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世界上最知名贫民窟 索维托只有足球没有杯

2010年06月11日14:31   汉网-武汉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从我们的驻地出发,一路向南,绕过足球城体育场后不久,路依然是平坦笔直的柏油马路,路边突然能看到一块高大的广告牌:欢迎来到索维托!在这里,33个星罗棋布的小镇,容纳着超过100万的南非黑人,他们也是这个国家最贫穷的群落,“索维托”一度也是世界上最知名的贫民窟。 而接下来所看到的一切,更是进一步验明了什么才是“眼见为实”。

  和市区相比,整个索维托地区很少看到电网,司机Stoney告诉我们,因为贫穷,这里没有什么可抢的了,而且住的全部是黑人。Stoney带着我们到了他的朋友Tony家。

  Tony家属于这里的“富人”,院子是独门独户,虽然不大,但是非常干净整洁。Tony的父母住在最大的房间内,他则是另外一个房间。去的时候,Tony正在房间里和来找他的表兄Hope听音乐,房间不大,迎面桌子上摆着一台17寸显示屏的电脑,仔细一看就发现,CPU还是奔4的,小床上扔着一个正在充电的诺基亚6300手机。

  两兄弟非常热情地同我们一一握手,随后我们拿出的香烟更是让他们喜出望外。Hope点上香烟,美美地抽上一口,然后连称“味道很好”。这根香烟也成了他随后向邻居吹嘘的资本。“我抽的是‘黄鹤楼’”,逢人他就用刚刚学会的中文显摆一下。

  20岁上下的Tony兄弟都是球迷,他们特意强调是“LOVE”,而不仅仅是“LIKE”。不过虽然世界杯近在眼前,在他们的家里甚至能够清晰地听到足球城体育场内的欢呼声,但两兄弟说他们不会去现场看球,只能看电视。

  从Tony家出来向南,拐上大路,经过索维托最大的购物广场,和耐克在这里设立的一个青少年足球训练营,再走没多远,Stoney开着车突然拐上了一条小路。和之前平坦的柏油路完全不同,路面坑坑洼洼,污水横流,路边整片整片低矮的小铁皮房子——真正的贫民窟到了。

  对于我们的到来,这里的居民虽然没有明显的敌意,但和之前所遇到的热情笑容相比,他们脸上有了更多的木然。

  Stoney领着我们走进了一户人家,户主是个40多岁的男人,对于我们的到来,他显得客气而谦卑。铁皮房子最多有15平米,里面放着一张不大的床,墙边放着灶具,墙角处放着一卷行李。“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加上我和老婆,5口人全部住在这个屋子里,所以白天只能把铺盖卷起来。”男人这样解答我的疑问。房间里惟一的“电器”是悬在头顶的一个灯泡。“这里面冬天奇冷,夏天奇热。”旁边Stoney说。

  男人没有工作,妻子在外面做清洁工,正在上班,他和三个孩子在家。说起世界杯,他勉强露出了一点儿笑容:“哦,我知道。”面对我们的镜头,小男孩儿显得又期待又有些胆怯,而已经十多岁的女儿干脆默然转身离开了。

  而即便是在这样的贫民窟,同样能看到足球的痕迹,不远处的一大片空地上,一群孩子正踢得不亦乐乎。

  本报特派记者 朱文秀

  本报约翰内斯堡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