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彩虹之国首次亲密接触 黑人厨师中国菜做得很棒

2010年06月11日10:48   新文化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涛哥大讲堂,学习能拿奖;在这里读懂南非”,涛哥大讲堂今天开讲——

  编者按:

  世界杯就要开始了,就要开始了!除了少数球迷能冒着生命危险到南非看球之外,更多的球迷还是得在十万八千里之外,在电视屏幕前,呐喊、欢呼、悲伤、流泪。现实就是这样,我们满怀世界杯的梦想,却只能心已远而身不能动;我们满怀对南非的探索欲,也只能睁大眼睛、张大嘴巴听别人大侃特侃。不要悲观,问题是听谁来侃?当然是你们敬爱的涛哥,他集资深球迷、资深足球记者、资深足球评论员、资深足球占卜者、资深驴友等等资深头衔于一身,被誉为足球知道分子。

  本报南非国家地理之涛哥大讲堂今日开讲,涛哥将在遥远的南非带你游览这个神奇的“彩虹之国”。需要提醒的是,每天大讲堂下课,涛哥都会提出复习重点,在世界杯快结束的时候,我们会进行期末考试,考试内容初定两项:一、考你对南非的了解,考题从每期涛哥大讲堂里出;二、考你对南非世界杯的了解,本报世界杯特刊就是考试大纲。考试会排名的,名列前茅的有奖品。下面插播广告:涛哥大讲堂,学习能拿奖;(低沉男中音)在这里读懂南非。

  南非人的院墙上都挂着电网,显然他们普遍缺乏安全感   本组图片 本报特派约堡记者 陈涛 摄

  第一讲:

  初识南非

  说讲课谈不上,算是和大家互相学习、共同促进吧,这话显得有点虚,不过事实就是这样,我也是初到南非,各方面都在磨合中,今天就先说说我对南非的第一印象吧——主要是“第一”。

  南非在哪?

  这显然是首先需要了解的,不过我相信大家的地理知识,翻开世界地图,你们一定会一下子就指出来,对!就在非洲的最南端——大西洋和印度洋在此交会,然后共捧一个掌上明珠,那就是赫赫有名的好望角,它简直就是南非的一个象征,翻看国内众多媒体的世界杯特刊,就有很多将好望角作为特刊名。

  南非全称叫南非共和国,英文是the Republic of South Africa,面积为121.9万平方公里,与我国西藏面积相当,人口约4868万,与广西相当,76.7%为黑人,10.9%为白人,8.9%为有色人,其他为亚洲人。有11种官方语言,英语和阿非利卡语(南非荷兰语)为通用语言。全世界惟一拥有3个首都的国家:比勒陀利亚为行政首都,开普敦为立法首都,布隆方丹为司法首都。南非货币为兰特,100兰特约合87元人民币。

  第一次踏上南非土地

  南非当地时间6月7日6时32分,我从国泰航空的班机走下,我记得很清楚,是右脚先踏上南非的土地,当然,对左右脚来说,这都是第一次。

  在旅客大厅,一幅幅世界杯宣传画让我感受到世界杯的氛围,其中一幅让我印象深刻——南非人的精神领袖、前总统曼德拉和现任总统祖玛每人举着一个大力神杯,宣传画上还用四种语言写着“欢迎来到南非”,遗憾的是没有汉字。

  遇到的第一个南非人

  伴着空姐的谢谢声,我走出机场,在舷梯通道上遇到第一个南非当地人,他是一个黑人,用英语和大家问好:“你好!”足足说了四五十次,每位得到问候的旅客都会向他点头致意。这名黑人给了我很好的印象,当时我以为,这是一个好客的国度。

  遇到的第一个南非商人

  外国人到了异国他乡,首先要接触的是机场人员,之后就会是商人。

  在约翰内斯堡机场3号传送带旁边,就有一个世界杯用品专卖摊位,Uter是这个摊位的主人。游客询价他很愿意回答,可如果你光问不买,他就会生气。此外,他拒绝与游人合影,也许他很在意自己的肖像权。

  第一个聊天的南非人

  《南非华人报》的同事将我们从机场接到唐人街吃早餐。据说这里是比较安全的,因为有一个很好的保安Masii,他是所有唐人街商铺共同请来的“护院”,应该是个“武林高手”。

  虽然是南非人,但他的英语实在不敢恭维。我们的交流只能停留在“OK”这个层次上。后来,我请来当地华人当翻译,试图和Masii多聊聊。这位华人告诉我,40岁的Masii没有受过什么教育,口音很重,他为人很好,总是面带微笑。

  遇到的第一个南非华人

  我们一起抵达南非的共有25名记者,加上行李,一辆奔驰旅行车是坐不下的。我耍了单,但却得到更高待遇——《南非华人报》副总于海涛驾车送我。

  一聊天,我们就两眼泪汪汪了。他是地道的长春人,1998年到南非创业,现在孩子、父母还都在国内。他说的长拖(长春拖拉机厂)、一中、光复路,让我以为正徜徉在长春的街头。

