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警察很威风:枪威力大射程更远 坐骑高达10万多

2010年06月11日10:41   新文化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南非警察的枪和马

  南非,对于我们远在东方的中国人来说,神秘而美丽,世界杯给了我们了解她的机会。本报记者除了给您带来一场场赏心悦目的精彩比赛以外,还将带您走进南非,了解南非……

  南非巡警骑着高头大马很威风

  特警三五成群

  约翰内斯堡的治安令人头疼,为保证世界杯开幕式不出什么乱子,南非的警察们如临大敌。不论体育场还是训练场,都有大批警察负责安保,如果让他们看了不顺眼,那可就麻烦大了。

  装备

  配备装甲车

  和直升机的警察

  据了解,本届世界杯共有4.4万名南非警察参与安保工作。其中绝大部分将部署在比赛举办城市的机场、体育场和球迷公园附近。在客流量集中的日子,所有主要机场附近区域都将部署至少1000名警察。除装甲车和直升机外,警方还配备有狙击步枪、先进的防暴装备和高压水枪等。世界杯开幕的日子将至,记者在体育场周边并没有发现装甲车。另外,国际刑警也已经抵达南非,27个参赛国的警界精英将与南非方面合作,共同防范和打击可能发生的恐怖和暴力事件。来自其他南部非洲国家的警方代表也已抵达南非,并与当地警方一起工作。

  枪支

  特警的枪威力更大 射程更远

  肩负球队安保任务的警察共有两种,一种是球场维持秩序的特警,头顶鸭舌帽,胸前佩戴南非警局徽章,一身灰色短装,表情严肃,双眼警觉地巡视四方。这些特警身上的装备有三种,手枪、电棍和对讲机。这些特警习惯将电棍和对讲机挂在腰上,而手枪绑在大腿上。用他们的话说:“如果有特殊情况,从腿上拔枪速度更快。”

  约翰内斯堡附近的magaliesgurg地区bekker中学体育场是葡萄牙的训练场,即便是在环境清幽的学校内,只要葡萄牙来训练,就有大批的特警现身,他们的任务是维护葡萄牙队,尤其是罗纳尔多的安全。约翰是特警中的一员,发现记者对他很感兴趣后,约翰仔细查看了记者的各种证件。不过约翰很随和,他告诉记者一个秘密——特警枪不仅外形大,威力更大,射程更远。“不要以为子弹是胶皮弹吓唬人的,里面装的可是真的子弹。”

  与场内特警相比,场外的巡警要威风得多,头戴防暴安全帽,骑着高头大马,器宇轩昂,威风凛凛。他们身上同样有手枪、电棍和对讲机,不过手枪的型号比特警明显要小。骑警的任务是在球场周边四处巡逻,发现可疑的人即刻查问。

  坐骑

  巡警用的马最贵的高达10多万

  巡警的坐骑是一种受过专业训练的纯种马,外形极为高大,比国内常见的马几乎高出一头,价格不菲,最贵的高达10多万兰特,折合成人民币达10多万元。这些马经过严格正规的训练,左前腿都打印有编号。

  6月10日,记者在magaliesgurg地区就遇到了三位巡警,最后面的那位年轻的巡警或许刚刚入行,胯下如赤兔般威风的坐骑性情暴烈,像螃蟹一样横行,就是不走直路,让主人尴尬不已。小巡警几次勒紧缰绳想控制住这匹顽劣的马,未能如愿后只好任由它“横行霸道”。这一幕让马路两旁的球迷哄笑不止,有人冲小巡警调侃:“你在表演盛装舞步吗?”

  本报特派约堡记者 郭雍皓

  同行QQ个性签名——

  人在难飞

  昨天在发稿的时候,记者又听到了一条骇人听闻的消息:一名中国记者不仅被抢了,更是被挟持。虽然后来被证明这是记者间的一句玩笑话,但是现在大家普遍处于一种惶恐状态之中。

  前天中国记者被抢走了钱和相机,到当地警察局去报案。可是时至昨日仍然没有破案,事实上这样的犯罪案件已经让警察应接不暇了。一个损失不超过1万兰特(约合8700元人民币)的案件在这确实算不上大事。可是厨师大姐的一番话却又让记者打了一个寒战,她甚至表示:“我其实不希望和你们住在一起,因为危险。”

  她的理由有三:“其一是,你们每天都背着大包小裹进进出出,很容易被注意到。其二是在宾馆四周都有劳动的黑人,他们中如果有坏人,就可以和劫匪们里应外合作案。其三是如此多的中国人,肯定都带了现金。即使你们说没钱,但外人一看就知道有没有,你看看你们的电脑就知道了。”这样的说法尽管有些夸张,不过,看看身边到处都是在用笔记本写稿的记者们,的确,作为宾馆院内的人看得是一清二楚。听到这番话,确实让人有些不寒而栗。她还讲了一个故事,当年就是在这片区域曾有一伙人武装抢劫了一个别墅。

  听完大姐的介绍,昨晚记者很难入睡。尽管北京时间已经是凌晨4时,南非时间是22时左右。此时的南非城市郊区已是一片寂静。可是想着可能遇到的危险,记者总是有点夜不能寐。稍微有一点风吹草动就觉得是不是劫匪来了。南非有一些当地人很不道德,一个人开车,同车的另外一个人就吹“呜呜兹啦”,时刻提醒你现在是身处南非。即使在凌晨两三点钟外面也时常会出现这种情况。此时的“呜呜兹啦”绝对是噪音制造器。

  当地时间6月10日1时,记者还在疯狂地写稿。突然窗外传来了“扑通、扑通”的声音。看惯了电视剧的人,第一反应就是有人翻墙而入,不过此时记者却想到是不是有人会带着AK-47冲进来了,于是记者壮着胆子来到窗前,拉开窗帘,向外望去。凉台上没有一个人,哪里来的声音?难道是自己吓唬自己?相比较,同屋记者的鼾声听起来让记者感觉到更加踏实。迷迷糊糊闭上眼睛,不过还是睡不踏实。

  约好北京时间9时,记者这边也就是当日凌晨3时,吉林电台做节目的电话并没有打来。醒来记者才得知,他们说的是11日9时(北京时间),搞得记者足足提前等了一天。可是这仅仅是记者到南非的第五天,也许外界的舆论已经让我们这些身在南非的人有些神经质了。

  昨天有一个同行将自己的QQ个性签名改成“人在难飞!” 

  本报特派约堡记者 陈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