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德拉将出席世界杯开幕式 他在南非影响力无人可撼

2010年06月11日07:09   现代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北京时间今天晚上9点,南非世界杯将在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拉开大幕。开幕式上,除了50多个国家的政要出席之外,最吸引人眼球的还是南非的国宝级人物曼德拉。即将92岁的曼德拉已经确定出席南非世界杯开幕式。

  不会坚持到最后

  1999年,曼德拉卸任总统职务,随着年岁的增长,他已经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了。老爷子即将92岁高龄,从日前曼德拉的视频讲话来看,他明显衰老了许多,瘦了不少,就连行动都需要借助手杖和别人的搀扶。

  即便如此,曼德拉在南非的影响力仍旧是至高无上的,就算现任南非总统祖玛也无法取代曼德拉在南非乃至世界的地位。

  年岁已高的曼德拉能否出席南非世界杯开幕式,一直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之前,曼德拉的孙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爷爷身体情况不佳,可能无法出席开幕式。不过,最新消息显示,即将92岁的曼德拉将肯定出席今天的开幕式,这一消息得到了南非世界杯组委会CEO乔丹的证实,“是的,曼德拉先生肯定要来。”

  事实上,在开幕式之前,世界杯组委会还特地赶到曼德拉的家中,提前为他录制了一段视频,画面中,老爷子面带笑容,对前来参加世界杯的嘉宾们表示欢迎。

  根据安排,曼德拉可能会有一个面向全世界的简短问候,不过这一切都要视曼德拉的身体情况而定。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曼德拉不可能坚持到最后,他会提前离开球场。“现在南非是冬天,傍晚天气就已经变凉了,在这么冷的天气条件下,我想曼德拉先生的身体肯定无法支持那么长时间,也许半个小时,也许20分钟,我想全南非人都希望曼德拉先生多活几年。”南非新闻官告诉记者。

  马迪巴魔力无穷

  每逢大赛前,曼德拉都要去看看南非国家队,至少十几年前,他是这么做的。曼德拉热爱足球,在罗本岛监狱服刑期间,曼德拉时常透过铁窗看人们踢球锻炼身体。自曼德拉退休开始,国际足联通过国际慈善比赛向曼德拉致敬。比赛中所有球员前胸球衣上都印有“46664”字样。这串编号是曼德拉在开普敦罗本岛监狱服刑18年期间的囚号,在曼德拉退休后又成为他领导的抗击艾滋病慈善运动代码。

  没有在南非生活过的人,可能无法感受到曼德拉在这个国家4500万民众心目中的地位,南非媒体在报道曼德拉时,总喜欢亲切地称呼他的族名“马迪巴”,曼德拉带给他们的力量,南非人喜欢称之为——“马迪巴魔力”,这位魔力先生在所有南非人心中种下了敬仰的魔力,一家公司曾专门对马迪巴魔力进行调查,被调查人群中70%的人给予“马迪巴魔力”10分的满分。

  在南非人看来,南非能获得世界杯的主办权,“马迪巴魔力”功不可没。事实上,大约从1994年开始,曼德拉亲自去看过的南非比赛,南非都非常争气,几乎没有输球记录。

  特派记者 吕远

  (快报约翰内斯堡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曼德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