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报记者亲历约翰内斯堡街头 狂欢游行导致交通瘫痪

2010年06月11日11:56   现代金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郑乔在约翰内斯堡街头亲历——

  今夜,南非世界杯将在约翰内斯堡开幕。无论世人对这座城市的交通、治安等方面有何非议,4700万南非人已经开始享受这一切。记者昨天穿行约堡,探寻这座城市在世界杯这个盛大节日开始前的脉动。

  约堡游行导致交通堵塞

  从当地时间9日上午10点(北京时间9日下午4点)开始,很多约堡居民便拿着各种道具来到自家的阳台上狂欢,迎接沿街区巡游的南非国家队。曼德拉广场周围的高层建筑,也站满了观礼的白领人士,街道两边汇集了各种肤色的球迷,甚至还有襁褓中的婴儿和坐轮椅的残疾人。9日下午的游行直接导致桑顿区交通瘫痪,一直持续到深夜。

  接送记者的黑人司机帕图斯30岁,200兰特的最低档球票对于月薪2000兰特的他说还可以接受,所以他决定在11日去看开幕式和首场比赛。“为什么不?我有生之年很难现场看世界杯的。南非赢不赢其实不重要,关键是我们得享受这一切。”昨天上午在曼德拉广场,帕图斯喝着饮料对记者说。其实,帕图斯的工资在黑人当中算高薪。在约翰内斯堡,黑人的平均收入都在1000兰特左右。正是因为这样,南非政府决定为当地人设定价格在200兰特左右的第四档球票,位置都设在球门后边。届时,这里不会有黑人和白人之分,依然存在的种族隔阂,会因足球带来的欢乐而烟消云散。全世界亦会为此欢呼,或许这就是世界杯对于南非这个国家的意义所在。

  巴西球迷前来助威

  在曼德拉广场的曼德拉铜像四周,每天都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虽然10日上午突然降温,仍有数十位球迷在6米高的曼德拉铜像下载歌载舞。其中有5位巴西球迷的声势最大,他们随身携带了大鼓、帽子、哨子等助威的行头,整个上午都在曼德拉广场下造势。

  球迷当中有一对父子。儿子Willy告诉记者:“我与父亲Wilson Agulrre来自巴西Bahia州的Salvadorl市。父亲年轻时踢过职业足球,今年已经63岁了。”漂洋过海来到南非看球,这笔开销对于普通人而言不是小数字。Willy告诉记者:“我是一个普通的商人,我们的经济水平在巴西人中间只能算中等。按计划,我们在南非停留两周,希望能看到巴西队对朝鲜队和科特迪瓦队的前两场比赛。但这两个星期就至少要花费2万多美元。要是能找到合适的南非人,我们希望能在他们家里吃住。等到4年之后,他们可以到巴西来找我们免费吃住。”来到南非这两天,Willy觉得约翰内斯堡的世界杯气氛比较淡,“我们刚才去买票,发现售票点门口只排了不到200个球迷,街上也没有太多的世界杯元素,没想到在主赛场都这么冷清。要是在巴西,就算是州级联赛的决赛都比这里热闹。”

  3D世界杯初现雏形

  本届南非世界杯将提供3D转播信号,世界各国球迷将可以在自己家的电视上看到3D转播的足球赛。在曼德拉广场中央,一座带有“3D world,create by SONY”字样的巨大3D体验棚,占去了广场的大部分面积。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曼德拉广场的中间原先是一座喷泉,后来由于体验棚的设置,就把喷泉临时“屏蔽”。体验棚里不时传出各种音乐的声音,从窗户外望进去,可以看到里面悬挂的一些液晶电视机。看得出来,体验棚大门虽然紧闭,但是仍有不少披红戴绿的球迷对此感兴趣,凑上前去询问怎么个体验法。据了解,目前,提供3D信号的SONY,已经在七个国家设有这样的体验棚。记者跟随几个外国球迷从外围通道走到门口,想提前体验一下3D足球赛的感觉,但是被工作人员婉言谢绝,“还需再等待40分钟才能接待游客”。由于时间紧迫,记者只能遗憾地与3D说了再见。

  □特派记者 郑乔 约翰内斯堡专电

  曼德拉广场有点冷清

  前南非总统纳尔逊·曼德拉健在,却已经成为不朽的传奇。南非当地时间昨天早晨,我来到桑顿市的曼德拉广场(Nelson Mandela Square),感受一下他在南非受到的尊敬。同时,看看各国球迷在世界杯开赛前夕反应如何。

  可惜,昨天上午天气并不好。从早上开始,天上就布满了云,出门必须穿上厚衣。车开了30分钟左右,我们进入了桑顿市的地界,“这里治安还好,比较安全,尤其是曼德拉广场。”司机小沈一边开车,一边跟我们介绍当地的一些情况,“可以这么说,在Town(黑人居住的老城区)里面遭到抢劫的概率和在这里不被抢劫的概率相当。”这话听得人比较放心。来南非几天时间里,只要下午完完整整一分钱不丢地回到驻地,就可以说是圆满地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应对抢劫永远是大家挂在嘴边的话题。

  走出停车场,穿过一片商店,我们终于到了传说中的曼德拉广场。可能是有3D体验棚的缘故,本来就不大的广场显得很小。球迷们也没有想象中的多,稀稀拉拉的只有三四群。同行在拍照时,一位白人大婶友好地等待他拍完才走过,还回头客气了一句:“Welcom to South Africa!”一位巴西队的球迷,头发已经斑白,我们提出合影时,他赶紧放下身上背着的包,拿出了一堆“道具”:一顶帽子,还有两只大手掌,5个手指上面分别有58、62、70、94、02的字样,意为巴西队在这5届世界杯中取得了至高无上的荣誉。

  揭幕战在即,南非队也已经在约堡市里游行过。今天,这一个月来全世界的主题——世界杯就将开始。 

  郑乔 2010年6月10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