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足球终登世界之巅 美丽西班牙一统世界杯江湖

2010年07月13日11: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 胡建明 李康宁 7月1

  当“小 白”伊涅斯塔一脚劲射将荷兰队击倒在地后,所有人都明白,第八个世界冠军诞生了。西班牙队继在2008年夺得欧洲杯之后,又将南非世界杯冠军揽入怀中,世界足坛的“西班牙王朝”到来了。

  本报特派记者  胡建明  李康宁 7月12日发自南非技术足球  终尝硕果

  在本届世界杯之前,西班牙在世界杯历史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是1950年世界杯上的第四名。从那时起,西班牙队就一直坚持走技术足球的路线。荷兰人是技术足球的鼻祖,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以克鲁伊夫为代表的荷兰队高举全攻全守的大旗,他们在场上压迫式的进攻,前场大范围的交插换位,快速的边路突破,让全世界球迷为之陶醉,但遗憾也永远伴随着这支华丽的球队。

  因为这个原因,西班牙主动抛弃与荷兰之间的战争恩怨,陆续从荷兰请进了多位倡导技术足球的大师级教练,米歇尔斯、克鲁伊夫、范加尔等名帅相继在西班牙执教,西班牙足球慢慢领略到了技术足球的魅力和荷兰足球的精髓。不过,因为球员受身体条件所限,还未完全掌握技术足球精髓的西班牙队始终在大赛中无法取得太好的成绩。在很长时间里,一直有一种针对西班牙“懦弱”、“华而不实”、“花拳绣腿”的嘲讽。

  而当荷兰队经不起成绩诱惑而皈依功利足球的时候,西班牙队也没有动摇走技术足球的路线。随着伊涅斯塔、哈维、法布雷加斯、比利亚等技术型球员逐渐成熟,西班牙队开始收获胜利的果实。2008年欧洲杯冠军让他们尝到甜头,而南非世界杯冠军则是对他们坚持走技术足球路线最高级别的奖赏。

  第一联赛  谁敢比肩

  西班牙国家队的强势崛起,是以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塞维利亚、马德里竞技等球队为首的西甲俱乐部在欧洲冠军杯和欧联杯的精彩表现为基础的。尽管上赛季巴萨和皇马都未能夺得欧冠,但西甲超越英超成为世界第一联赛已是不争的事实。

  在世界杯最后两场重要的比赛中,西班牙队的首发阵容中都出现了7位来自巴塞罗那队的球员,西班牙队基本上以巴塞罗那队为主体组成,整体的打法与巴萨如出一辙。本届世界杯技术统计显示,西班牙队七场比赛总共有4921脚传球,成功传球总数高达3929次,成功率达到惊人的79.8%,这也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一项难以企及的纪录。其他的像皇马、巴伦西亚、马德里竞技、比利亚雷亚尔、塞维利亚等排名在西甲中上游的球队,也都在坚持利用技术打控制球的战术,可以说技术流已经成为所有西甲球队固有的思维模式。

  此外,西甲还笼络了像C罗、卡卡、伊瓜因等一大批技术型球星,他们的到来也进一步带动了各队走技术流路线的潮流。

  人才济济  基业常青

  如今,西班牙国家队能在各种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和西甲各俱乐部出色的青训体系不无关系。之前,说起最优秀的俱乐部青训体系,首推的无疑是阿贾克斯、埃因霍温等俱乐部,但自从西班牙开始注重年轻队员的培养之后,皇马和巴萨的青训营在最近几年也培养出了很多一流或准一流的球员,他们大多在各自的球队扮演着关键先生的角色。

  目前的西班牙队中,普约尔、哈维、伊涅斯塔、布斯克茨、巴尔德斯、佩德罗都来自于巴萨的青年队足球学校。加上从曼联回来的皮克和阿森纳队长法布雷加斯,巴萨青训营堪称是球星的摇篮。

  有巴萨成功的例子在先,因此其他西甲俱乐部同样重视青训体系的建设,西班牙青少年国家队也因此受益匪浅,西班牙17岁以下青年队在U17欧锦赛中已经夺取过6次冠军。西班牙良好的人才储备为他们未来继续称霸世界足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