  第一次惊讶:这样挂国旗

  在机场看南非,就像是到了一个欧洲国家;坐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你感觉会有不同——这的确是南非,世界杯参赛国的国旗都悬挂在旗杆上,而且悬挂方式有些特别,为了让国旗能够伸展开,旗杆顶部多出了一个与地面平行的横杆,这样国旗挂在上面,不管有没有风,都是展开的。

  第一顿饭:油条、豆浆

  在唐人街的早餐,我们本以为会很特别。但油条、豆浆和牛肉面,还有鸡蛋饼,给了我们熟悉的味道。这里的老板和顾客大都是中国人,只有厨师是南非黑人,不过黑人厨师中国菜做得不错。

  第一次去超市:当把“大头”

  到南非第一天我们就去了国际著名的“seven eleven”超市,商品还算丰富,主要以吃的东西为主,生活用品几乎没有。

  最小瓶子的可乐要8.99兰特(相当于人民币7.8元),国内大概不到3块钱。因为我们没来得及兑换兰特,而不足10兰特又不给刷卡,无奈,我们只好认“大头”买了两瓶。

  第一顿宴请:总领事参加

  抵达南非当晚,《南非华人报》宴请了我们这个记者采访团。地点在中餐馆:香满楼酒店。除菜品绝对正宗外,中国驻约翰内斯堡的两位领事也来参加,而且总领事房利还是个地道的东北人。

  第一个意外:厨师曾是富翁

  我们所住的宾馆可真是卧虎藏龙,给我们做饭的厨师就来头不小。她到南非已经很长时间了,曾经是一个百万富翁,可是染上了赌博,让她现在又变成了无产者。

  第一次不适:气温变化大

  南非现在的温度就像是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早、中、晚就像是长春的春天、夏天和秋天。而在我写下下面这句话的时候,应该算是冬天,能有2℃就不错了,而南半球的南非现在的确是处于冬天。同屋重庆记者戏言:“一定要把你流鼻涕写稿的事情写进我的稿子。”

  第一夜:不用倒时差

  南非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了6个小时,13个小时飞过6个时区之后,在南非,我必须考虑时差的问题。可同行记者多数没有时差困扰,“大家在国内也是昼伏夜出。”南京记者笑称。可不少人还是在当地时间4点就起床了,因为这时北京时间已经是10点了,生理闹钟响了!

  遇到的第一个南非球迷

  6月8日在足球城体育场外面,我遇到了第一个南非球迷,他叫Kaasa。见到中国人,他非常热情,而且还秀了两句中文:“你好,谢谢!”

  在合影的时候,他还把南非球迷帽戴在我的头上,嘴里面喊着:“南非必胜、南非必胜!”

  第一口水:是不是养鱼的

  都说南非的水质超好,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可是我喝了一口就受不了了,有一股腥味,让我怀疑这是不是养鱼的水。

  后来我一直在喝花25兰特买的桶装矿泉水。再后来,有人告诉我,一定是我在开水龙头放水的时候,没有完全拨到凉水档。

  第一次用电:圆形插头搞怪

  写稿必须用电,用电必须用插头,南非插头很搞怪。南非插头与英国一样,与中国的完全不同,需要一个插头转换器,而且是圆柱体的,看起来十分笨拙。为了安全和方便,南非镶在墙上的电源插头都有一个开关。

  我很纳闷一件事,都地球村了,为什么各国不使用同一种插头,这样会显得更没距离。一记者调侃:“插头不一样照样没距离,你看,这个插头是中国制造的。”

  第一次见兰特:动物钱币

  在记者团团长的帮助下,我在6月8日用200美元兑换了1000多兰特。如果花不了,我一定收藏一些,因为钱币图案很吸引我——很多国家的货币上都印着国家领袖、著名景观或者标志性建筑,而南非兰特上印的是野生动物,100兰特是非洲水牛,20兰特是大象,10兰特是犀牛。

  第一次坐车:宝马三系

  我认为南非是一个坐在车轮上的国家,而且这个国家的车都是世界名牌车。我到南非乘坐的第一辆车就是一辆新的宝马三系轿车,因为南非是右舵车,我坐副驾驶位置上,体会的却是主驾的感觉。看着外面的车流,除了没见过劳斯莱斯外,在中国能见到的车在这里也能见到,路边还有一汽的广告牌。

  南非独特的电源插头

  南非三大怪

  干活的都是黑人

  在南非这几天,我很少见到白人,见到的不是在飞驰的汽车里,就是在商超购物。在南非你似乎看不见白人在劳动,而劳动者是清一色的黑皮肤,甚至在华人开的店里面,服务员都是黑人。

  城市里都是黑人

  开车在约翰内斯堡的市中心区闲逛,你会惊讶地发现:“南非没有白人吗?”

  在市中心,街头走的都是清一色的黑人,而在公寓楼上偶尔探出的几个脑袋,也都是黑人。据说,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白人都搬到了市郊居住,他们原来的房子成了黑人的家。

  墙上都有电网

  南非人的院子非常有特点:高墙、铁门、电网。一看如此设计,便知南非人普遍缺乏安全感,虽然院子像监狱,但他们觉得保险。而且,院子里还会有一条凶恶的看门狗,遇到不认识的人就会狂吠。

  本期复习重点:

  1.南非的汽车

  2.南非的电源插头

  3.南非冬天的温度

  4.南非的货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