池板,享有包括部分世界杯足球赛门票、场地广告宣传和媒体版权在内的全球市场营销权。

  中国制造·释疑

  为啥这么多中国制造能进世界杯?

  南非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前10个月南非与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18.74亿美元,中国已成为2009年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如此一来,中国元素在世界杯赛场上频繁现身也就不足为奇。

  阿迪达斯将世界杯专用球的生产转移到中国。生产负责人马克·马科夫斯基说,这么做是考虑到原材料的可支配性和物流优势,“这毕竟与成本有关”。首次在中国为世界杯生产足球也是一种补偿。中国是体育大国却无法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尽管如此,通过这个足球,中国将参加每场比赛。”马科夫斯基说。

  此外,国际足联也希望从庞大的中国市场中寻找可靠的合作伙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