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码世界杯开幕式:主打非洲元素 曼德拉现身成亮点

2010年06月11日08: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南非约翰内斯堡6月10日电

  南非当地时间6月11日14时,2010年世界杯将在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体育场举行盛大的开幕式。1581名演员将在体育场内进行1小时的文艺表演。开幕式后,东道主南非队对墨西哥队的揭幕战将正式打响。历届世界杯开幕式的总用时往往不长,而且演绎方式也相对简单。纵观近20年来的世界杯,除了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稍微令人印象深刻,其余几届世界杯的开幕式基本索然无味。今年世界杯第一次在非洲举行,非洲尤其是南非的传统和文化自然要体现在开幕式中。世界杯组委会首席执行官丹尼·乔丹日前表示,2010年世界杯开幕式将是一台“南非版的狂欢Party”。那么本届世界杯开幕式到底有些什么看头?

  曼德拉现身成最大亮点

  据悉,全球共有超过50个国家的元首要出席本届世界杯开幕式。当中最受人瞩目者当数已近92岁高龄的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

  久未在公众面前露面的曼德拉8日参加了一个曼德拉基金会主办的艺术展览,并向外界公布了这一决定。曼德拉的孙子在接受南非广播电视公司采访时表示,曼德拉将在11日的世界杯开幕式前现身足球城体育场,向世界各国运动员、球迷及游客表达祝福。

  南非当地媒体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和拥护,他们认为曼德拉的现身无疑将推动南非体育运动达到新的高潮。早在1995年,正是曼德拉的鼓舞使南非队获得了当年的橄榄球世界杯冠军。南非总统祖马表示,曼德拉将鼓励南非国家队在世界杯上突破自我,他对世界杯的支持可进一步增强世界杯在南非及非洲地区的影响力。事实上,只要曼德拉能现身,本届世界杯的开幕式便可以说获得成功,也足以载入世界杯史册。

  开幕式上,萨马奖提名R&B歌手迪马西·莫洛伊将演唱曼德拉填词的《希望》。原来计划在世界杯开幕式上演唱曼德拉的《希望》的歌手不是莫洛伊,而是歌剧歌手纳什别,后者在上个月26日突然因脑坏死离世,年仅34岁。莫洛伊在最后时刻搭上“末班车”顶替纳什别参加开幕式的演出。

  表演主打“非洲元素”

  在开幕式前一晚,世界杯南非组委会在约翰内斯堡举办了一场世界杯音乐会。南非的演员工会曾抵制这场音乐会,原因是该场音乐会几乎没有“非洲元素”,后来主办方临时增加了许多非洲的演员,这才化解了一场危机。

  不过,这场“危机”也警示了开幕式的组织者,他们在“非洲元素”的表达上面确实做足了功夫。从近两日的彩排情况来看,南非世界杯的开幕式确实充满非洲气息。球场上的中心舞台将被足以体现南非“彩虹之国”的绚烂色彩所充斥,当然,烟花、彩带、飞行表演等也是“保留节目”,大家届时都能一饱眼福。

  开幕式的焦点人物——美国超红黑人歌手、三届格莱美奖获得者R·凯利将和索韦托灵调歌手合作演唱世界杯主题曲《胜利之兆》(Sign of a Victory)。之后是南非本土歌手HHP和TKZee组合搭档演唱的《Shibobo》。

  6个非洲参赛国家的元素也将在开幕式上体现: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卡利德、加纳的奥西贝萨和尼日利亚歌手费米·库迪将演唱一首具有非洲节奏感的作品。开幕式上还会有非洲拉丁风格的舞蹈和打击乐表演。据悉,还会有3名中国女孩在开幕式上充当伴舞的角色。

  高科技保驾护航

  任何一项世界大赛的开幕式,如果把表演项目称为“软件”的话,那高科技的声、光、电展示,则可以被称之为“硬件”。甚至可以不夸张地说,人们在评价开幕式成功与否时,“硬件”有时比“软件”更重要。

  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当时体育场那块全世界最大的LED显示屏被充分利用,让人领略到高科技的魅力。北京奥运会上的火炬点火仪式之所以令人期待,与科技的运用也密不可分。毕竟,开幕式都在突出地域风格,大家对地域风格已经有所期待,很难起到“石破天惊”的效果,而科技则不同。据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一把手乔丹透露,世界杯开幕式在渲染创造力的同时,也会彰显新科技的魅力。但到底是什么新科技,目前还是一个谜。

  4.4万警力严阵以待

  随着世界杯开幕式的临近,南非警方发言人奈杜每天奔走于南非各大电视台的演播厅。干什么?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向公众解释警方将在比赛期间采取的安保措施。

  “从2004年得知将举办2010年世界杯起,我们就开始了一系列的训练,我们为世界杯投入了4.4万名警力,这些警员都接受了训练,其中包括一些专门训练,像如何处理化学、生物、放射性物质以及核物质等。”奈杜显得有些疲惫,“我们还进行了实战演习,德国世界杯和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都派了观摩团。这些让我们本就经验丰富的警察队伍可以更加纯熟地应对各种大型赛事。要知道南非已经成功地举办了超过150场的国际赛事,没有出现任何意外。我们有信心说,南非警方已经为即将到来的世界杯做好了万全准备。 ”

  确实,由欧盟和美国支援的多国参与的防暴部队2天前已经进驻了足球城体育场。如今,足球城体育场外围每小时都有军用战斗机和直升机巡逻执勤。可以说,开幕式当天,恐怖分子要想破坏现场确实不容易。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