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黄牌不断昏哨频出 决赛出牌纪录创耻辱历史

2010年07月13日11:22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黄牌,足球场上不可或缺,除了主裁,谁也不想收留它。它赋予了主裁在球场上的权威,南非世界杯赛场,足坛的“黑衣法官”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错漏判达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但国际足联依然高度肯定裁判们的成就。本届世界杯,西班牙历史性捧起大力神杯,而裁判们也历史性地成为世界杯赛场的另一个主角。

  问题裁判一箩筐

  南非世界杯上,各国裁判用精彩的“演出”,成功地在各国球星的光环中突围而出,使自己成为了赛场内外的绝对焦点。在英格兰与德国的1/8决赛中,兰帕德的远射击中横梁弹入球门,这个被全世界观众都清楚看到的进球却被主裁判拉里昂达和他的助理裁判团队们所无视,最终英格兰这粒本该扳平比分的进球被判无效,而他们最终1比4输给了德国队。

  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进行的另外一场比赛中,意大利“金哨”罗塞蒂将特维斯越位几乎两米的一粒进球坚决认定有效。这个失球严重打击了墨西哥队的情绪和士气,造成了连续丢球,最终惨败在阿根廷脚下。而在荷兰3比2淘汰乌拉圭的半决赛,斯内德打入的制胜球经回放显示,越位的范佩西也有干扰门将的嫌疑。

  这只是南非世界杯上裁判表现的一个缩影,实际上裁判的问题从小组赛开始后便是焦点话题。阿根廷连续受到裁判“照顾”,犯规和越位在先的进球都被算作有效,而美国队则是频遭裁判“算计”,与斯洛文尼亚和阿尔及利亚队的比赛中,各有一粒进球被认定无效。在斯洛伐克战平新西兰、西班牙淘汰葡萄牙等场次比赛中,维泰克和比利亚的疑似越位进球都被认定有效。

  还有卡卡、克洛泽、卡希尔、科威尔们的诡异红牌,意大利被赠予的无厘头的点球,以及塞尔维亚与澳大利亚比赛最后一刻、能够决定3支球队生死的点球视而不见……必须承认,裁判问题已经成为了南非世界杯的一大“现象”,在引发各方争议的同时,也将火“烧”到了裁判背后的国际足联身上。

  决赛出牌纪录创耻辱历史

  本届南非世界杯红黄牌方面245黄、17红,仅逊色于2006年德国世界杯344黄、27红和2002年韩日世界杯260黄、17红,为世界杯历史第三多。

  但昨天的世界杯决赛出现14黄1红,主裁判的尺度肯定会被人提出质疑。自从1974年世界杯引入红黄牌以来,决赛场上最激烈的一次是1990年德国对阿根廷的那场,出现了3黄2红,其中阿根廷揽下了其中的2黄2红。而论出牌数最多的一次则是1986年,对阵双方还是阿根廷和德国,出现了6张黄牌,其中阿根廷拿下4张。而南非世界杯决赛的14黄1红,无疑将这些历史纪录远远地甩在了身后,恐怕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也无人能超越。而这场比赛的主裁判韦伯,无疑将与比赛本身一起,被永远地记入史册。

  亚洲裁判的落寞

  本届世界杯各大洲名哨不断出错,而亚洲的两支裁判团队则在半决赛前被认为是表现最出色的裁判队伍。乌兹别克斯坦裁判伊尔马托夫不仅执法了开幕式,还在阿根廷对德国这种重量级比赛中掌哨,日本主裁西村雄一虽然在亚洲赛事中曾经有过亮错红牌的尴尬失误,但本届比赛也顺利主吹了包括巴西对荷兰在内的4场比赛。相比意大利罗塞蒂、乌拉圭拉里昂达、马里库里巴利等各大洲名哨的重大错判,亚洲裁判的稳定表现备受好评。但在荷兰与乌拉圭半决赛中,伊尔马托夫和两名助理裁判以“集体犯晕”的方式吹砸了这场半决赛,令亚洲裁判良好形象受损。

  中国惟一一名入选世界杯的裁判、来自天津的穆宇新未能出现在正式执法的裁判名单中,仅仅担任一场比赛的候补助理裁判。小组赛过后,穆宇新黯然回国,也许本届世界杯只是中国裁判学习的课堂,而不是展露自己的才华的舞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