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记者路口等红灯遭遇劫匪 当地华人:这很正常

2010年06月11日11:39   半岛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两名黑人街头打劫被拍下
两名黑人街头打劫被拍下

  “不要打开车窗!”记者开通国际漫游的手机上出现了这样一条消息。这绝不是一句戏言,确实事出有因,在中国各媒体派遣到南非前方的记者团中,已经有人感受到了“犯罪之城”的名副其实。这条短信正是来自一位安徽《新安晚报》的记者,他和他的两位同事6月8日在约翰内斯堡的街头遭遇了抢劫,而这个时候距离世界杯的开幕只有三天。

  不是战地,胜似战地

  据悉,《新安晚报》一共派出了三位前方记者,他们在约翰内斯堡租了一部小车作为在城区和郊区之间的交通所用。该媒体后方的一位记者说:“在出发前,他们都学习了很多关于南非的安全知识,所以他们肯定没有在陌生的地方行动,也没有随意下车。”但即使如此,他们还是没有逃脱被抢劫的命运。“朗朗乾坤,光天化日”,一起抢劫案就这么发生了,而且持续的时间很短,仅仅几分钟而已。

  记者通过同学找到了这位受害者,不过他并不愿意接电话,在简短的短信联系中,这位受害者显得有些激动,多次提醒我们“不要打开车窗”。“多谢大家的关心,破财消灾吧。你们出门也要当心,贵重物品放后备箱,不要打开车窗。”

  本地华人:这很正常

  对于中国媒体接连遭遇抢劫的问题,记者与身边的当地华人王小姐聊起时,她没有丝毫的惊讶,“你们刚来没几天,听说这样的事情,还是发生在自己同行身上可能会比较敏感,但是对于我们来这里多年的华人来说,很平常了。”

  随后王小姐还给记者讲起了她身边一些华人朋友的遭遇,“我到南非三年了,总结出了一些经验,那就是遭遇抢劫不能反抗,因为这边的抢劫不会像国内拿把小刀吓唬人,都是直接持枪抢劫,而且武器基本上都是AK47,如果稍有反抗人家就会开枪,所以最明智的做法就是举起双手,让对方搜身,情绪也要尽量平静,因为你的紧张情绪很容易传染给劫匪,他们一旦也紧张起来,那后果就相当难以预料了!另外,像我们在南非呆了时间比较长的华人也知道,外出必须要随身带着一些现金,如果你身无分文遭遇抢劫,很容易让劫匪恼羞成怒,后果也很糟糕。”

  人为刀俎,我为钱包

  在南非,抢劫时间频繁,受害最多的还是华人,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专门为记者包车的华人司机老吴道出了其中的缘由,“华人喜欢用现金,不愿意用信用卡,所以这边的劫匪也是通过长时间的抢劫实践总结出了抢劫华人基本不会空手,而且华人相对于这里的欧洲人或者美洲人长得比较矮小,语言上多数不太会讲英语,被抢之后也不太会去报案,当然即便是报案警察也不太会管,因为这样的事情太多了,也管不过来。所以劫匪们特别愿意抢劫华人,在他们眼里,华人就是‘钱包’。”

  本报特派记者 杜金城  崔恒亮(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9日电)

  后方连线

  万元相机被歹徒抢走

  6月9日上午,多位中国记者在南非遭遇抢劫的消息传回了国内。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安徽《新安晚报》体育部主任李健华,他向记者证实,该报记者的确在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街头遭遇到了歹徒的持枪抢劫,损失了一台专业照相机和少量钱财。

  据了解,《新安晚报》此次派出了三人的世界杯报道小组,于当地时间6月9日早上抵达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当天下午,三名记者在一位当地友人的陪同下,驱车前往世界杯揭幕战举办地足球城体育场采访。在经过约翰内斯堡市中心的帝国大道时,汽车遇到红灯停了下来,这时,两名壮汉突然从路边冲到了马路上,大声用英语冲车内喊着:相机、手机、钱!然后直接将手从窗户外伸进了车内,抢夺放在后排坐椅上的一部相机,车内的记者下意识按住了相机,同歹徒争夺起来,眼看无法得逞,一名歹徒撩起了夹克衫,露出了里面藏着的一把手枪,在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车内的记者只得松开手,让对方抢走了这部价值万元的照相机。抢走了相机,歹徒并没有收手,而是继续索要钱财,车内的记者从兜里掏出了100兰特(约合86元人民币)的钞票,递给了歹徒。就在两名歹徒准备继续要钱的时候,路口的红灯终于转成了绿灯,随着前后车辆的发动,记者乘坐的汽车也迅速起动,这才摆脱了劫匪的纠缠。整个抢劫过程,大约持续了半分钟。

  虽然《新安晚报》的记者事后报了警,但由于这样的抢劫事件在南非当地相当普遍,破案的几率极小,因此警方更多的也只能是报以同情。

  出现这样的意外,《新安晚报》体育部主任李健华表示,“对于这种突发的事件,我们告诉前方记者,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不过南非作为世界杯足球赛的举办地,前去采访的记者竟然会遇到这样的事情,让人感到很遗憾。” 

  ■最新报道

  葡萄牙西班牙记者酒店内竟遭抢劫

  据德新社报道,几名前来报道南非世界杯的记者在约翰内斯堡郊区一家酒店遭遇持枪抢劫。

  当地警方称,没有记者在此次抢劫中受伤,但劫匪目前还没被逮捕。

  据悉,这些记者来自葡萄牙和西班牙,他们所住的酒店位于约翰内斯堡西北部。抢劫发生在凌晨,记者携带的专业摄影器材、现金和护照被抢走。

  其中一名记者说:“一群持枪的人冲进房门,开始到处寻找值钱的东西。他们的目标就是记者的房间。他们抢走了许多专业报道设备。”

  安全一直是围绕南非世界杯的热点话题之一。2009年1月南非前足协副主席吉米·莫拉拉被枪杀在家中后,这一问题更成为媒体攻击的重点。英国《每日邮报》甚至建议去观看世界杯的球迷每人带一名保镖,德国保安公司建议德国队每人采购一套防弹衣。新华

  安全,安全还是安全

  自从来到南非以来,安全就成为中国记者们最关心的问题,相互见到时,大家首先谈论的都是与安全有关的话题。尽管大家很注意安全问题,但是很难确保万无一失。这不,最近这几天,就已经听说了多起中国记者被抢的事情。

  被抢的乌云时刻笼罩在我们的心头,刚入住公寓后,就有当地华人向导反复提醒:晚上千万不要出去,即使是白天,如果没有车,也不要出这个院子,看着院墙外的电网,大家都感到不寒而栗,有人开玩笑说:“感觉像是唐僧出门一样,随时能遇到妖精,这道电网,就是孙悟空用金箍棒划的一道安全线,防止妖精闯进来的。”

  当地的华人向导王小姐说:“我到南非3年来,我所认识的华人几乎没有不被抢过钱。”王小姐还说,即使是乘车出门,同样难保安全。南非的绿化率很高,约翰内斯堡的市内空气十分清新,但是司机们在开车时全都闭紧窗户,以免被车外的劫匪逮到机会。韩国SBS的媒体车6月4日在约翰内斯堡十字路口等红绿灯时车窗被砸,幸好司机立马驱车离开没有造成其他更严重的损失。

  当地华人小沈表示:“我开车时即使开窗,缝隙也不能超过一个拳头,避免外面的人伸手进来施暴。只要路过敏感地区,不管天多热,我们都不会开窗。而且,很多华人的车窗都贴上了深色的膜,避免让车外的人看清车内情况。”记者 张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中国记者 抢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